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重走去学校的那条路

(2016-03-04 06:13:08)
标签:

师范学校

毕业

教学

家乡

公路

分类: 教育

坐在车上,眼前展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柏油路,曲曲折折伸向远山近邻,我的思绪随着这条路蓬蓬勃勃散发开去。

散文:重走去学校的那条路

师范学校毕业那年,我回到了内蒙古东部我的家乡,在旗教育局的分配表上,我看到了我的名字后面是乌兰哈达高中字样,乌兰哈达是蒙语,翻译成汉语就是红石头山,我的家乡北部是蒙古族居住的牧区,我们汉族居住区有的是沿用以前蒙古人居住时的地名。教育局领导跟我谈话说,这是一所新建的高中,两个乡的学生都集中到这里,为了加强那里的师资力量,把两个乡的优秀教师集中到这所高中,再把你们两个新毕业的老师派去,你的任务艰巨。

车开了,在蛇一样的路上爬行。当年我骑着自行车行走这条路上时,沙子路面,30公里的路全部是上坡,风儿轻轻的刮着,要去的学校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心里有一种忧虑、胆怯、兴奋等等,那滋味实在难以形容。

散文:重走去学校的那条路

远处的山,依然巍峨,近处的岭,照样连绵,路旁的土地,和那时候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天高地远,地远天高。车每走一段,我的脑海都会放映出当年走到这段路程的场景。那时候这条沙子路上没有行人,偶尔有一辆汽车或者摩托车,见到最多的是自行车,路旁有零星的庄稼人在田里干活儿,野地里有一群羊,放羊人悠闲地跟在羊群后面,远处的山波澜壮阔地向我涌来,头上是白云蓝天。

车跑得很快,有时候还没容我把经过的路段回味完,它已经飞驶而过。

当年骑着自行车走在沙子路上,很费劲,也很慢,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累了就下来步行,看这大山里的景物,想象着城里人、乡下人都在干什么,想象着我的第一个工作地点的学校是什么样子,老师都是怎样的人,学生都有哪些面孔,即将开始的生活让我心情激动,劲头就油然而生,骑上自行车劲头十足。

坡还是那么长,路面却不是当年那种路面,车行的速度也让我心驰神往,我希望车慢下来,像我当年第一次走在这条路上一个模式。可是,斗转星移,一切的一切,都不由的我。

开车的是我当年这个学校同事的女儿,她在我调离这个学校之后,也在这个学校教过一年书,我们在网上认识,并约定我到这个旗后,到我们共同的母校看看。

车翻山越岭,左弯右绕,串村过桥,终于到达了我熟悉的那个山村,当年的供销社变成了几家小商店,门上的牌匾大而鲜亮,住户的土房也被砖瓦房代替,车到了学校门口,我熟悉的高高的土墙被水泥门垛取代,上面一行耀眼的大字:乌兰哈达中心总校,进入校院,当年门口那道道雨水冲刷的沟变成了柏油面,我脑海中的土房办公室和教室没了踪影,看到的是高大的楼房,在太阳光下闪耀着明亮,楼前面一排排小汽车代替了当年的自行车。这就是我教过学的学校?它是那么新鲜,新鲜得让我感到陌生而遥远。

走出来的女校长更年轻,迎接我的教师个个笑容满面。让我意识到,这里确实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的全身被一种亲切的热流覆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