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傲梅迎雪的博客
傲梅迎雪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2,798
  • 关注人气: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武与屠岸无姜的身世秘密

(2013-04-10 14:14:50)
标签:

杂谈

文字

文学原创

文化

随笔

分类: 电视剧里的故事

                       有一种单身,只是为了等待一个人

 

 

       每个人都有秘密,都有大小不同的秘密。有的秘密可以一生不被掀开,永远陈仓在岁月的栈道里;有的秘密搁放时间久了,会被岁月淡化,有的秘密却不是秘密。因为秘密已经被旁人戳穿,被他人凉晒在太阳下。这样的秘密若被人发现,那就会迎来一场风波,来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暴。
     电视连续剧“赵氏孤儿”赵武和屠岸无姜两个人的身世秘密最终还是被程婴揭开,被智谋高略的程婴说了出来。时机成熟了,机会到了,也是程婴该透露的时候了,程婴用说文书的方式,在木纹板上一字一句写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让赵武细读这本文卷,就是让赵武知道隐匿十九年的真相。当赵武不接受程婴送与的文卷史料时,程婴却说是赵朔的亲书,这样一来赵武才俨然同意。赵武细读文卷一番后,才恍然大悟自己的身世,才明白自己的身份,才知道自己原来就是赵武,就是赵氏的子孙。
      赵武知道真相后,他没有责怪程婴的隐瞒和骗局,他倒是欣慰程婴的欺骗也是那么伟大,那么让人敬重。赵武读了程婴送给他的文卷,此后赵武的表情再也没有了笑意,没有了怨恨,没有了和父亲脱离关系的那种任性。而是更多了肩抗的责任,多了思考,多了一份做为赵氏孤儿的那份担当。赵武明知道湘灵是屠岸贾的奸细,可他察言观色的旁观着
湘灵的一举一动。他知道湘灵是迫于无奈,是被迫的帮助屠岸贾害自己。如果湘灵能够悬崖勒马,能够迷途知返,能够重新看清自己所走的路向,赵武会原谅她,会包容她所做的一切。
      赵武的身份定格了,屠岸无姜的身份也明清了。这两个从小一起长大亲如兄弟的人,会不会反目成仇,会不会各自维护自己的父亲而大开杀戒成为敌对。三十九集里的故事更加怵目惊心,更加让胆小的国君心惊肉颤。他胆怯自己的生命会被屠岸贾取走,他惧怕屠岸贾要他的性命。他想逃去鲁国,想让自己的生命苟且偷生的残活。可是,公主不答应,公主宁愿把皇宫烧掉,让整个皇宫化为灰迹也不能让屠岸贾这个恶贼坐在金銮殿上。公主就是赵朔的妻子,赵武的母亲,也是国君的姐姐。
     屠岸无姜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后,面不惧色的去见国君。他知道国君还没有赦免赵氏家族无罪,还没有颁发赦免追杀赵氏孤儿的口令。来是领罪,赵武没有惧怕自己的生命随时会被国君杀掉,如害怕就不是赵氏孤儿,就不是赵氏的子孙。面不改色身不倾斜的赵武在国君面前屹立,足矣看出赵氏血脉的那种刚直坚毅的性格。
     三十九的秘密终于揭开,却还没有告知天下。程大业就是赵武,屠岸无姜还是屠岸无姜,小草是石言的女儿, 
湘灵是屠岸无姜收买的棋子。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位置,都有了自己的身份,每个人都有了明洁的路段。犹如程婴曾经给屠岸无姜说过的一段话,“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每个人的走过都是风景。善恶在于心,不管你做何样选择,我都预祝你凯旋而归”。-----------------------------

 

 

 

 

                 
          www.fun31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