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旅途,独步不顺路】

(2013-08-25 10:22:13)
标签:

人生旅途

驾车乐趣

王蓉《好乐day》

公交出行

旅游观光

分类: 职场频道

             【人生旅途,独步不顺路】
   人生旅途,漫漫长路,你永远不知道要拐多少弯,走多少程,或许有人与你携手并行,甚至捎你一段,但路在脚下,没有顺道捷径,不能省时免力,还得孤身走我路。不信?走着瞧好了。

   我虽然是免试进公司的,但我想,HR经理推荐我时,肯定已经算好我的学识、经验、性格、喜好等可以与之匹配,就差没拿着我的生辰八字到厦大南普陀算上一卦了——若找一个与自己相克的上司,无异于找死。可惜智者千虑,就有一样失算了:我没车。

   我后来才知道她打的如意算盘:总监做了好多年,必定有豪车上下班,她家刚好坐落在我的必经之路上,有顺风车坐。结果报到那天,见我从公交车上下来,好像刚被挤压过的样子,不禁惊呼:“你的车呢?”我笑曰:“还在车间,尚未出厂。”但见她立时花容凋谢,失落成泥。

   有一天,她好像发现了新大陆:“总监,新来的网页设计师就住在你家附近,他是开车上班的,正好带上我们。”

   不瞒她说,我已有幸坐过一回他的车,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反正不是一路顺风,旅途愉快。他上个月刚取得驾照,新手上路,再怎么堵,任别人横冲直闯,他自岿然不动,礼让三先,开车跟跳交谊舞似的,慢三慢四,前进后退,差点踩人脚上——胆小如我,坐在车头一路惊叫报警,吓出一身汗。也不知是冷汗还是热汗,他说开车要环保,不开空调。笑话,明显是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的主。唉,公交车只需一块钱,全程空调,冷得北极熊都会感冒。最要命的是,车载音箱里播的,不是黄蓉,而是王蓉唱的掀裙子三俗无底限神曲《好乐Day》,一旁荒腔走板敲锣打鼓“day day yi day yi day day”,我真担心司机的脚会听从节拍踩错油门,还听她疯了般念念有词“我好想Day Day都是Holiday”,简直要将我洗脑。我一直以为设计师都是艺术家,追求高雅,没想到比我们普通人还低俗。

   太令我失望了!我只好找借口:“我跟他不熟,不好意思坐。”公交乃是上策。

   列位看官,不是我唱高调,热烈响应公交出行的号召,我也知道公交车挤,人满为患,逼迫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跟跳探戈似的——你若不摇头晃脑互相避让,就得贴面舞。不过,如果你不畏艰难险阻,能够勇往直前,钻过人缝,你还是能在最后面占得有利地形,免受挤压。就算没位置坐,反正你也坐了一天办公室,跟坐牢差不多,权当放风,活动筋骨,免得腰椎尖盘突出。事实上,你永远不知道站在谁的身边是幸运的,或许中途有人下车,你可以坐下来,戴上耳机,开放音乐,世界立即安静如摇篮,晃荡之间,你几乎可以沉睡,至少沉思。我得承认,我不是个即兴创作的人,给点灵感就泛滥,洋洋洒洒,下笔如有神,我必须构思,打腹稿,胸有成竹才敢写出来。所以,上下班坐公交车的这一段,是我酝酿博客的好时光。

   换了搭别人的车试试?你总不能在人家身边闭目养神吧,好像人家是你的专职司机,一路沉默多尴尬。因此,你必须违反交通规则与开车的人说话,有同事同车,无非是公司,说的是老板,念的是老板,怨的是老板,恨的也是老板——就像女人对男人一样,六根都不能清静。

   在此,我透露一个小秘密,我有恐速,这辈子都不可能开车。所以,我必须学会热爱公交,断了有车的念想。平时买时尚杂志,总会附赠名车别册,我一眼不看,一页页撕下来折成垃圾盒,派上餐桌用场,装剩菜残骨——这么高贵的进口铜版纸,豪华美观,坚固耐用,连我外甥都表扬我真会过日子。

   我没办法享受驾车的乐趣,但也少了养车的烦恼。我才不担心油价与房价齐飞,车位与住房共紧。我看到有人开车在市中心想找一个停车位,就跟尿急的人找公厕一样,急得团团转,而我在公交车的专用车道上,看两旁风景,一笑而过。

   “怕什么,我们又不是不给钱。”HR经理理直气壮地说,脸不红,口不喘,心不跳。

   你真把人家的私家车当出租车了,招手即停,付钱走人?我不知道她后来有没有付钱,但我知道,自从她上了他的车,每天下班他都要来请示可否动身,而她则漫卷文件喜欲狂。如果她还在面试,他就只好呆在原位候命,冷啊冷,疼啊疼,哼啊哼,我的心哦,等啊等,梦啊梦,疯啊疯……. 嘻唰唰,嘻唰唰。悲催啊,本来开车是为了出入方便,行动自由,现在因为某人要搭车,不得不折衷妥协,见人行事。如果两个人不合拍,就像夫妻生活不协调一样,非但没有乐趣,反而完成任务似的,有了负担。真没劲!

   与人方便,于己方便;与人不便,于己不便。这么一想,运猪车般的公交车,亦如观光旅游大巴——不跟导游,不拼团,随上随下,立等可达——其实,走得慢,或走得快,一样可以回到家。拜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