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果繁
果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8,497
  • 关注人气:3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痛苦

(2013-08-29 11:43:44)
标签:

张三

癌症

丧事

痛苦

社会小小说

分类: 小小说园

痛苦

  陈国凡

知道自己已是肝癌晚期,张三把家人都叫了来。张三有话要说。

我的病,是治不好了,再治,也只是延缓我的死期而已,还会加重大家的经济负担,增加我的痛苦。我不想再呆在医院里了,我想……张三很认真很严肃地说着。

张三的话还没说完,就招致一片反对声。

你现在又没死,要是不给你治了,别人会怎么看我们!大儿媳说。

是啊,那我们以后还怎么见人啊。大儿子立马附和。

就是,我们会被唾沫星子淹死的!二儿媳说。

你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我们活着的人着想啊。二儿子向来很听老婆的话。

你却说,你不想呆在医院,想回家,这种想法太可怕了,也太可恶了。我们坚决反对!张三的女儿说。

不行不行,绝对不行!张三的女婿说得很坚决。

花这么多冤枉钱,我心疼啊!张三带着哭腔。

心疼个屁,我们有的是钱!就是没钱,你也要呆在医院!大家众口一词。

张三只好继续呆在医院,张三痛苦极了。

张三就想到了死。与其这么痛苦地活着,不如早点儿死,对自己对家人都是一种解脱。

张三对主治医生说,求求你,让我快点死吧。

医生大惊失色,你说你想安乐死?法律是不允许的,你这不是让我犯法吗?这太可怕了。

张三就想自杀,可是家人早想到了,24小时轮流看护,时刻盯防。医院也怕张三自杀,无端背上骂名,也对张三严加看管。

没有了自杀的可能,张三只好继续接受治疗。遭受着肉体上的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张三极痛苦。

这阵子,张三经常听到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凑在一块咬耳朵,说要大肆操办张三的丧事,要宴请,要设灵堂,要做道场,要吊唁,要火化,最后组织隆重的队伍,把骨灰盒埋进坟墓。总之,要群策群力,想尽一切办法,要把张三的丧事办得体面隆重热烈盛大,要办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要让全镇人民都知道,全市人民都知道,最好全国人民都知道!

天啊,这太痛苦了。张三已经瘦成了一副皮包骨头,身体快躬成一张弓了,好在张三还能说话。张三把家人叫在了一起。

你们……你们不要对我的死大肆操办,不要报丧,不要宴请,不要设灵堂,不要做道场,不要吊唁。按政策,把我拉去火化就行,别忘了把我的遗像挂在大堂。我只想安静地离开,否则……否则我死不瞑目!张三艰难地说道。

张三的话立即招来一片反对声。

你怎么又说这种话了,你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我们活着的人着想啊。

要是就这样简单地把你办了,那我们还是你的家人吗,那我们以后还怎么见人啊。

张三的身子更瘦更弯,他就要死了。

医院不让他呆了,院长说,再呆下去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让我们给治死的呢。

张三就被拉回了家。

村人都说张三儿子儿媳女儿女婿真孝顺,医治张三到了最后时刻。

躺在自己小屋的木板床上,看着对面洋房里众人开心地为他的丧事忙碌的身影,张三痛苦之极。

张三终于走了。

报丧的,采购的,礼仪的,管住宿的,弄吃喝的,搞遗像的,设灵堂的,写悼词的,选墓址的……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个个兴高采烈,人人笑逐颜开。

送葬那天,鞭炮齐鸣,唢呐声咽,场面隆重而热烈。一个普通的农村老汉,死后竟走得这么荣光,真是史无前例!多孝顺的儿子儿媳,多孝顺的女儿女婿啊!众人啧啧称赞。

张三的坟墓很大,很考究。墓址也是张三家人花重金特意请风水先生选定的。村里的老人好羡慕。

家中大堂的墙壁上始终没挂张三的遗像。

死了就死了呗,还想挂张照片,看着都恶心!他这是存心不让我们活嘛!

我们对他这么好,他竟然还想这样,这真是太痛苦了。张三的家人说。

1343

——发《小小说选刊》2013年17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