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6,093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德勒:2012也有春天,30岁还是青春】

(2012-03-19 20:40:10)
标签:

费德勒

维尔斯大师赛

费纳大战

伊斯内尔

德约科维奇

2012

春天

网球

体育

分类: 费德勒网球频道

                【费德勒:2012也有春天,30岁还是青春】
曾记否,去年
88日,瑞士天王费德勒30岁的生日蜡烛还没吹灭,各种“祝福”就纷至踏来:有人欢迎他走下神坛跌落凡间,有人安慰他输球只道是寻常,甚至有人祝愿他安享退休生活——好像这不是他的30岁生日,而是80岁大寿,从此步履蹒跚,握拍不稳,连弯腰捡球都困难。尤其是在美网半决赛上错失两个赛点被德约科维奇奇迹翻盘,某些人恨不得立刻把生日祝歌换成弥撒挽歌,提前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

然而,正是在美网结束后,年末春初,费德勒开始了一段可以媲美巅峰时期的风光之旅,以一波392负、8项赛事6夺冠军的惊人又惊艳的表现,傲视群雄,让观察家大跌眼镜,让预言家哑口无言——差点没咬了自己的舌头。

可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012年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半决赛上冤家路窄,费德勒先赢后输,被老对手纳达尔再次逆转,关于他体力不济、注意力不集中、心存魔咒的议论又卷土重来,叫嚣尘上。有人就此断言,在青春当道的网坛,年过三十的费德勒再也不可能在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中有所作为。在本年度第一项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巴黎银行大师赛前,有专家大胆预测,费德勒最有可能在Big4中率先掉队,甚至连八强都进不去。

结果如何?首轮即遭淘汰的是英国天才少年穆雷,风头正劲的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虽然坚持到了半决赛,但是面对本土作战的美国大炮伊斯内尔,他也只能缴械投降。而久休复出的纳达尔,倒是顺风顺水一路杀进半决赛,第28次遭遇费德勒也显得信心满满,以为稳操胜券。可是谁会想到,费德勒完全换了一个人,即使是受到神秘病毒的感染,即使是带着擦鼻涕的纸巾入场,然而一旦登场,立刻生龙活虎,精力过人。费纳大战在三月的风风雨雨中进行,费德勒一上来就以急风聚雨的攻势,迅疾将纳达尔的火热状态浇灭,难言之隐,冲洗得干干净净。决赛中,面对205小巨人伊斯内尔,尤其是他那令德约科维奇绝望的强力发球,费德勒再展你有炮弹我有神功的东西方不败风采,20,赢得干脆利落,几乎挥洒之间,就令伊斯内尔的火爆人气灰飞烟灭,俯首称臣。同时,费德勒以灵活的步伐、多变的线路、丰富的战术给这位美国新宠上了一堂网球课:仅有一招鲜,还不能吃遍天,惟有技术全面,才是立足称雄的根本。

这是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取得的第四个冠军,从而成为该项赛事夺冠最多的球员。这也是费德勒取得的第19座大师赛冠军,与纳达尔并列史上第一(费德勒还是首位打进所有大师赛决赛的选手)。同时,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第73个单打冠军,距离前辈麦肯罗只差4个,超过是迟早的事。

              【费德勒:2012也有春天,30岁还是青春】
                              能与费天王在决赛中相遇,输球也开心。

难能可贵的是,成绩的背后,我们还看到了费德勒身上发生的可喜的进步与变化。

最大的进步就是他的反手,不再是他的短板,也不再令他忌惮,在半决赛对阵纳达尔,决赛对阵伊斯内尔,他都敢于用优雅的反手对抗他们的暴力正手,而且还不落下风,在回出灵活多变的角度与线路后,往往还能打出制胜分,令对手左右为难,顾首不顾尾。另外,他的发球比以前更加稳定和高效,整个赛事不仅保持住七成以上的一发得分率,保发成功率高达91%,并且总共发出了45ACE球。费纳大战中,在赛末点上,因为风雨来袭,不得不中断,重新开战后,费德勒就以一记ACE球潇洒地结束战斗,当机力断,不给对手任何的希望与机会。当然,费德勒每场比赛都有比对手高出数倍的制胜分,说明他重新拥有精制导弹般的正手,其强大的火力,足以摧毁任何人的负隅顽抗。

而费德勒最大的变化,就是回归巅峰时期的霸王打法,迎头赶上,绝不退缩,甚至往前推进,减少击球过程与时间,不给对手做准备动作。在历次的费纳大战中,纳达尔的超级上旋因弹跳高,几乎都在费德勒腰部以上,令他相当难受,无法发力。这一次,费德勒提前出击,在球还未充分弹跳到最高处,就迎头痛击,迅雷不及掩耳,令纳达尔的马达臀来不及启动。甚至,为了让纳达尔跑不断的腿无用武之地,费德勒更是坚决来到网前,以密不透风的截击(12次上网成功11次),让纳达尔的穿越球应声下网,无功而返。

          【费德勒:2012也有春天,30岁还是青春】
                            为咱爸爸的夺冠干杯——等一下啦,让我先来!

春天花会开,青春人常在。 

无论专家有过怎样悲观的预言,无论人们有过怎样恐慌的意念,时间都不可阻挡地进入了2012年,费德勒也已迈入30岁的门槛。所幸的是,世界末日并未到来,职业网坛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而费德勒这棵网坛长青树,又添新绿,重获新生。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30岁还是青春,2012也有春天,而拥有费德勒的2012年,或者说费德勒拥有的2012年,则更加精彩可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