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王牛的烦恼

(2017-12-21 07:35:20)
标签:

杂志

小说

老师

学生

警察

分类: 文化

上完第二节课,班主任李老师叫王牛到办公室去一趟。王牛走进李老师的办公室,见一个穿警服的警察坐在屋子里,王牛心里发慌,不知道犯了什么法。

李老师向警察介绍说:“这就是王牛同学。”

那个警察站起来,伸出一只大手。王牛吓得心嗵嗵嗵跳,倒退两步。

警察笑了,王牛才知道警察是和他握手,他伸出了抖动的小手。

“向你学习,王牛同学。”王牛感到警察的手很有劲。

警察坐回原位,朝一把椅子伸手,说:“请坐吧!”

王牛木然地站着,不敢坐。

“王牛同学,我想了解一下,你是在哪儿、怎么捡到这个箱子的?”警察把手放在桌子上的木头箱子上。

王牛明白了,警察是老师请来的。王牛嘴唇抖动,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窗户上趴了一群同班的同学,朝他挤眉弄眼,他更加慌张,出汗的手往裤子上搓。李老师端给他一杯子水,安慰他说:“慢慢说,这是好事。”

王牛镇静一些,把捡到箱子的经过费力地说了一遍,说完,出了一头汗。警察抚摸着那个箱子,说:“我代表失主感谢你。”又对李老师说:“箱子经检查无损害,我带走了。”

李老师客气地说:“我们希望能找到失主。”

送走了警察,李老师转回身来,让王牛回班。

王牛一走进教室,同学们站在凳子上、坐在桌子上拍手欢叫,好象欢迎胜利归来的勇士。王牛脸上火辣辣的。

下午,学校院子的黑板报提前出了一期,上首醒目的大标题是:向雷锋式的好少年王牛同学学习!文章是王牛捡箱子的经过:五月二十日,王牛和李娃、张虎同学清早上学,路上看到一个绿色的木头箱子,王牛抢先捡了起来,他们打开一看,全是钱。三个人愣住了,王牛看看四周,不知道怎么办。李娃、张虎见王牛抱着箱子东张西望,说‘你要是拿回家我们就告老师!’一提老师,王牛就说:‘我把箱子交给老师去!’于是,在李娃和张虎的跟随下,王牛把箱子交给了老师。

王牛见同学们围着板报看,他远远地转悠,想凑上去看看,又不敢。从来往同学的议论中,他知道了黑板报的内容,他脸热,他真后悔当时还有把箱子拿回家的念头,他惊慌地四处张望,恐怕别的同学看出他的想法,其实没有同学注意他。

李娃、张虎看完黑板报,议论着朝班级走。他们议论什么呢?王牛忍不住朝班级走去,他想听听他们议论什么。李娃和张虎看见了他,在班级门口截住了他。

“王牛,当英雄了!”李娃说。

“李老师让我们向你学习,敬礼,小雷锋!”张虎向他敬礼。

“哈哈哈……”

王牛脸热,埋着头进了教室。

放学前一节课,李老师把王牛和几个班干部叫到办公室。李老师说:“箱子失主找到了,是一个商店下乡送货的钱箱子;明天乡里开表彰王牛大会,县团委、教育局都来人,你们都写一篇向王牛学习的文章,明天大会上发言。回去写吧,王牛留下。”

班干部们高高兴兴地走了,李老师说:“王牛,你最后这节课别上,坐在我这儿写捡东西的经过,明天大会上做经验介绍。”

王牛揉搓着衣角,嘟着嘴,他不知道咋写。李老师启发说:“要和学雷锋、五讲四美三热爱联系起来。”

王牛心虚,他捡箱子时没想这些,他吞吞吐吐地说:“老师,我……不会写。”

他老师似乎早有准备,说:“那好吧,我替你写,放学你到我这儿来拿,晚上背下来。”

王牛蔫头耷拉脑地走出办公室。

晚上,王牛躺在炕上背李老师代写的发言稿子,他总觉得自己不像李老师说的那样高大,心里忐忑不安,背着背着睡着了。

第二天的大会出奇地隆重,会场台上方挂着巨幅横标:向雷锋式的好少年王牛同学学习!老师、一些领导坐在台上,台下有拿着照相机、掐着笔和本的县报社、乡广播站的记者。乡团委书记宣布大会开始,先由王牛介绍事迹。

王牛在一片掌声中,揣着一颗跳动的心走上讲台。他不敢抬头,结结巴巴地念李老师写的稿子,他背过几遍了,却总是丢字拉字,只觉得时间过去很长,腿麻了,眼花了,脑子晕了,也不知道念得对还是不对,猛地响起一阵掌声,把王牛吓了一跳,他才知道自己念完了,他机械地挪下台。

以后的会议咋进行的,王牛心慌意乱地没有注意听,只是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响起,同学推他,他才抬起头,见台上的人都盯着他,乡长端着一个奖镜瞅他,他才知道向他发奖。

他走上台,麻木地接那些奖。奖可真多呀,有教育局的、有团委的……王牛坐回原位,见纸包上写着“奖金三十元”、“奖金一百元”等字样,吓得他手一抖,汗出来了。他交学费都靠妈妈攒鸡蛋卖,这么多的钱……

上学的路上,王牛低着头走,李娃和张虎在他后面不知道嘀咕什么。进了学校,李娃跑进了办公室,不一会儿笑着跑进了教室,神秘地眨着眼睛,朝张虎笑。

上课了,李老师在讲台上高兴地说:“在王牛事迹的感动下,我们班又出了一件好人好事,李娃今天上学捡到一个文具盒,交给了老师,在这里提出表扬。”李老师举起一个文具盒。王牛见那个文具盒眼熟,咦,那不是张虎的文具盒吗!他脑袋轰然一响。

下课后,张虎从办公室出来,拿着文具盒朝教室走。黑板报上出现了李娃的先进事迹。

班级接二连三地出现了捡钱捡物的好人好事。

王牛真后悔捡那个木头箱子。他上不好课,听不进老师讲的什么,担惊受怕。回到家,母亲骂他:“你个王八犊子,捡个破木头箱子,值得这么吹,捡个金元宝你还要到皇帝那儿请请功呢!”

王牛受不了,他咬咬牙,一早晨他拿着奖状和奖金奔往学校,走进李老师的办公室,低着头对李老师说:“李老师,那箱子不是我捡的……东西还给你。”他把奖状奖金放在桌子上,跑了出去。

李老师大吃一惊,张着嘴看着跑出去的王牛,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王牛跑进撒满阳光的校园,长长地出一口气,心情格外地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