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珅挑拨乾隆要害的是什么人

(2017-05-05 07:33:29)
标签:

清朝

乾隆

王爷

暗害

分类: 文化

巴图本是巴林第八代王爷,下嫁巴林的顺治帝胞姐皇室固伦淑慧公主乃是他的五世祖母、乾隆皇帝的奶奶。固伦荣宪公主也相继下嫁巴林,是巴林王爷的太奶奶。论着,巴图王爷管乾隆皇帝叫舅。巴图王爷素以刚直骁勇出名,而且不畏强权,对和珅的阴私屡屡揭露,因此成了和珅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的人。巴图王爷出镇乌力雅苏台,正在谋略军机要事,忽见诏书来到。立刻回京,恰遇和珅置酒接风。“尚书大人,不知圣上何事诏见?”和珅吹了吹老鼠胡,笑道:“听说无甚大事……不过我倒听到一个消息,说将军胆大妄为,目无圣上……”“怎么?”“你说过圣上为你打火点烟,右有此事?”、巴图王爷眼珠一转,心想:和珅又生花招陷害于我,大清律规定亵君之罪万死无挪。和珅这一招很是历害。我若否认,他便又参我欺君之罪。他突然想起一个主意,便道:“感谢尚书大人与我报信。不过圣上还是说过的,念我夙夜在外劳苦有功,常降旨犒劳于我,何况点烟乎。”“圣上真能为你点烟?”“当然。”“好,那么我们搭勾击掌,若是皇帝真能给你点烟,我便赌上脑袋!”巴图王爷一拍胸脯:“一言为定,圣上若不给我点烟,我愿提头来见你。”

次日早朝忆毕,乾隆皇帝将巴图王爷和和珅留下,询问边寨军务。皇帝见巴图风尘仆仆,比以前削瘦许多,又听了许多边关之事,早把和珅言说巴图亵渎他的事忘了。正说到紧要之处,巴图王爷突然停住,装上一袋烟,掏出火镰火绒火纸点烟。他将火镰“喀嚓喀嚓”打了十多下,故意打不着,也点不着烟。皇帝急着要问边情,道:“巴林的勇士,你怎么了?”巴图答道:“接到圣旨,连日回京,人马出汗,这火镰火绒潮了,故打不着火。”皇上笑了,取过自已一个镶嵌金银二龙戏珠的火镰,嚓的一下,火星四冒,火绒燃着,“噗”的一口吹着火纸。皇帝欲要扔掉火纸,巴图连忙接住 道:“彩云飘在皇宫,圣火岂能落地?圣火落地于皇宫不吉不利。”说完将火捺到烟锅上抽起烟来。

和珅急道:“圣上怎能给副将军点火?”皇帝高兴地说:“圣火不能落地也是言之有理。今巴图王爷劳苦功高,此火镰赏赐于你吧!”巴图王爷跪接……

二人走出皇宫大殿,巴图王爷身高体宽,上前一步揪住和珅的辫子说:“搭勾击掌,今日算数否?”说着拔出剑来。

  和珅吓得血都凉了,扭身钻进宫院。巴图王爷正要追赶,可巧大太监过来,问明缘由,笑说:“算了算了!打赌何必认真。”巴图王爷怒气未休,利剑劈下,砍断和珅入朝之轿的轿杆,愤然而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