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延声
李延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23
  • 关注人气:1,1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祝福吉祥——为班禅喇嘛画像

(2010-03-25 09:35:40)
标签:

李延声

两会

花絮

速写

分类: 两会花絮

祝福吉祥——为班禅喇嘛画像

我笔下的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全国政协会期间,3月11日下午,我们政协委员列席人大会议,都安排在人民大会堂二楼,不对号入座。上楼后,我看到北侧有一排空座,便坐在靠走道的第一位座位上。不一会儿,有四五人簇拥着一位年轻的喇嘛走过来,我一眼便认出是十一世班禅。我就站起身来,让班禅和他的随员进去入座。班禅在离我三个位子处落了座,这时大会还没开始,我即兴赶快为班禅简约地画了幅速写,周围的人看了都说画得很像,把他庄重而聪颖的神态气质画出来了。我把画像递给班禅过目,他高兴地拿起我的自来水毛笔,用藏文书写了“扎西德勒”,并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便用汉文写“扎西德勒”和他的名字。而十一世班禅的汉译文名字很长,是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我担心写错,善解人意的班禅马上将写有自己名字参加会议的胸牌取下,让我抄写在画面上。他还对我说,扎西德勒是藏语译音,意为祝福吉祥。

 

班禅今年20岁,刚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是最年轻的委员,他聪明好学,博学多识,懂藏文、汉文和英文,目前正学习日文。在政协讨论会上,他表示“要如实表达老百姓的心声”。不久前,班禅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他主张,“宗教人士,不管是哪个教派,都以劝人向善、利国利民为宗旨。我们佛教最重要的是做善事。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这是佛法之本。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任何事情从小事做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