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试读员吕斌评《星火》2019年第2期

(2019-04-01 14:19:54)
标签:

转载

读《写作者之间的相互尊重》有感 
吕斌
    接到《星火》20192期,我按照习惯,先看目录,有刘秀娟的《写作者之间的相互尊重》,心中一动,这是《文艺报》的编辑刘秀娟老师吗?打开内页,看了作者简介,仍然无法判断是不是我心目中的老师刘秀娟,读了文章,我断定,这个老师就是我尊敬的刘秀娟老师。
    我和刘秀娟老师没有见过面,所以,看了照片也无法判断是不是我崇拜的老师。
    2006年我在内蒙古赤峰日报社当记者,写了一篇小说《嘎娃》,寄给哪里呢?单位订阅着《文艺报》,副刊版时常发表儿童作品,我想,这种国家级的大报,发表的作品肯定都是名家,我这种业余作者的作品不会刊登,但是,每个人都有梦想,实现梦想的方式就是试一试,我就把小说寄给了文艺报。让我惊奇得是在200629日这篇小说出现在《文艺报》上,编辑是刘秀娟,我拿着报纸反复想,这个刘秀娟编辑出于什么考虑,刊登了我这个无名作者的作品呢?她给我的感觉,是个平民编辑。
    2008年,我出版了一部长篇小说《计生办主任》,想在大的媒体上发个书讯,最理想的地方就是《文艺报》,可是,那是名家荟萃的地方,就是轮大襟儿,也轮不到我这种作者身上。我想到了刘秀娟老师,就按照报纸上的电话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个女士,听说找刘秀娟,她说我就是,我说明了我是谁,想干什么,说的时候心里那个跳呀,恐怕她训斥我不自量力,她却温和且热情地说,你写个简讯发给我吧,并且告诉了怎么发给她。这让我非常意外,本想千难万难,却这么容易。我把书的简讯发给刘秀娟老师后,在《文艺报》20081218日刊登出来。看了这则简讯,我高兴得在屋子里走了好几圈。
    2009年,我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作家班纪事》,又给刘秀娟老师打电话,说明还想发个书的简讯,她热情地说,把内容发给我吧。这则简讯发在《文艺报》20090827日,中国作家网2009910日转载了这个简讯。
    我和刘秀娟老师交往的时候,怀疑她以前是不是认识我?不然她怎么什么都不多问,热情地满足我的要求?可是,我反复回忆,我和她以前确实不认识,我想象过无数次,她一定是个性格特别好、特别善良的女性。我对她崇拜得五体投地。
    看了《星火》杂志上她写得文章,才明白,刘秀娟老师对任何作者都是满腔热情。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