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素媛》:看韩国电影如何对待儿童性侵事件】

(2017-11-29 19:17:28)
标签:

素媛

嘉年华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

江歌刘鑫案

熔炉

分类: 电影频道

         【《素媛》:看韩国电影如何对待儿童性侵事件】

       都说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是最好的剧本。但是面对近期接连发生的虐童事件,还有一年后再度成热点的江歌刘鑫案,咱们的电影人没有一个敢于将这些真实事件改编成电影,形成道德舆论和社会批判,以儆效尤——正在上映并刚刚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的《嘉年华》,作为内地首部未成人性侵影片,非真实事件,影响力有限。

       在电影人的责任与担当,电影的社会价值与力量方面,我们不得不对邻国韩国投去赞叹的目光。以光州聋哑学校儿童虐待犯罪案件为蓝本的电影《熔炉》,是2011年韩国最震撼的电影。影片上映后,引发全民关注,观者如潮,媒体爆评,舆论热议,迫使韩国警察局重新调查、司法部门重新审判此案,连国家都为此重新修改了相关法律,被称为“《熔炉》的力量”。

       2013年韩国影片《素媛》,则更加大胆。影片改编自2008年轰动韩国的儿童性侵案,韩国安山市檀园区57岁的赵斗淳喝酒后对8岁小学女生以残忍手段实施性暴力,致使其直肠到大肠的最顶端多发性创伤与撕裂,以后只能依靠人工肛门(把小肠拉到体外排便)生活,终身残疾。案发后,超过40万网民请愿判处醉汉死刑,而法院最终判决有期徒刑12年。这个量刑结果引起公众强烈抗议,甚至连第10任总统李明博都为之愤怒。

       曾经执导过《王的男人》的导演李濬益,将本案改编成电影《素媛》,不仅还原了事件始末,揭示了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表达了对法制的愤怒和对人性的拷问,而亲情治愈与外界关怀也成为了故事的重心。

       小学一年级的8岁女学生素媛出生在一个收入紧张、关系松散的家庭。妈妈忙于看店,爸爸更是忙于工作,对妻女都关心不够,甚至连妻子怀孕五个月了都不知道。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素媛从小就特别懂事,她自己上学,自己写作业,当然也自己看电视玩。

       在一个下雨的早晨,因为爸妈的疏忽,眼看上学要迟到了,素媛只好一个人走了条捷径。路上遇到一位醉大叔,素媛不忍心看他淋雨,结果被醉汉拖到旁边工棚内殴打强奸昏死过去。遍体鳞伤的素媛苏醒后为了不耽误爸妈的工作,还是自己用手机报的警。

       侵害发生后,紧跟着当然是一连串的家庭关系大裂变。而素媛更是抗拒任何异性的接触,包括高大强壮的爸爸,根本的原因是她受到了二次伤害。为躲避媒体的尾追堵截,爸爸只好抱起病床上的素媛在楼道里狂奔,结果便袋破裂,脏了一身,从小爱漂亮的素媛觉得很丢脸,而爸爸则急着强行给她脱衣换装,导致她的恐怖心理发作,蒙着床单无颜(不敢)见人。

       放心不下女儿的爸爸,只能穿着素媛平时最熟悉、喜欢、有安全感的可可梦玩偶衣套,出现在她的面前,但不能开口对话,只有默默对视,顶多通过写字板简单交流。这用心良苦的一幕显得十分温馨感人,但也令人倍感痛心疾首。

       好在本片并未一直丧下去,阴暗路线一条道走到黑。相反,只有案发的段落免不了阴雨连绵,影片大部分的时间还是阳光灿烂。邻居帮忙照顾,工友捐钱相助,同学们也没有对她另眼相看——除了怕拖累爸妈外,素媛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向小朋友解释这件令她伤痛而难堪的事。她甚至天真地希望一觉醒来,什么事也没发生。

       在专业帮助机构的辅导下,最终素媛的心理与身体都慢慢恢复了,她终于站到步步跟随在自己身边的玩偶面前,问:“你,是爸爸吧?”当她揭开玩偶的头套,用小手擦着爸爸泪汗交织的面容时,确实令观众动容,让人感受到父爱如阳光,可以驱散心底的阴影。

       但这还没完。或许因为是改编自社会真实事件,影片并没有拍得太过理想化。犯罪者以醉酒不是故意伤害为由进行抗辩,最终没有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爸爸为了女儿将来的安全,决定亲手灭了罪犯,但关键时刻,素媛勇敢地冲上去抱住爸爸的大腿。这是全片的高潮,我们见证了一个因受到伤害而封闭自我的小女孩,因父亲无声的爱而重建对他人的信任,并在绝望中重新站了起来,结局相当震撼。

       影片用素媛自制的飞机模型定格了一个未来的姿势,取代片头那个在空中飘摇而坠落的风筝。正如李濬益导演所说:"想用最令人心痛的题材,来创作一个最令人感动的故事。在不幸和绝望的尽头,就是希望的开始。"这部年度温情之作也获得了韩国电影青龙奖最佳电影、最佳剧本与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

       这种情节不可思议、具有视觉和心灵双重冲击力的真实事件,不是编剧靠想象就能杜撰出来的,往往能取得社会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双丰收。要知道,同样揭露神职人员性侵儿童事件的《聚焦》还获得了第8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可惜,国内的电影创作环境有限,也找不到人来演——现在的流量明星哪个愿意像孔侑一样放下偶像的身段接地气?

 

【《素媛》:看韩国电影如何对待儿童性侵事件】

【《素媛》:看韩国电影如何对待儿童性侵事件】

【《素媛》:看韩国电影如何对待儿童性侵事件】

【《素媛》:看韩国电影如何对待儿童性侵事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