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苟富贵,我必相忘】

(2018-06-06 18:58:53)
标签:

桃园三结义

金兰契

两情相悦

酒逢知己

君子之交

分类: 职场频道

         【你苟富贵,我必相忘】
       每当我看到书中或影视里头的结义(包括金兰契)情节,总觉得满满的仪式感,不具实际效力,山盟海誓不过是说得好听。什么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好像阎罗王是他们家亲戚似的,噢,谁先到了鬼门关,请允许我等等,等人都到齐了一起销号,我那结拜的兄弟还在路上甚至还没启程呢。看看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还不得听天由命?

       更别说陈胜为人佣耕时对同伴说的那句“苟富贵,勿相忘”,那就是著名的历史笑话。谁不是一朝鱼跃龙门,就忘了曾经的池中物?也就只有凤姐大言不惭,敢对刘姥姥说“皇帝还有几门子穷亲戚呢”。可是亲戚间有来往吗——幸好没来往,山高皇帝远,乐得清贫守拙,否则,说不定就成了皇室斗争的牺牲品。侯门深似海,那种不自在,即使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也是民间笑话,一个穷妪舍出老脸,不计凌辱,专供富亲们消愁破闷。

       所以,你若富贵,我必相忘——好吧,我承认,那是我的问题。卑微如我,无法跟非富即贵者做朋友。

       我一直认为,就跟谈恋爱需要两情相悦,结婚需要门当户对一样,交朋友也要臭趣相投。我曾经有一个朋友——我指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他当时是私营企业协会的一个办事员,不知道怎么一个开始,大概是给老板出国办商务证明吧,一来二去,就跟他交上了朋友。去的次数多了,我在门口就能听到有人通报:“小张,你的好朋友来啦!”

       这么说吧,我每次去外面办事,都会绕道拐到他那里,跟他谈天说地——他也有接待会员单位的义务呀。我们一聊就半天,直到他下班,就近找一个小餐馆。不是他请我,就是我请他,亲兄弟才要明算账,我们之间算不清,就差没共同财产了。在东北餐馆点一份大白菜炖肉,最后只剩一根大骨,两个人还互相承让,干脆各拿一支吸管一起吸骨髓,津津有味。

       我虽然是个喜欢独处的人,偶尔想找一个人说话,就会想起他。他住在我家附近的长乐村,二手经济实用房,结构逼仄,我们便搬一张折叠桌,在阳台上凉拌菜配啤酒,一边看外面热闹的街市,人间烟火。我虽然不怎么会喝酒,但还是有“酒逢知己”的感觉,真是醉了。

       有时候,他会突发神经,大白天约我去KTV,两个人的小包厢,20块钱可以唱一天,什么都不想要,光要人家的白开水。其实他也不会唱歌,拿起话筒,虽然达不到鬼哭狼嚎的效果,也近似于风在吼马在叫了。他就拼命给我点歌,听我一个人在唱,唱得我声嘶力竭几欲第二次变声。

       他在协会负责会员活动,主要是组织培训,我就利用职务之便,支持他工作。感谢我们的房地产老板,别的地方到处抠抠,就是不吝学习费用,所以我基本上组团参加,占据培训现场半壁江山。有一次他组织了一个为期一周的赴青岛海尔参观学习的培训,因为费用巨大,别的私人企业无人响应,唯有我们老板大手笔一挥,中层以上干部倾巢出动。

       他全程陪同,跟我住一间房,晚上一起去青岛的海滨散步,逛大商场,只看不买,即使突然下雨,我俩也只买一把伞。培训结束后,应广大学员们的要求,他又组织大家顺便去泰山。不料当晚他突然生病,我在医院守了他一宿,第二天他带病坚持要跟大伙一起登泰山,我只好陪他在后面携手慢走,一步一级,如登天梯。

       私营企业协会虽然隶属工商局,却是个清水衙门,而他又是编外人士,待遇低,收入有限。我也支持他辞职,利用在协会期间建立的一些关系,自己创业。果然,他很快就买了车,换了房,搬到市中心一所高层大厦里,可惜我从没去过——无事不登三宝殿,况且离我家太远。

       他似乎很忙,好不容易约我一次,也不是只有我们俩,在座的还有其他老板,或者是关系户;地点亦非路边摊小餐馆,而是咖啡厅酒店甚至私人会所,令我手足无处安放。我们喝酒再也不能你干杯我随意了,得先浪费口舌,一一敬过去,滴水不漏。我们无法单独聊天,话题必须围绕大家所热衷的生意与赚钱上。我兴味索然,借口退出,祝你们愉快。

       他有车,也不会经过我家的门口了,更不会上来坐坐,倒是特意登门我的办公室,带着他的助理,带着名片,带着合作方案,要我引荐并说服老板。遗憾的是,我力有不逮,老板无意合作,他还要我用其他办法。这就强人所难了。为朋友两肋插刀不过是自己挨刀,可是要把刀架在别人的脖子上,我做不到。

       道不同,不相为谋,最好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大概他是不再指望我了,而我更不敢找他。君子之交淡如水,是远水,是死水。过了几年,我们搬了写字楼,我到楼上参观别家公司的装修,突然看到他公司的牌子,失声叫出来。物业客服问我是怎么认识张老板的,我答:“他是我的......”忽然心虚起来,不敢轻易说出“朋友”两字。

       后来有一次在餐厅碰到他,他正在招待一群客户用工作餐,不便多说,只是远远地打了声招呼,他叫我有空上楼到他办公室坐坐。我一直没找着空——作为打工者,我最怕见老板了,敬而远之,避之则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