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7,638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2017-04-21 09:01:22)
标签:

青岛

苏州

北京

北海

黄山

分类: 文化

在神州大地上的许多城市,都有着代表自己历史的古街古巷,它们经过岁月的淘洗,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每一条老街都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折射,每一条老街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拉萨八廓街  1300多年历史

八廓街,是拉萨最古老的一条街道,也是整个拉萨老城区最典型的藏式建筑代表,藏族人把这条拉萨“转中经”的街道称为“圣路”,可见其地位之殊胜。

世界上恐怕找不到第二条街,像八廓街那样承载信仰的同时云集商贾,接受万千信徒膜拜同时笑迎五湖四海的游客,延续历史使命的同时演绎属于自己的传奇。

八廓街非常繁华,沿街摆满了各种民族手工艺品。诸如西藏产的经轮、藏香、藏刀、戒指、耳环、手镯,还有民族服装,丰富多彩,应有尽有。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青岛 八大关   著名风景疗养区

八大关浓缩了近代青岛的历史,它形成于1930年代,因其主要大路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

走进八大关,恍如踏上了欧洲大陆,各式各样的外国建筑给这里增添了一份异域风情,也将古典和浪漫融入了这片海边的街区。有人称赞,这里就是一场盛大的“万国建筑博览会”。

八大关占地70余公顷,但无论什么季节漫步其中,没有丝毫“漫漫长征”的感觉。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苏州 平江路   全苏州最有特色店铺

早在南宋时期,它就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一条长长的平江路,承载了苏州几百年的历史,这里有全苏州最有特色的小店铺 , 最有韵味的石板路。

平江路上的街与河,始终一体的相得益彰,就像是这片土壤上滋养出的双生花,始终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古老格局。于是,你能看到两岸的河上人家,水中倒影。

如今,阳光下的平江路显得优雅而兴奋,沿街的店铺,一家紧挨着一家,妖娆地林立着。那些或古朴或时尚的小店,每一家都独树一帜,异彩纷呈,令人着迷。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苏州山塘街   有姑苏第一街之称

山塘街是唐宝历二年,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 " 山塘街 "

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旧时的朱栏层楼,柳絮笙歌,历历在目。

从历史的诗情画意到现代化的翻天覆地,山塘街几多变化。在日新月异的变迁中,这一方山水是如何保持它的恬然与淡泊。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北京 烟袋斜街  老北京文化味

此地原名“鼓楼斜街”,后因街内以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为主,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条满是烟袋铺的斜街命名为“烟袋斜街”。

这条闻名于明代的都城最短的文化商业街,却拥有最漫长的历史。近500年前的明嘉靖年间,已有打鱼厅斜街(烟袋斜街的前身)的记载。    

如今,烟袋斜街却是雅俗共赏、中西结合的现代风采。这斜街仿佛是一条时空隧道,忽然有了一种让你不知道身处何处世在何时的感觉。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广西 北海老街   近现代建筑年鉴

始建于1883 年的北海老街,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

特别是北海老城历史文化馆、北海水彩画馆、北海明清木雕馆、等系列文化展馆,浓缩了北海老城的历史文化精华,珠海路相对保存完整。老街之“老”,在其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风格,沿街遍布英、法、德领事馆旧址,及药堂、酒肆、茶坊等,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被誉为鲜活的“近现代建筑年鉴”。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黄山 屯溪老街  中国保存最完整明清建筑风格

在新安率水之畔,有一条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 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 它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被誉为“流动着的清明上河图”的屯溪老街。老街街道纵横交错,路面是清一色的褐红色麻石板,外部皆粉墙黛瓦,屋与屋之间由高高的马头墙相连,具有典型的徽派建筑之美。街上还有不少如“同仁堂”药店、“程德馨”酱油等众多老字号店铺,来到老街,你可以感受深藏于街巷之中的过往云烟。

 最有故事的8个中国老街巷弄

哈尔滨 中央大街  亚洲最长步行街

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这里无论春夏秋冬,白天夜晚,都是人流如潮。

中央大街反映当年哈尔滨欧风沐浴,华洋杂处的城市特点。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是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

夜幕中的哈尔滨格外美丽,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花团锦簇的休闲小区以及异彩纷呈的文化生活,成为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条老街,一段历史,几代人的记忆,时光冲刷下的古街,总是藏有许多故事,这么多历史悠久的老街,你最想去哪一个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