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艾禾
黄艾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061
  • 关注人气: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小……

(2010-05-31 21:46:51)
标签:

发小

美国

杂谈

分类: 怀旧

 

 

我们应该有30多年没见了吧。我的发小HM。我们认识时,是在上初中,十四五岁,花季少女,不过我们当时不知花季为何物,每天穿着兄长的蓝色制服,在校园里干着重体力的活儿,一心一意地挖防空洞,做砖坯,出版报,刷厕所,意气风发。一晃30多年过去,她去了美国,我留在中国,就断了联系,幸好有另一位发小XY,她是勤快人,虽然也离开中国去了新西兰,但她既联系我,也联系她,而且坚持不懈,终于促成了我们三人在北京的聚会。

 

我不是不想念HM。我隐约听说她在美国“混”得很成功,成为了终身教授。这过程必定很艰难辛苦,我想象。但是我竟然每天陷在日常的忙碌生活中,竟然不会分出时间去和她取得联系。每天的工作和生活是忙忙碌碌的,一件事接一件事,不容得喘息也不容得停下来回味。于是,我的过去岁月,就被贮存在大脑的一个特定区域中,平时不轻易去调用这些内存。我现在也不在我中学时代生活的区域里生活了,我每天从家到单位的两点一线,基本不经过这些地方,尽管我仍然在这个城市中生活,但竟然从空间上可以和我的过去保持隔离,只生活在当下。直到这一天,我和我的发小们要见面。

 

我早早在日历牌上把这一天标出来,把所有的事情都排开。她们从国外回来,为了凑这一天,改签机票,另外请假,不惜赔钱,我无论如何这一天不能再干别的,要专心聚会——在聚会的前一天晚,我仍然忙碌在自己现在时生活中,直至晚上十点半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我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我们上中学时每天要走的那条胡同。胡同变得窄而破烂了。里面的人似乎都是老年人和穷人居多。胡同口的公厕还在,当然早已翻建过,我进去再使用了一把。出来时手机在响,说,“我已经看见你了”。

 

HM从马路对面过来,一眼就能认出。我们拥抱。她抱怨说怎么光是我抱你,你不抱我,我笑说你是美国人了,我还是中国人呢。她又翻开我的手问,你手上的水泡还在吗?哈哈,当年我们曾经在一场事故中抢救被砸在滚烫砖窑中的老师,烫得我双手全是水泡,她还记得。

 

我们三人坐咖啡馆里忆旧。我说,HM,你记得有一天我找你去上学,看错了表,早来了一个小时,天都还黑着,你都没起床呢,说,你就在我床头趴一个钟头再睡会吧,我就真的那样睡了一个小时。HM说,真还有那么可爱的事?

 

XY说,你记得在HM家下棋打牌,一旦输了你就哭,还把棋盘整个给掀了?我说,我真有那么大脾气吗?

 

HM说,XY你记得吗,有一段我很懒,你说了我?说不能如此浪费时间和生命?XY说我有这么说吗,HM说,唉,我记得一辈子啊!

 

我们都说XY,你当时下乡劳动时实在太模范了,镰刀把自己的脚割伤了,不能下地,还在宿舍里给我们洗衣服?XY说我真有那么好吗?

 

30年的话,当然一下午是说不完的,美妙的是,尽管30年没见面,竟然一见就如同还在昨天刚刚见过,心有灵犀,无遮无阻。

 

这就是发小吧。这就是在最纯朴的年纪里种下的友谊。

 

我要一改我的懒毛病。我要与我的发小保持热线联系。仅有当下的生活,是单薄的生活。我们共同的过去,就存在于我们共同的大脑之中。

 

那些一去不复返的却永远让人回味的温暖记忆。有时你会觉得奇怪,真的过去了那么多年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雨后司马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