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9,396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关注的边缘人

(2016-04-08 07:43:15)
标签:

农村

城市

机关

边缘人

关注

    在农村牧区,贫困户就是边缘人,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就是边缘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也有边缘人。
    机关单位的边缘人大多是身体有病、婚姻不幸、缺点明显等,工作性质是临时招聘、后勤服务、岗位平庸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性格内向、心态卑微、事事低调。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和自卑的心态,在机关单位里,很少被人注意,也就不受重视,主流群体认为这正常,边缘人也习惯了这种境况,没人认为这是个社会问题。这种心态的最明显体现就是年终的各种选优评比,不论是评优、选举先进工作者、推举优秀党员等等,统统没他们的份。
    边缘人从事的工作,并不是他们要求做的,而是组织分配他们做的,甚至有的是别人挑剩下的工作,谁也不愿意干他们主动承担的。这类人并没有因为自己有病、婚史不幸、缺点明显而草率对待工作,恰恰相反,绝大部分人工作态度认认真真,工作成绩有声有色,有的比主流群体的人干得好。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原因很简单,他们不善于张扬,不争不抢。
    在机关单位里,评优、选举先进工作者的本竟是学先进、赶先进、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而现实中的这种本意大打折扣,他已经成为一种利益,年年的评优、推举先进工作者之类的都成了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分配,最容易得到这种东西的是主流群体中工作干得比较好的人、人际关系融洽的人,同样也有敢于抹下脸上找领导、下游说群众、使尽各种手段的人;这种人也是凭着这种本事进入主流群体的,这种人欲望强烈,且没个满足的时候,"好哭的孩子有奶吃",指的就是这类人。
    边缘人之所以成为边缘人,除了主流群体处处设置障碍阻止他获得那点可怜的利益外,他们本身的自卑心理和内向性格也导致他们生存处境的尴尬:干活儿有份,分配利益无缘;只有评选权,没有被评选权。用一句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他们天生就是倒霉的脑袋。
    笔者无意评说主流群体中的各类人的好坏,只想直言不讳地说,边缘人甘于奉献、与世无争的态度,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体现了退一步风平浪静,忍一忍海阔天空,是让主流群体中见利就争的人汗颜的行为,从这点上说,那些"优秀""模范"之类的利益不该适当恩赐给他们一点吗?
    关注边缘人,不仅仅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必要,而是人类走向更加文明的一个标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