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6,093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德勒,将优雅坚持到底】

(2013-06-02 11:07:54)
标签:

费德勒

法国网球公开赛

李娜

纳达尔

网球

体育

分类: 费德勒网球频道

      【费德勒,将优雅坚持到底】
    前几天,英国《卫报》的专栏作家肖恩·英格尔写了一篇《质疑费德勒还为时过早》的文章,再次把观众们的目光聚焦在瑞士天王费德勒身上,重新勾起人们关于美丽网球的激情回忆。

    2007年的费德勒就像席卷整个网坛的一股旋风,当时有人形容他打球的风格就像一把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一样,是那么流畅又让人心醉神迷。当时的美国记者华莱士这样描述这些属于费德勒的时刻:“每次你看到费德勒的表演,你都会觉得瞠目结舌。你还会不由自主大喊起来,甚至你的妻子都会特意跑来看看你是否还正常。”

    那一年的费德勒在四大满贯中都闯入了决赛,然后赢下了其中的三项桂冠。那样巅峰的费德勒,只是在红土赛场上输给了西班牙小子纳达尔。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时的费德勒就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想要击败当时的费德勒只有两种情况,你要么是上帝,要么是红土上的纳达尔。

    当时,处在职业生涯珠穆朗玛峰的费德勒,尚未赢得法网,可见,法网并不是费德勒最有竞争力地方,球迷也不敢寄于厚望,除非能抽得幸运签,成功避开天敌纳达尔以及死敌德约科维奇。

    就像今年激战正酣的法网。独守下半区的费德勒,前两轮面对资格赛上来的年轻选手,打得简直就像是教学表演,轻轻松松,赢得全不费功夫,脚上的白袜子红尘未染,几乎汗都没出。直到第三轮,遇到“老”对手贝内特乌,才算有所对抗——费德勒跟他玩似的,你来我往,互相礼让。但是,他稍一发力,贝内特乌立马露怯,手忙脚乱,将胜利拱手相让

    周末的夜里,看这样的比赛最过瘾,既保证了过程的美丽,不会草草一边倒,又保证了结果的满意,赢得干净利落。与其让费德勒咬紧牙关与纳达尔、小德在最后的决战拼尽跑不死体力,不如在前面尽情挥洒他写意式的优雅表演。在跟贝内特乌的比赛中,又见费氏急风骤雨般的攻击,制胜分纷纷如雨下。侧身正手的低位进攻,依然劲道十足,充满杀伤力;快节奏击球一点都不拖泥带水,让对手猝不及防来不及反应,甚至连慢镜头都无法捕捉;反手直线的精确度仅存在物理学上的理论可能,而且声东击西,千变万化。最美妙的,当属轻放小球,手中的球拍好像是折纸扇,手腕轻轻一抖,就是扇子轻风,小球飞过,以最委婉的弧线,从场外旋进场内,贴着网落地无声,又低低地弹回场外,分明有几瓣桃花随风飘落,却人面不知何处——那是对手憋足劲白跑一趟产生的幻觉吧,死的心都有了。

    然而费德勒不多看一眼,优雅地转身,继续下一个表演。这个时候的观众,不论是现场的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很难坐得住,只有起立欢呼,为他祝贺。

                【费德勒,将优雅坚持到底】


            【费德勒,将优雅坚持到底】
    赛后的发布会,自从大嘴巴的古尔比斯指责费德勒的明星答记者问,无糠无料没营养,形同走过场,记者们干脆不问比赛了,话题围绕着费天王的双胞胎公主,想听听她们是如何评价天王老爸的。费天王实话实说,人家根本不知道他是网坛明星,认为他一天到晚只会打网球,不是训练就是比赛,大概这个老爸有点疯狂。说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妻子米尔卡给双胞胎小朋友买了艾菲尔铁塔的门票,这一天费德勒没有比赛,便请示老婆大人,他可不可以跟她们一起去。听听,可不可以?球王回到家里凡事都要征得妻子的同意,有商有量,真是模范丈夫好男人榜样。

    同样是赛后发布会,这边厢费德勒与记者相敬如宾,那边厢李娜则跟媒体朋友打起了口舌官司。这也不怪李娜,本来就状态不稳,又有雨水来捣乱,结果止步第二轮,前法网冠军创下法网最差纪录,换谁谁不着急上火?况且,火爆的李娜,从来不知道优雅为何物。而费德勒,优雅是他的DNA,赢得漂亮,输得潇洒,让人无话。

       【费德勒,将优雅坚持到底】
    这是31岁的瑞士天王费德勒连续第54次亮相大满贯赛场,相当于13年来从未缺席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是现役运动员中持续时间最长的,属于全勤球员。上个月,著名科幻巨片《钢铁侠》第三部续集火热上映,美联社近日撰文大加赞誉17个大满贯得主、连续54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费德勒就是网坛中的钢铁侠。

    在体育界的这一黑暗时期,当一系列的吸毒、作弊、违背体育道德及精神的行为让你不想再关注体育时,体育界总还有一个可靠的坚定希望——那就是费德勒。他永远坚持在顶尖集团,每一年在四项大满贯赛事将网球演绎成为一件艺术品。他从来不曾因为伤病而中途退出比赛;从来不曾递交一个病假条;从来都是那么彬彬有礼如谦谦君子。他不仅仅是史上最成功的男子运动员,也正在成为最为稳定持久的钢铁男人。他的每一次出现就似那些网球大满贯赛事的经典象征物一般,就如同温布尔登让人着迷的草莓和冰激凌,如同法网中观众们不礼貌的加油礼节(在罗兰加洛斯观众们经常在分与分之间或是换边时发出“Ole”的吼声及完成人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