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9,396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内蒙古草原上的旱獭为什么要“回南朝”

(2017-12-22 07:31:36)
标签:

辽朝

皇帝

皇妃

管家

辽太宗

分类: 文化

 辽朝时,岭南的巴林草原是辽国建都之地。辽太宗在攻打燕云十六州的时候,在燕京看中了一位宫女,便把她掠到北国。后来辽世宗当皇帝时收到宫中为妃。这位皇妃十分娴淑聪慧,唯每日都想念南国家乡,看不到家乡的人就涕哭。皇上为了得到她的欢心,便从燕云等地掠来许多男奴女仆陪伴于她。可是不久,辽朝内部发生动乱,皇帝皇妃都被叛逆杀害了。

    这时,皇妃的男奴女仆慌了神,大家纷纷对总管说:“尊敬而又可信赖的总管,听说你法术无边,快施展法术吧,像古时候姜子牙渡百姓过关那样,把大家一夜之间送回咱们家乡南朝吧!”

    总管答应他们说:“那好吧,要一夜之间回到南朝确也不难,可是大家都必须按照我的吩咐去作——今晚睡觉的时候,大家都要头朝南脚朝北,半夜里无论听到什么,都不许睁眼看,不然就永远回不了南朝了。”

    大家回乡心切,按照总管吩咐的去做,夜里齐刷刷的头朝南脚朝北躺下。可是没等到半夜,天气突然变冷,北风呼啸,夹着雪花从人们的衣缝裤脚吹进来,冻得大家浑身发抖。有的人动摇了,嘀嘀咕咕埋怨起总管来,说一夜之间回南朝是不可能的事。这样躺着,不等天明会被冻死的。一些人立起身来,头朝北蒙头盖腚地睡去。

    夜半子时,骤起大风。这风从南而来,像一只只巨手,将头朝南睡的入托起来飘起在空中。头朝北的人便没有飘起来。飘起来的人悠悠忽忽向南而去。

    “就要回到家乡了!”有的人很激动,这一激动忘了总管的吩咐,偷偷地睁开眼睛看望,可是刚一睁开,便腾地从空中掉了下来。这些从空中掉下的虽然没有摔死,却也摔扁,一个个变成了小早獭,终日只能趴俯着跑来跑去。那些没有飘起来的被冻死了,在地下生了根,一个个变成了小榆树。小榆树因为是人变的,只长到人那么高就不长了。

    但是这些人始终念念不忘回南朝同亲人们团聚。小榆树棵棵躬身向南翅首远望,盼望有一天能回家乡去,可它们都生了根,怎么能够回去呢。变成旱獭的更是回不了家乡,但他们无时无刻地不在想念着乡亲们,梦想着有一天能回去,所以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如泣如诉地喊:“回南朝,回南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