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傲梅迎雪的博客
傲梅迎雪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0,408
  • 关注人气:1,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元钱的宽慰费

(2013-04-30 19:59:51)
标签:

文学原创

文字

随笔

诗歌

散文诗

分类: 杂谈

                           如果给你的只是背影

 

 

 

      今天一大早,正要出门,却听到门外嘭嗙嘭磅的木鱼敲打声。这耳熟能详的声音其实非常熟悉。小时候就在老家的巷子口旁,经常有算卦的老太,查八字的先生,看手面的瞪眼瞎,看面相的有点心理常识的人。他们都是用这个木鱼砰嗙的敲打声来吆喝自己的到来。邻里的老太太和那些大婶大嫂们,信守些迷信的大娘们都会奔涌而来。她们来是为了让这些算命的人,来给自己恰恰算算,看看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命运。我们如果能听到这样的敲打声都称之为他们这些算命先生为小半仙。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思想的变迁,对于这些看相,算命,求生存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求生之道,也是立存生命之本的一种技能。单干这些八卦式的信口开河者,也不易,这也要靠他们的口才和反应灵敏的速度,更要看他们是不是懂的一些心理学。
         我曾经开玩笑的对姐姐们说:“有一天等我老了,身无分文的时候,我也给人家看命去,反正人的心理状态都是大同小异,都是半生梦半生醉,半生幸福半生悲哀的生活着。没有谁的一生平平安安,没有谁的一路平滑铺展。大部分人的心理素质都是你送我四分诚意,我必还你五分真心。你给我三分微笑,我定会给你七成温暖。每个人的本性都很善良,只不过现实的色彩浓染的有些人不得不圆滑,不得不精算,又不得不去略施一些小技巧来通透人生的性情本恶,本善、本丑、本美的隐匿支点。人的心里都很脆弱,只要是想算卦的那些人,她们必定缺少一份坚强,缺少一份自信。她们心里的不平衡和自卑,还有生活的困惑无法用清晰的思路解开,那就需要善解人意的大师,或者说是算卦者们来疏通心理,来解开心结,来宽慰心灵。
         
我把这个手拿木鱼棒还戴着墨镜的算卦先生喊了过来。这个给人算卦的先生,他骑着一辆褪了色的电动车。我走过去先不问算卦一次多少钱!首先自我介绍!我说:“这位先生,对于算卦算命看相这一说,我是一点也不相信,我不信这个。不过,我八十多岁的老娘信。她老人家身体并没有什么疾病恶患,关键就是人老了,心理上有些疾患,精神上有些困惑。你今天就给我母亲好好的算上一卦。什么好听的语言啊!好听的话句啊!就全说给我的母亲听。我母亲很敏感,你说话要注意好歹话的尺度。只说好听的,不说不好的。你若安慰她老人家开心了,你要多少卦钱我给你多少!不过你一句不好听的话也不要说,全部用夸大的语言来安慰我母亲。你就说我母亲的身体慢慢会好转,以后还会长寿多福...................。”
        我把我家有几个姐妹,家在那个方向,都详细的说给了这位“算卦人”。当母亲勉强从床上起来,走着潺潺弱弱的脚步来到了门口时,这位“算卦人”赶紧把他坐的椅子让给我母亲,自己搬了个小椅子就坐在了母亲的对面。就这样"算卦人"开始给我母亲算命,看相,说着一些戏文来。算卦人说我母亲是个有福气的老寿星,家里儿孙满堂多福多贵,还把我刚才教给他的话又添枝加叶的戏说着。我看着算卦人一张一弛的嘴,说着戏文曲调,我在一旁偷偷的笑了,我母亲的神态也有了笑意,我看着母亲的状态比刚才好了很多........................。就这样母亲在“算卦人”的宽哄和演讲下,把有些精神疾患的母亲说的心也笑了。
         算卦人说完后,只收了我十元钱。算卦人走后,我后悔了,忘了多给这个算卦人四十,让他好好陪母亲聊聊。这样的算卦虽然明知是假是虚,可对于母亲来说,这样的假这样的虚能够让我的母亲微笑,能够让母亲安心,花再多的钱也值得。今天,我才突然醒悟,此后再有算卦人路过我家门口,我还会用同样的方式,让他们给我母亲说福算命,说我母亲大富大贵,身体一天会比一天好。只有这样,我的心才会踏实,才会圆寂我天天如何能让母亲少受精神折磨的心病--------------------------------。

 

 

 

                         如果给你的只是背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