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2016-10-30 09:57:26)
标签:

厦门蓝

台风

金砖会议

林黛玉

杜拉斯《情人》

分类: 生活频道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看台风是要跟我们过不去了。金九银十,每年这个时候,应该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在厦门,反映在天空上,就是被白云蘸着海水
洗过,晴灿,洁净,透亮,湛蓝,人称“厦门蓝”,那是厦门最美的风景。不过,今年自从最强台风“莫兰蒂”侵袭后,接二连三,隔三差五,就有台风生成 ,有时一周还两个——莫非现在台风也实施二胎政策,还喜欢组团登陆?,有台风的日子里,天空就没干过,没净过,跟帝都差不多,普天同阴,雨一直下。

       其实,台风对我个人的影响,就是不断中断我晨跑,白白坚持了近半年,效果显。可是,当跑已成习惯,就跟阿甘似的,根本停不下来,哪个早晨,包括周末,要是没去公园跑两圈,活动一下筋骨,脚底就发痒,心里怅然若失,一天都没着没落,仿佛是虚度。再这样下去,得向林黛玉学习,没事闲得只能写写《秋窗风雨夕》打发时间,从伤春,到悲秋。

       话说回来,台风过后,再去公园跑步,那就像贾宝玉久病后一个人去逛大观园,满目荒凉到处光亮。所有的树木,横七竖八倒了一大片在风雨中依然挺立的,也是折断了树枝,无形无状。于是有园林护工拿电锯强行截“枝”,留下腕口大的伤疤,触目惊心。据说,就因为这个,有煞风景,过去一直是旅游大热的胜地鼓浪屿,“·黄金周也被冷落了,显得凄凄惨惨寂寂。所以说,台风造成的最大影响,是一个城市的形象。

       金九银十,是厦门国际会议外事活动最为频繁的季节。从9·8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到海峡两岸各类展览活动搞不停,海边的国际会展中心基本就没清静空闲过。而明年九月,更有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金砖会议)在厦门举行,现在大家就热议该怎么举办,才不负国际港口旅游城市的美名。有人就提出疑虑,以现今这种灾后境况,跟刚刚发生战乱似的,百废待兴,树不聊生,会不会有损咱们的国际形象啊?

       市政府很快做出回应,拔出15亿,专门用于绿化重建,不用等十年树木,目标直指明年这个时候,还大家一个绿色奇迹。第二天开门见树, 就看到我们片区老弱病残的被损树木,都杵着多条拐杖立在原地挂瓶输液啦!输的是一种叫“九千滴”的大树细胞赋活水,跟医院病人吊瓶输营养液无异,从树干吊针输入,一滴一滴,直达树根,润物细无声。没过几天,干枯的树躯上就开始发新芽吐新绿,欣欣向荣。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病树也有春天,而且提前到来。

       只是,老树发新芽是一件挺尴尬的事。人们发现,这些人为补充营养的病树,跟打了激素喝了兴奋剂般,浑身上下到处都冒苞长叶,不受控制地蓬勃发展,结果像随意乱长的灌木丛似的,看起来毛手毛脚,没有个正形。而且,那么粗大的一截树干,长满细细的枝叶,比例明显不协调,还有老来俏装嫩之嫌,到底不太好看。于是又有园林护工开始把底下的细枝末节删除,只留顶端的部分,一枝独秀,以便长成后,能撑起一把伞,亭亭如盖——现在看着雏形,也是如绿色的火炬一般,有了象征的意义,未来可期。

       树木返老还童了,太阳也回光返照。难得的晴天,我撒欢似地回到公园里晨跑,边跑边看,老树与小木并肩,枯枝与新叶并存,有一种冲突的和谐,证明这里曾经受过灾害,如今在努力恢复之中。看着老树以遗留的残枝断桠,或者新生的嫩叶在天空作画,那背景尤其深邃,印象特别深刻,不知道为什么,心理有一份莫名的欣喜和感动。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经历台风怎么见葱茏?

       突然想起杜拉斯在《情人》中开头的一句话:“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风平浪静,雨过天晴后,我在深深怀念一棵树,一棵开花的树,一棵没有结果的树。

       Duang地一声巨响,我就看到满天烟火,星光灿烂——东张西望的俺,迎头撞上被台风拽倒、斜刺里伸出路面的树了!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