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试读员吕斌评《星火》2019年第1期

(2019-02-11 18:39:07)
标签:

转载

读《我的文学责编们》有感
吕斌 
    《星火》2019年一期拿到手,我先读了范晓波老师的致读过和没读过《星火》的朋友,然后读了陈世旭的《我的文学责编辑们》,我这所以先读这两篇文章,主要是我喜欢范晓波老师的实说实说,他的主编手记文字温暖,写出来的文字能够深入到我的内心,感觉就像他和我坐在一起,跟我唠办刊物的体会。
    陈世旭的回忆文章,勾起了我的回忆,当年《小镇上的将军》让我感动过,好些之后再读这篇小说,仍然感动。我不知道这篇小说的发表有过这么曲折的经历,我一直认好的小说发到编辑部就发表,其实很多都经历过波折。
    陈世旭在回忆中说:1978年春,我把好几个退稿捏到一块,写出了《小镇上的将军》。稿子在全国转了一圈,照例回到我手上。正灰心着,县文化馆的同事买了一摞新出的杂志回来,最上面的是新创刊的《十月》,白地红字,极为醒目。我一眼就盯住了最后一面“告读者”中的一句:“尤其是青年作者的园地”,差点高呼:“青年作者”终于有自己的“园地”了。回头就将退稿换个信封,一笔一划地填上地址,小小心心地投进邮筒。因为退稿是家常便饭,多少有些麻木,这次我淡定了许多,不再像先前那样每天烈火焚心,引颈张望。
欢喜是突然降临的。六月,儿子出生,我每天沉浸在照护内人坐月子、给儿子喂炼乳、换尿布、做饭、洗衣的快乐中,偶然走进办公室,见到一个薄薄的小信封,跟《十月》的创刊号一样:洁白的颜色,鲜红的款识。信纸薄如蝉翼,只有几行娟秀的文字,告知:小说拟采用,将刊于本年第三期。
    我静悄悄地把信带回家。动过剖腹产手术的内人和摇篮里的儿子都在沉睡。我默默地看着他们,心里说:同志们,买炼乳的钱不愁了。
    那是个全民对文学狂热的年代,每出现一篇好的小说,就会热遍全国,我当时开始学习写小说,读了这篇小说后,推荐给同学们读,都说这篇小说好,好些年没有陈世旭的消息,不知道他是否还写作,读了这篇回忆性的文章,才知道陈世旭的情况,我对这篇文章,就像当年喜欢《小镇上的将军》一样喜欢。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