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跪而起,终于《百鸟朝凤》】

(2016-05-25 19:56:44)
标签:

百鸟朝凤

方励下跪

吴天明导演

再见在也不见

文艺电影

分类: 电影频道

        【一跪而起,终于《百鸟朝凤》】
       号称影片宣发志愿者方励先生扑通轰然一跪,再不去看《百鸟朝凤》,那就太没善心了。化缘也只是躹一躬,人家可是跪求,况且,男儿膝下有黄金——这一跪太值了,《百鸟朝凤》的排片量噌噌地逆天上涨,不仅上座率第一,每日票房更是从小几十万飚升至大几百万,稳居排行榜前五。早知如此行之有效,下跪就应该与上映同步,而且长跪不起,大不了向还珠格格借一副表演道具——“跪得容易”。

       这还得感谢各大院线的友情客串通力配合,连万达这样商业的影院,都在周末时间还为《百鸟朝凤》留有一片之地。当然,为它腾地儿并光荣牺牲的,是刚刚上映却宁愿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的更文艺电影《再见,在也不见》。犹记上映之前,喇培康、吴思远、江志强、于冬、张昭、叶宁、赵军,周铁东、谢维嘉九位影业大佬自发集结,通过手书海报形式信誓旦旦要大力支持《百鸟朝凤》热映,感觉是要歃血为盟,组成艺术院线联盟了。可惜《美国队长3》一来,这些影院经理马上乌龟头一缩,说过的话可以不算,排过的片可收起,到底还是商业大片的钱好赚。

       这也不能怪影院经理见利忘义,也不能怨观众无视艺术,只能说《百鸟朝凤》没有观众缘。方励坚称本片看了都说好,可是这些“自来水口碑”中,有多少是出自咱朝阳观众?没错,本片是得到了中国半个电影圈明星大腕的推荐,连奥斯卡金像奖导演马丁·斯科塞斯都盛赞道:“吴天明,一位电影界真正的巨人。”听到没有?点赞并不是因为影片本身,而是因为导演吴天明,是他生平所拍的最后一部电影。毕竟吴导演曾经大胆启用过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等人,堪称中国电影人的伯乐,尤其是第五代导演的“教父”。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

       但是,绝唱不等于杰作。尽管《百鸟朝凤》是吴天明导演酝酿多年的感怀、言志之作,但事实求是地讲,这部两年前就拍好的电影,肯定不是吴天明执导的最好作品,甚至延迟上映得不合时宜。传统艺术遇到社会变迁的尴尬不算新颖独特,关于传承的师徒情还算讲得有情有义,但父子情与兄弟情嘛,真没看出来。电影的摄影视觉也不强烈,而音乐,总感觉哪里听过似的,尤其是主题音乐“百鸟朝凤”,观众坐在影院里,不就是竖着耳朵听上这样一首传说中的神曲么?遗憾的是,始终没等来震耳发聩热血沸腾撼天动地的效果,电影节奏应该是个问题。

       是啊,按片中描述的,“百鸟朝凤”原本是一首难度超高、只为德高望重之人吹奏的葬礼古曲,只有德行高尚的人才配享受。想必谦逊低调的吴天明导演,也会跟片中焦三爷一样临死前交待,不必给他吹“百鸟朝凤”。没想到去世两年后,倒是孝子贤孙们跪了一地,强烈要求《百鸟朝凤》,这是致敬死者,还是别有用心?

 

                                            【一跪而起,终于《百鸟朝凤》】
      方励宣称直播跪求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吴天明导演的作品,敢问这是吴导本人的遗愿吗?他要是这么在乎观众数量,大概也不会拍这样小众的文艺电影,更不会选择这样明显带有地方特色的唢呐,曲高和寡。正如《百鸟朝凤》中焦三爷所说:“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这种孤芳自赏才是对文艺的热爱与坚持,令人肃然起敬。如今,方励跪地求排片,不仅让艺术为五斗米折腰,而且使文艺电影直接陷于片中唢呐的窘境——为了“申遗”,徒弟游天鸣谨遵师嘱,到西安去找业已散火的唢呐班子,却在城墙上看到有个人在边上自顾自地吹唢呐,脚下放了一个破碗,等路人施舍。

       谁说阳春白雪与观众(不说下里巴人)就不能得兼?用商业模式宣传的《白日焰火》和《归来》就取得了市场成功,偶像巨星主演的《荒野猎人》,赢得了商业与艺术的双丰收,而以轻喜剧深刻反映人心的法国电影《无法触碰》,照样获得了非英语电影的全球最高票房。好吧,还有比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索尔之子》更文艺的吗?人家仅在奥地利本国就吸引了超过10万的观众走进电影院,那可是人口只有数百万的小国啊!关键就是故事吸引人。

       如果吴天明在世,他会同意方励以跪求排片这样有失艺术尊严的方式拉观众吗?要想让更多的人看到本片还不简单,公益放映啊,免费送电影下乡,尤其是唢呐原产地八百里秦川,那还是有很多电影观众喜闻乐见的。反正花钱赚吆喝的事,中国电影人又不是没干过,而且是创纪录地干。但你要让观众,尤其是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电影观众消费你的情怀,实在免为其难。所以,方励下跪,意在票房,现在的同情账户里收入六、七千万,不赔稳赚,还铁定要超过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和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可是你骄傲得起来吗?

       可以想象,多年以后,人们或许不会记得这部《百鸟朝凤》,但一定会记得方励的跪求排片,它为文艺电影的生存之道开创了一个新的奇葩模式。若人人(片片)效仿,你下跪,他血书,还有人以死铭志,甚至游行示威,那这个电影市场可有热闹看了,只怕“广电总菊”又要忙着出红头文件来灭火,哪还有时间与心思去建立艺术院线哪?届时,中国电影的“百鸟朝凤”,丧曲为谁而吹?

 

【一跪而起,终于《百鸟朝凤》】

【一跪而起,终于《百鸟朝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