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湘鄂边区“吕荣一家”的由来

(2017-07-26 08:27:35)
标签:

湘鄂边区

嘉庆

湖北

湖南

监察局长

分类: 文化

在湖北石首、湖南华容一带的湘鄂边地区,当地民间有“吕荣一家”的说法。就是说这里的吕姓和荣姓同祖共宗,原本是一家人。关于这个说法的由来,首先要从宋朝年间吕氏落籍荆州(江陵)说起。

 据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吕氏族谱》记载,湘鄂边吕氏源自河南偃师、汤阴一带。北宁真宗改元景德年号,相国吕蒙正之孙吕福从事湘浦授统制职,曾孙吕寿为宁统辖,第七代孙吕朊为宣义郎。北宋钦宗帝时发生靖康之变,吕朊与兄之子吕信世袭宣义郎之职,叔侄南渡后从岳武穆(岳飞)南征(镇压洞庭湖区的钟相、杨幺农民起义)。吕朊叔侄途经江陵(荆州),吕朊因卧病不能从征而留居。病愈后,叔侄东行石首,见绣林山水秀丽,乃迁居绣林。不久,叔侄见石首境内东山(桃花山)更适合居住,又迁居桃花山(今吕家湾)。吕蒙正第十一代孙吕文杰(吕信后裔)与东山荣氏第三代孙荣碧山同里居住,情如手足,亲如同胞。当时吕文杰有二子曰世英、世贤,但荣碧山无嗣。于是,为使荣氏后继有人,吕文杰将长子吕世英送给荣碧山为子(荣世英),此乃吕荣合族起焉。如此算来,两姓合族相传至今约700年。荣世英和吕世贤为吕荣分房之祖。荣世英有八子,吕世贤有四子。吕荣后人兴旺发达,遂成望族。

迄今,在湖北石首市桃花山镇石华堰村农户吕建华家里,还保存有一块清朝光绪十八年十一月初三日所立的《吕荣氏永定复姓碑》,主持立碑者是当时石首县的正堂(知县)。吕建华现在所居屋场就是原桃花山地区吕氏宗祠故址,占地10余亩。此宗祠于明代修建,至1943年日军侵华时焚毁,所遗留石制文物等流落民间。

《吕荣氏永定复姓碑》坦言:吕姓从信公,在籍贯东山传到世英公,世英公成为荣氏继承人后,改姓为营。从此,这个姓一直没有变化。我们现在遵从祖先的记载,广泛采纳族内众多人的意见,定为吕荣复姓。这样,既承接了祖姓吕,又顺承了荣姓。吕荣族人都有归属而心安宁,这也顺应了天理。比起那些忘记祖姓,忘记血统,到现在都没查清楚的人,祖先会允许我们这样做的。

 《吕荣氏永定复姓碑》云:吕姓从南宋末宣义郎即信公开始,家族从江陵到石首数代传到文杰公,文杰公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叫世英,次子叫世贤。因为结拜兄弟荣公碧山没有子女,于是叫长子世英继承荣姓,合姓为吕荣姓。这过后,根据字面意思,荣世英改“荣”为“营”(湘鄂边地区方言的“荣”与“营”是一个口音,与“云”音相同),把吕姓、荣姓作为一家姓。世英、世贤两个人的子孙,分别继承营姓、吕姓。因此,族宗人建造祖先祠庙时,中间牌位也是吕姓和营姓分开书写。世贤子孙专门继承吕姓,世英子孙通用营姓,但其子孙中有的姓营,有的还是姓吕。从光绪年后,吕荣后人遵照祖先遗嘱,祖先是世英祖辈就姓营,不要姓吕。不是荣姓的,就姓吕。姓荣则想继承吕姓但又不能忘记自族是世英子孙,就写吕荣复姓。当年秋季祭祖,世英和世贤两个族系子孙准备续写家谱,担心今后在姓氏上有不同的说法,争执不下,因此二个族系的子孙就商量请当地有名望的人李应雷等书写规范。但是,世英子孙的姓氏从来没有统一过,再说,世英子孙分散各地,书面和口头说法不一,又难集中起来统一说明,这里就写复姓吕荣,以后以复姓为主。世贤一族系姓吕,世英一族系姓吕荣,原一姓吕姓正式分为二个姓氏,二姓仍为一族。

  《吕荣氏永定复姓碑》缮写人是当时的秀才吕荣兰、吕克和读书人吕荣梨、吕一槿。鉴证人是石首县增贡李应雷、  生员李应庚、举人李克钦、生员付坤和傅章侯,由石首县正堂刘批准如呈备案粘抄附阖族公立。

 2001年出版的《吕氏族谱》介绍,今湖北石首和湖南南县、华容三县之吕、荣非复姓,均为吕文杰之子分支,吕世英祠荣,吕世贤继吕氏。历代吕不附荣后。荣氏可易为吕氏,或者荣姓前贯以吕,亦可单书荣氏。在历史上,吕荣后人中为翰林、进士、秀才、举人者数众。而今在全国科研部门从事科研,在部队任军官,在公关中任翻译,在新闻界中为编辑记者的吕荣人士灿若群星。现任石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吕方,石首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荣全忠等即为吕荣后人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