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9,396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康熙为什么最孝敬这个姑姑

(2018-03-29 08:25:08)
标签:

清朝

康熙

皇后

大臣

草原

分类: 文化
  要说康熙爷的姑姑,还得说康熙爷的奶奶孝庄文皇后。
这个皇后原是皇太极的妃子叫庄妃,不但貌美无比,而且才华出众。当年劝降大明蓟辽总督洪承畴,群臣费尽心机也未劝成。洪承畴还绝食,表白他不事二主的忠心。正当满朝文武无计可施时,庄妃自告奋勇,扮成侍婢,手捧药碗进入囚牢,说:“我是汉女,感君之忠,您欲求忠君,何不饮此毒药?”
洪万盼速死,立饮。等洪承畴喝了。
庄妃笑道:“此乃人参汤也。”又百言解劝,陈说利害,终于使洪承畴降了清朝。
庄妃后来生的皇九子福临,当了顺治皇帝,庄妃被册封为皇太后。以后这位皇太后为扶持儿子亲政,伏豪格,理朝纲,抚蒙古北不断亲,降蛮夷南不封王,遂把固伦淑慧公主下嫁巴林。公主深知母亲的用意和理朝艰难,毅然前往蒙古草原。
康熙皇帝八岁登基时,公主风尘仆仆,专程来京,怀抱康熙皇帝坐在龙椅上,接受文武百官三跪九叩,山呼万岁。康熙皇帝感姑之恩,活着颐养暮年,死后三诔祭文,还把遗体送葬巴林。为了择好茔地,皇上亲自派了两个风鉴先生,让他们一先一后到巴林察看吉穴。
先走的那个来到巴林,攀山望水,由东到西,由北向南,迤迤逦逦来到赛音宝力格地方,只见前照西拉沐沦河岚气旺盛,后靠巴彦汉山烟雾缭绕,穴旁有一清泉,馨香沁脾。他驾起金壳罗盘,按八卦方位,二十四山向,打了一盘。风鉴先生叹道:此乃天下第一吉穴!遂在穴位埋下枚铜钱为记,回京禀报。
康熙爷听了,大为高兴,遂派第二个风鉴先生前往。
这个风鉴巡回巴林山河,最后也是选定了巴彦汉山前,将一枚银针插入吉穴而还。皇帝改派大是验看,掌鞋不用锥子,真巧:金针正好扎入铜钱眼内。康熙爷遂命皇太子扶柩落圹,并哭天号地,三诔祭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