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艾禾
黄艾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061
  • 关注人气: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高,还是日本人高?

(2014-04-02 10:11:07)
标签:

身高

中日比较

文化

分类: 随笔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吴政宪在“两会”上的一席发言成了新闻热点。吴代表列举了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数据,其中:韩国男性平均身高1.74米,在全世界排第18位;日本第29位,平均身高1.707米;中国男性平均身高1.697米,排在32位。

吴代表的意思是,中国人的体质出了问题,连营养和锻炼都出了问题,原来总被蔑称为“小日本”的日本人却已经长得比我们还高了!

中国人今天的体质问题是篇大文章。身高也确实说明了中国人体质的大问题。

只不过,出于记者的职业习惯,我很想探究一下吴政宪代表的数据来源。

查一下百度,关于中国人身高在世界上的排名铺天盖地,但却基本是一致,那是与吴代表的说法相同的。排第一的是荷兰男性,身高1.82米以上,日本男性1.70米,中国男性1.697米。但是,所有这些列表都没有给出处,只有个别的标出来自“美联社《美国2005年上半年东亚统计》”。

但是再查一下中国的统计数字,中国男性1.697米的平均身高这个数字,出现在2000年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进行全国的体质监测调查,主办部门为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卫生部等。此后每五年进行一次。2005年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04米。2011年,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也就是最近的一次调查,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11米。中国人身高每五年都有增长。

在维基百科上,有关“人类身高”条目,对各国人的身高也做出过一个列表。表上的出处可以查注释,给出了多个不同的来源,如联合国的粮农组织,及中国、日本、台湾本国进行体质调查的数据等。关于中国的,采用的就是2011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的数据。下面是维基百科搜集的一些国家人的身高数据,这里只取成年男性的。供参考。

中国人高,还是日本人高?

    这个表里的中国男性身高数据,采用的是19岁男性的数据,比平均年龄男性又高出1厘米(19岁应该是人一生中最高的年龄了),这个在表里的注释也有说明。即使是采用平均年龄的1.71米,也比日本的1.701米高。怎么样,在这上面已经打败小日本了?

从维基的统计看来,世界上还真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调查报告,进行全球各国人的身高排名。而吴代表手里的数据,也来自中国的网络上各种转载,是不可靠的。

这样计较一时一地的身高问题,真的很有意思吗?我们与其要较劲这个排名,不如真正重视起中国人的体质,中国人的近视率世界第一,中国人的肥胖率,用姚明的话来警告:“再过十年,肥胖一定会像雾霾一样影响到中国人。”就算你高出对手一公分,又能说明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更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