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读来读往
读来读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181
  • 关注人气:2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悠然笔意  神会大师   作者: 程宏亮

(2016-04-28 15:55:13)
 

书评┃悠然笔意  神会大师

2016-04-27 程宏亮 中国好书

中国好书微信号:ibookmonthly

为读者发现好书,为好书寻找读者


  魏邦良长期钟情于学术性散文创作,其问世著作已有多部,诸如《隐痛与暗疾:现代文人的另一种解读》、《给阅读留一份纪念》、《胡说:胡适的智慧》、《名人做人与处世》、《民国风骨》等,均具有融知识性、哲理性与审美性为一体的特征,给读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近日,笔者通读了魏邦良《大师课徒》,同样兴奋不已,感触良深。该书像魏邦良其它著作一样,也是一本传播优秀文化且可读性很强的上乘佳作。《大师课徒》新人耳目之处较多,诸如选材、结构、语言及接受视角等方面,均给人以智慧启迪和精美的印象。

   

  该书不似纯粹的学术著作,但处处以学术化的眼光选择素材,以真善美的学术精神组织材料,由此展现二十世纪顶级学人们的为师风范。李叔同、陈垣、吴宓、陈寅恪、胡适等十三位大师,均以精深的学问和高山仰止的人格,谱写出一曲曲传道授业的赞歌。魏邦良选取出他们教书育人的经典事例,以学术散文的笔法精心结撰,形成了既独立成章,又彼此关联的全书结构。在导读人物的过程中,作者立意高远,能够从仁爱、学识、慧眼、无私等角度对大师们的课徒行为进行高度品评,从而写活了大师们的执教生涯,不仅给人以知识的滋养,更使人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全书语意清晰,读起来轻松愉快,这与作者魏邦良的轻巧行文和流畅的语句表达是分不开的。作者的文笔很好,时而典雅精工,时而通俗简洁,而均能突出要领,准确表意;阐述中常引用大师及其弟子们的述论之言,而每每又恰到好处,且能逼真地再现人物的精神风貌和真挚的情感世界。


  若将上文所述视为“面”上之评,则下文则从“点”之视角对《大师课徒》予以评述。该书的个性化色彩甚为鲜明。兹谈三点:

    

  第一,小标题朴素平实,而要言不烦,多有画龙点睛之妙。 如北大教授金克木之遇刘文典,其小标题设为“一张书单就是一堂课”(第59页),该标题既有引人入胜之妙,又有含义隽永之思。又如语言学家陈原幸逢恩师赵元任,其小标题为“未曾谋面已是师”(第117页),既写出了感人的并非“家园柳”(第119)的师生情谊,也为这段特殊缘份抹上了一丝古典小说的情韵,生动的故事性和崇高的仁师爱,令人感动不已。类似的精彩标题在书中比比皆是,在此不一一例释。

    

  第二,导读文字与文献材料交织呼应,从而形成双重阅读境界。作者在解读大师的育人事迹中,常常不避繁难,搜寻出大师的精彩之语与弟子的恳切之评(所截取的篇幅往往较长),并将其摄入文中使之成为篇章之有机组成部分,从而为品评人物构筑了文献基础,也由此体现出学术散文的底色和亮度。读者在阅读时,时而会专注于作者的灵动笔触和理性剖析,时而又能暂时忘却作者的存在而驰神于大师们“课徒”的艺术境界,由此获得双重阅读的感受和教益。需要说明的是,学理性较强的学术著作,一般不宜过多引用长篇幅文献,然而该著作属普及型散文体裁,书中频度较高的长篇幅引用,能够给读者提供丰富的知识信息,笔者以为此举非但不为过,且成为凸显学术成份的特色化表达,着实充实了篇章的内涵,增强了著作的文化厚度。

   

  第三,该书由于材料丰富,境界开阔,立意深远,其受众面较为开阔。国学爱好者,可将其视为国学研究大师们的评传予以关注,吴宓、钱穆、王力、钱钟书等大家弘扬传统、尊重儒教、重视庄周之态度与行动,尤其值得当代研究民国文化的学者们深思和取法(不少文学研究者在治学中就有一味取法国外而割裂中国传统之嫌疑)。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从事人文社科教学的老师们,可从本书中搜集诸多教育史料和读书方法,书中所述胡适、顾颉刚、傅斯年等大家传授的读书与治学方法,堪为示范之经典;而各位大家的人品,如李叔同、刘文典、叶企孙等,经过魏邦良的描述,均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业已成为厚德载物之象征性范式。对于一般的读书爱好者来说,则可通过阅读该书深入了解二十世纪中国大师级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事业理念和家国情怀,对于充实人生,不无裨益。有鉴于此,阅读《大师课徒》,不仅能够长知识、增才干,且能由此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和审美体验中的快乐!


“2015中国好书”已经揭晓,查看详情请回复2015


“中国好书”月榜(原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大众好书榜”)从2014年3月开始每月发布一次,回复6位数年月(如201403),即可获得对应月份的榜单及推荐理由。


回复“目录”获取最新书评目录,回复目录上的编号或书名,即可获取该书的精彩书评。


扫一扫关注“中国好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