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德勒,“瑞士快车”减速后的悲剧】

(2011-09-11 12:42:28)
标签:

美网半决赛

费德勒

德约科维奇

经典比赛

瑞士快车

人间悲剧

9·11

体育

分类: 费德勒网球频道

                      【费德勒,“瑞士快车”减速后的悲剧】
    毫无疑问,
2011年网坛的惟一命题就是:谁能阻止德约科维奇。美网第三轮,当德约科维奇连送博洛克两盘鸭蛋后,对手俯首称臣之余,不得不承认,德约科维奇不是地球人。于是,某些喜欢危言耸听的媒体立即向全世界发出这样的新闻报道:“人类已阻止不了德约科维奇!”

然而,今年法网半决赛上著名的红土战役提醒人们:别慌,至少我们还有费天王!

事实上,费德勒今天差点又成为人类的英雄,再次阻止不可一世的德约科维奇。在刚刚结束的美网半决赛上,在法拉盛全场两万多名观众一边倒的加油助威声中,经过3个半小时五盘大战的巅峰对决,费德勒离成功是如此之近,近得只差1个发球,几乎可以顺势来到网前与对手握手,甚至对手已经举拍投降,向观众讨饶——哪怕给失败一点掌声安慰也好。可最后,外星人入侵地球,留给费天王的只是一个悲壮的结局,和一个落寞的转身。

什么是冤家路窄?就是无论你排名第一、第二还是第三,无论是在大满贯、大师赛还是巡回赛,无论是澳网、法网、温网还是美网,经过多少次排列组合的数学运算,结果还是被命运之签抽在同一半区,躲不开,逃不掉,只能在半决赛上相遇,决一胜负。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只能怪他们相遇太早,今年已经打了四次半决赛,还要第五次在美网的半决赛上一决高低,实在残酷,大概也是绝无仅有。

什么是经典比赛?就像费德勒VS德约科维奇。如果“费纳”对决是矛与盾的比拼,不过是避实就虚,以己之长制彼之短。那么,“费德”大战则是针尖对麦茫,都是进攻型全面打法,靠发球,靠速度,都有致命正手与反手绝招,对攻起来必然激情碰撞,火花四贱。尤其是这场美网半决赛,当两个最好的硬地高手碰到一起,更是硬碰硬,自然万众瞩目,精彩可期。

前两盘基本上是按这样如事先设计好的线路和设定好的速度进行着。费德勒一开始就以挑战者的姿态向德约科维奇发起进攻,接发球的强硬态度,关键球的果敢处理,就连反手,也是很少切削过渡,代之以大力直抽,绝不放短,但求速决。比赛节奏一旦进入“瑞士快车”的轨道,对手不是被拖累拖跨,就是手忙脚乱,发球球不进,进攻老下网,费德勒很快就取得20的领先优势。如果不是德约科维奇有习惯性的拍球嗜好,让费德勒更换接球姿势,还得起身再观望一阵,赛程可以进展更快。

谁知道第三盘风云突变,变的不是纽约上空的天气,而是球场上两个人的气势。德约科维奇如魔鬼附身,手感突然全出来,发球和标志性的双反直线都非常强势,一发、二发的得分率更是一度高达百分之百,简直坚不可摧。反观费德勒,大概一向喜欢夜战,对于白天出战,好像没有睡醒硬是被人从床上拖起来似的,状态惺忪慵懒,不知道是不耐烦还是茫然,一旦被对手逮到破发点,宁愿主动失误送分送死,也不愿在“负隅顽抗”中壮烈牺牲。

其实,是费德勒的体力有所不逮,力不从心,导致动作变形,战术失灵,身体柔韧性与灵活度的降低,又使速度减慢,步伐跟不上,只能眼睁睁看着网球在身边如子弹飞,而自己则节节败退。年过三十的费德勒,不再是当年身轻如燕又有凌波微步从而无所不能的网球上帝,无法与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拼力量打持久战,只能靠技术取胜,速战速决。可是对于进攻性球员来讲,必须有快速球场作保证,发球直接得分是他的第一得分利器,正手侧身进攻是他的重型得分武器。然而,随着澳网如地毯般绵软,法网的红土变得湿重,温网的草地被践踏成泥地,而含有水分的美网更让球速越来越慢,技术型球员明显吃亏又吃力。费德勒美网赛前的抱怨是有道理的,ACE球数明显不在平均水平,直接得分亦是少得可怜,导弹般的正拍摧毁力度也在减弱,一盘比赛下来,致胜分居然跟对手不相上下,这对以进攻见长的费德功来讲可不是好现象。可以这么说,慢速球场让费天王犹如虎落平阳,正手的威力显现不出来,反手的弱点更加突显,最伟大的网坛霸主只好任由后生小辈欺负——不是一味攻击他的反手,就是不断在底线调动,让费德勒气喘如牛,双腿发抖。长持下去,费德勒会不会步他的老乡、“瑞士公主”辛吉斯后尘,只能无奈退役,遗憾离去?

从神坛退位,又跌落凡间,正是这样角色的快速转变,让他无所适从,甚至产生自我怀疑,心理难免波动。所以,即使先胜两盘,手握两个赛点,他还是没能笑到最后,历史的悲剧再度重演,新的传奇已经诞生。费德勒只能强颜挥手,先行一步告退,把掌声和焦点以及所有关于伟大的赞美都让给新一代球王,德约科维奇。

退场时,忽然看到球场上赛事组委会为纪念“9·11”灾难而做的特别标识,大概也是纪念“瑞士快车”减速后今天所发生的事故吧,都是人间悲剧!

值得安慰的是,德约科维奇神奇的2011年必然会载入网球的历史,而今年的费德勒,也会作为惟一打败过德约科维奇的人写进网球的历史——辛辛那提的那次决赛输给穆雷不算,是小德退赛,自己打败自己。

明天就是中秋,由于时差关系,不知道美国的月亮会不会比中国圆。不管怎么样,今年的团圆节已不够圆满,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给费德勒遥寄东方的一阙词,以表祝福——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