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傅光明
傅光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2,381
  • 关注人气:1,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安东尼奥的一封信(王英芳)

(2017-07-04 15:38:43)

笔按:这是国科大学生交来的第五封“作业信”,是写给《威尼斯商人》中安东尼奥的。或许其初衷源于自己与友人的“友谊小船”出了问题,便感叹起安东尼奥和巴萨尼奥那令今人难以理解、甚而觉得匪夷所思的俩男人间的“神圣的友谊”。学生是植物学专业的王英芳。由此信,亦由以下这个封面,我也不禁问一声:在时下人与人交往的天平上,人们更看重的是友谊,还是利益?祝愿人们珍视已经拥有的友谊!

写给安东尼奥的一封信(王英芳)



写给安东尼奥的一封信

亲爱的安东尼奥:

     初次认识您是在小学课本中,那时候对您并没有深刻印象,只把关注点放在那个可恨的犹太人最后失去一切的喜悦中。然而,再次看到您,是在十几年后一位文采非凡、讲课幽默的老师的课堂上,使我对大文豪笔下的您有了不同以往的认识,发觉被您对友谊的神圣态度深深吸引。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步伐匆匆的时代,好像人们都在喊着这样的口号:“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是这个时代,让我们渐渐不相信有真正的友谊,还是我们自身出现了问题?这个困惑在我心中藏匿了好久,直到再次遇见您,我对友谊的建立和长久性存在才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把问题的矛头指向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时代,也不认为是因为我们自身维系友谊的能力下降。

前几日,我的友谊出现重大创伤,一位处了很久的“朋友”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突然有了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我在想,是不是这个社会再也不会有友谊的甘醇流淌在人们心间。很多时候,作为一个现代人,有很多无奈,也许在钢筋水泥板之间我们得不断收敛自己的感情,给自己附加一层又一层的“盔甲”,变得越发冷漠。本以为是由于社会节奏加快,使人类对情感的需求发生变化,所以友谊越来越不被人看重。也可能现代人不懂如何建立一份深厚的友谊,也不懂如何让友谊保鲜。还有很多人,因为没有信仰或信仰丢失,天天为蝇营狗苟的小事斤斤计较,然后,忘却了人世间会有您和巴萨尼奥那样纯粹的友谊。

以上这些原因,都不是建立深厚友谊的关键问题。当老师讲述到您为朋友巴萨尼奥无条件地付出一切,甚至生命时,教室里响起一阵哄笑声,因为现代人都不知道纯粹的友谊是什么样,甚至认为不可能存在这样的友谊。当时,我也为您们之间这种“神圣的友谊”(divine friendship)感到不解,甚至怀疑起大文豪您的编剧能力。可刚刚自己经历的这件友谊破裂事件,让我顿悟,也是您对巴萨尼奥的态度,让我理解了朋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

由于这个社会无处不在的欺骗,人与人之间开始失去信任。我们在为朋友做任何事之前,都会将利益放在前面而考虑值不值得去做。所有掺杂了太多功利心的友谊,怎么可能纯粹?又怎么能长久?

写这封信是为了分享您带给我的这份顿悟,并十分感谢莎翁带给我们的精神食粮。

                                          此致

敬礼!

                                       

                                      您的读者:王英芳

                                        201763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