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上京是怎么建造起来的

(2016-11-10 06:48:16)
标签:

辽代

上京

辽太祖

巴林草原

契丹族

分类: 文化

在岭南巴林草原的腹地有一条乌尔吉沐沦河,这条河流在我国辽代时称狼河。当年的辽国国都辽上京就建造在狼河的左岸。说起国都的建造,至今流传着韩延徽荐才建上京的传说。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即位以后,东征西讨,南征北伐,统一了契丹二十大部。大臣们进言,既然有了地盘,就应该有一个象样的京都。有像样的京都就得要建造都城。建造都城可是契丹族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

多少年来围车为垒,连帐为营,冬猎夏狩,居无定址,虽有“捺钵”之地,可总不像个皇家的样子。太祖耶律阿保机和皇后淳钦月里朵心下都有些焦急,一时不知如何办理为好。

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件意外的事件。在辽国的南边长城以内的地方,那里是汉族人居住之地。唐朝灭亡以后,出现了许多小国。其中梁国进攻幽州燕国。梁国强大,大兵围城,燕国不敌。燕国慌派使臣到辽国求援。这个使臣的名字叫韩延徽。

韩延徽来到太祖跟前,递上文书,陈说来意,鞠身一躬。并不跪拜。太祖大怒,说:“你为什么见朕不跪,难道小看我们大辽国吗?”韩延徽微微一笑说:“太祖难道不知我们燕国和你们辽国是两国的关系?我今日虽来求援,但也是国与国礼尚往来之事。韩某虽然一人一身,但我是使臣,代表着一个国家,岂有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称臣的?再说我中原古国数千年之久,不像你们辽国,虽有皇帝并无皇都,虽有国家并无国体,虽有语言并无文字。怎么能让我这幽州古国向你们荒漠部落下拜呢。”

太祖听了,勃然大怒:“南朝小儿,你敢笑看我大辽契丹,推出去斩了!”淳钦皇后摆了摆手说:“且慢,韩使者说的也有些道理,邻国求援,本是善举,杀了人家使者,我大辽南境永无安宁之日。看来此人不凡,当前我大辽有许多难解之事,何不向他请教。若他果真少才无德,再斩不迟。来人,赐坐。”

淳钦皇后说着向太祖使了个眼色。太祖明白其意,说:“也好,韩使者,我便问你,昨天南朝的吴国派人来献猛火油,这可比滚木礌石强弓利箭厉害。吴国的邻国周国也派来使臣说,他们准备进攻吴国,要我们大辽派兵夹击,就可以消灭吴国。吴国的国土和国民由辽国和周国平分。你看这样做行吗?”

韩延徽听了笑而不答,太祖询问再三,韩延徽让侍者打开帐篷的们,门外长着一颗十分高大的榆树,几匹战马在榆树下乘凉。韩延徽说:“譬如此树,太祖您想,如果它的树皮被你扒掉了,这棵树会怎么样呢。”

淳钦皇后击掌道:“韩使者说的有理,常言道唇亡齿寒,皮去干枯。吴国给我们送来猛火油,本事交好之举,我若攻它,是为不义。不义之举人皆憎之。邻国都与我们为敌,皮肉相残,大契丹辽国怕是不存在了。那么,请问韩使者,我大辽的疆域怎么才能扩大呢?”

韩延徽抖了抖袍襟站起来说:“看来皇后娘娘是要赶我出去了。”

太祖不解地问:“此话何来?”

韩延徽说:“这分明是皇后考我,其实娘娘胸有成竹。你们的大兵就要向渤海国进发。等到什么时候你们降伏了东土大渤海国,我国会来向太祖庆贺的。”

太祖河淳钦后听了,暗暗吃了一惊,想不到这个韩使臣竟同他们想到一块去了。要是将此人留在身边,岂不如虎添翼。太祖走下殿来,将韩延徽请到御案旁,促膝说道:“贤士,我还有一事请教,朕久想建造皇都,只是不知在何处建城。”

韩延徽见辽主与皇后这样礼贤下士,十分感动,说:“尊敬的辽主,请走出帐外,骑上马跟我到一个地方去。在你们大帐的北边不远处,有天梯、别鲁山,山的南面有狼河和来流河,当中这一片地方汉朝时本是辽东郡西平安之地,新莽时期为北安之地。来流河滩有偌大一片芦苇。来,我们就到芦苇丛中去。这样,我尊敬的辽主,请您将所佩带的金簇箭朝东方射出去,箭落之处便是吉地。

太祖耶律阿保机突然想起母亲宣简皇后当初给他说的梦中之事,想不到应在今日。便躲在芦苇丛中射出一箭。这箭扶遥直上,落在三百步远的平地。韩延徽说:“好了,这里便是大契丹的福祉所在,天意难违,箭落之地就是皇帝龙眉宫的基址。

帝后大为高兴。太祖同韩延徽执手说道:“这都城的建造就请韩大人督造。皇都造成,我亲自护送您回国。”

韩延徽说:“造城之事我本无能,但有一人可用。”

帝后齐问:“谁?”

韩延徽说:“就是被你们掠来的,现在你们马群放马的南朝之人康默记。”

帝后齐命:“快请康默记!”

三年之后皇都建成,名曰为辽上京临潢府。这一日,太祖太后平渤海凯旋来到皇都,见城垣高耸整齐,殿宇鳞次栉比。康默记接驾,引着皇帝皇后从东西两个雁门儿进城。过了外城繁华市井,来到内城,迎面是三座大殿。康默记说:“中间那座大殿称五銮,左安德右开皇。五銮殿是皇帝朝会之所,安德殿是皇后起居之处,而开皇殿则是供奉先考御容之所在,每月朔望,在京文武百官都要至祭。在三大殿的东南隅还有一殿。”

太祖问:“那里是什么地方?”

康默记说:“这座殿是韩延徽大人特命建造的,名字叫天雄寺,供奉安烈祖考宣简皇帝遗像……”

“那韩大人现在何处?”

“已经回南朝幽州了。”

    辽太祖与淳钦后互相望了一下,朝南深深鞠了一躬,拜了三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