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中行走》:只因步步惊心太刺激】

(2016-01-27 19:36:15)
标签:

云中行走

罗伯特·泽米基斯

囧瑟夫

走钢丝的男人

阿甘正传

分类: 电影频道

         【《云中行走》:只因步步惊心太刺激】
       请注意,不是《云中漫步》,而是《云中行走》!尽管世纪寒潮让天气进入冷藏冷冻模式,可你若想怀着诗意的浪漫到电影院取暖,结果会被高空冒险吓出一身冷汗,或者胆战心惊汗不敢出。所以温馨提醒: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慎入,本片吓死人不偿命!

       像我这样站在椅子上都会恐高的人,简直是用生命在观看这部电影啊——3D视效有必要做得这么逼真吗?非得让人身临其境如坐在110层楼顶没有护栏的边缘看空中钢索上行走,害我全场三分之一时间捂着眼睛,尖叫声之高音足以报名参加《我是歌手5》——踢馆没戏可以砸场子!导演罗伯特·泽米基斯说:“引用弗朗索瓦·特吕弗(著名影人)的话说,一部真正伟大的电影,是真理与奇观的融合。我们去看一部电影,不仅仅是想看影片中人性深处的东西和一段未知的旅程,我们还想到那些壮丽奇观。”

       只因步步惊心太刺激,堪称神迹。

       《云中行走》参照法国高空钢索表演艺术家菲利普·帕特的个人自传《To Reach the Clouds》进行改编,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然而帕特的高空行走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走钢索而已,他不想像马戏团的小丑,在帐蓬底下年复一年做同样的动作,因为,“When see beautiful place to put my wire,I can not resist(看到可以挂钢丝的好地方,我就无法抗拒)。”他有更高的追求,把钢索放在室外的高空,除了基本的平衡技巧,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围观群众对情绪的影响,以及缺乏保护措施的天然环境,所以未能得到政府支持。从最初的树,到巴黎圣母院的塔楼,帕特搭设的钢索节节攀升,他用脚步丈量人类梦想的高度。当他看到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时,他把梦想的高度猛地提升到了距离地面400米以上,确实地说,是417米。这是当时世界上的最高建筑,站在上面行走,似乎只有神才能做到。

       人们常说,艺术在左,疯子在右。什么是艺术?就是帕特所说的,“当你呕心沥血的投入工作,却看上去游刃有余,这才是一种艺术。”什么是疯子,就是帕特的师父鲁迪老爹所言,“你做的事,我也许不能理解,可的确是,一件伟大而动人的事。”

       《云中行走》大致可以分为简单的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菲利普·帕特如何成长为一名钢丝杂技演员;第二部分是帕特怎样去挑战不可能完成的横跨世贸双子大厦的惊人之举。此前,曾有人把它拍成一部纪录片《走钢丝的男人》,不断闪回制造悬念,并获得奥斯卡奖。《云中行走》采取的是平铺直叙的方式,甚至主人公站在女神头像上讲解自己的故事的套层结构,跟电视报幕一样老套。然而平淡之中见神奇,或许正是前面的平铺,造就了最后45分钟惊心动魄的高潮,堪称电影史上的伟大壮举。这个持续时间很长的段落也充分体现了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的功力。

       作为好莱坞最善于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电影大师,泽米吉斯的叙事功力从帕特准备偷偷上双子大厦实施高空行走开始逐渐体现,将实地考察、人员分工、运输设备和摸黑搭设叙述得有条不紊而又悬念迭起,非常有节奏感和戏剧性,看起来就像经典的窃贼电影,连不确定因素和最后的危险都巧妙安排进去了——帮他在110层做准备工作的是一个站在一楼就手抖脚抖的严重恐高者,而在他空中行走时,两头是来抓他的警察。

       帕特站在楼顶边缘准备起步时,美工师如马良般的神来之笔,画了一些云雾,立刻使得他的行走腾云驾雾般飘飘欲仙。事实上,他只花了几分钟就完成了高空行走,从南塔顺利到达北塔,看起来轻而易举。先别舒口气,为了真正体验高空行走,他重新走回去,而两头的警察又让他不能“登顶落地”,只能在钢索间来回折返,相当于停留在空中。帕特在四百多米的高空上,表演了反身跳跃、跪膝、侧坐和平躺等动作,观众的心已提到嗓子眼上,血压剧增,呼吸急促,而电影配乐居然是贝多芬的纯钢琴音乐《致爱丽丝》,那种虚无的美丽,浑然物外,宁静致远,并且羽化而登仙。就在此时,一只白色的巨鸟从天飞降,俯视着仰躺在钢索上的帕特,两者似乎是内心的对话。这个精妙的设计为影片披上了一层纯粹的诗意和魔幻色彩,它象征着主人公的雄心与梦想,也让人联想到上帝在云端,天使在人间。

       然而,作为斯皮尔伯格的门徒,罗伯特·泽米吉斯也是个技术达人,他不走寻常路,把最尖端的特效、电脑动画及其他数码技术与独特而富有想象力的故事相结合。《谁陷害了兔子罗杰》,他开创性地把真人表演和动画结合起来,并带动了一股潮流;《阿甘正传》,他运用CGI技术把主角放进了一系列著名的历史片段中,让阿甘与尼克松总统无缝对接,并成为“乒乓外交”中的一员。此外,他还在动画片《极地特快》中使用了数码动作与表情捕捉技术,使得那个列车长就像汤姆·汉克斯真人一样。

       在《云中行走》里,罗伯特·泽米吉斯采用最先进的3D和CG技术手段拍摄和制作,高度还原了这个1974年在世贸中心双子塔顶发生的真实事件。在出色的3D技术帮助下,观众得以有机会和帕特并肩走上钢索,体会每一步的颤动和触感,辨别每一缕风的来向和强度,感受每一个瞬间的屏息和心跳。3D的景深效果,再加上俯仰镜头,将400米的高度拍成了万丈深渊和万丈高楼,令观众头晕目眩,命悬一线。那种心跳的感觉,正如纽约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肯特·琼斯说得那样,“看到最后,你几乎已经坐在座椅的最前端——屁股马上就要离开。”是的,吓得手脚冰冷快从座椅上溜下去,瘫倒在地。

       除了精彩的特效,《云中行走》的另一个核心是约瑟夫·高登-莱维特的表演。他似乎找到了“走钢丝”和“表演”之间的共性,保持专注,排除干扰,寻找平衡,令人信服地演绎出了帕特身上平易近人的魅力和一根筋的执着,而且并没有因为兼顾两点而让其中之一有所不足。难怪权威媒体《村声》评论说:“任何先进技术也掩盖不了主演约瑟夫·高登-莱维特所发出的光芒。”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信,你可以问问这位囧瑟夫!

 

【《云中行走》:只因步步惊心太刺激】

【《云中行走》:只因步步惊心太刺激】

 

【《云中行走》:只因步步惊心太刺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