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铁人
徐铁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95,431
  • 关注人气:237,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2011-09-24 22:38:58)
标签:

挪威

旅游

分类: 欧美见闻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据报道挪威首都奥斯陆被列为全世界物价最为昂贵的十大城市之首。这次的欧洲之行前后三次前往奥斯陆,对其较高的物价有了切身的感受……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对于游客来说住的开销往往是最大的开销-在没有事先预定的情况下我凭借手中的旅游秘籍较为轻松地找到了一家条件极好的青年旅馆。我所住的青年旅馆就在这片城市森林的后面,难怪村上春树要写挪威的森林,到了这里之后才发现原来挪威到处都是森林,即便在城市当中……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文字待续这家旅馆位于奥斯陆市中心距离火车站几公里的地方,许是因为当地人的工资水平太高,为了降低成本而聘请了大量的外籍员工。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旅馆四周一片清新-虽然是多人间,但住在宿舍里并没有嘈杂的感觉,相反,对于独自旅行的我来说反而多了一种派遣孤独的机会。住在这里的几乎全是背包客,每人每天35欧元的价格也并不难接受。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不过奥斯陆的公共汽车票价较为昂贵,一张车票27挪威克朗,大约合35元人民币-如果上车之后买票的话则需要付出一张票40克朗(大约52元人民币)的代价,所以上车之前务必买好车票。如果购买多日票的话就更为划算。挪威的火车票当然也有点小贵,不过如果使用Europpass(欧铁通票)的话在挪威乘坐火车旅行是相当划算的,因为与南欧的某些国家不同,在挪威使用欧铁通票基本上不需要订座费-几乎每一条线路都有好几班不需要订票的列车。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挪威街头的烤玉米摊,一个烤玉米20克朗,合26块人民币-这大概是奥斯陆街头最为便宜的食品了。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麦同学的汉堡套餐-男生吃的话恐怕只有半饱。不过这恐怕也是奥斯陆最为便宜的快餐店了。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奥斯陆街头快餐店的店招,一份快餐90克朗,大约合117块钱。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一家中式快餐店的招牌,一菜一饭近一百五人民币。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奥斯陆有很多博物馆,不过相对来讲反而并不是太贵。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大型购物中心里家用电器、名牌服装等工业品的价格与国内其实几乎没什么两样,如果偏要找出什么差别的话就是大商店里家用电器及名牌服装等商品的价格甚至比国内的大商店还要便宜一点(本来在奥斯陆某大型购物中心里看好了一条名牌牛仔裤,价格大约合一千五人民币,后来怕国内更便宜就没有买-结果回到北京之后发现北京的价格是一千六百多)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奥斯陆街头的雕塑-奥斯陆是个艺术之城,公园里街道上到处都是精美的雕塑。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奥斯陆市中心的大教堂-教堂院子里的露天咖啡馆有种世外桃源般的宁静与安逸。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这些日子大教堂前摆满了鲜花蜡烛以悼念枪杀事件中的不幸者。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奥斯陆紧邻大海-对面的新建筑值得一去,那里有点象放大了的北京新三里屯,而不同的是这些新建筑的设计与大自然更为和谐一体,新建筑群的设计更为多样化。其中某些老旧的工厂依旧被刻意保存下来,使之呈现出类似798艺术街区的风格。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海边新建的中央商务区-这片林立的高楼恰好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一处海边。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奥斯陆的咖啡馆估计也是全欧洲最贵的,一杯卡布奇诺的价格大约是五六十元人民币。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酒类的价格比较贵-露天啤酒屋里一杯啤酒的价格72克朗,几乎是一百块人民币一杯。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卑尔根鱼市场里小吃摊的消费价格:鱼汉堡的价格是35克朗-右边的海鲜汤一碗一百克朗!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挪威的物价贵并不等于就找不到相对便宜的食物-在大型超市里,一份炒面条的价格大约是六十块人民币。

感受挪威的高物价(组图)

大超市里一盒白米饭的价格将近三十块人民币,但面包及香肠的价格则要便宜得多,所以想省钱的话还可以吃面包加香肠。可乐的价格是25克朗一瓶,但矿泉水的价格不贵,况且挪威的自来水完全能够直接饮用……

    在露天酒吧、在火车车厢里我曾多次与挪威人讨论起该国的高物价。在一家咖啡馆里,热情的服务员告诉我说他们的工资大约是两万五千克朗(接近三万人民币),一个清洁工的工资也大约如此。在挪威有这样一个特点:大学教授公司白领的工资与马路清洁工的收入几乎没有太大的分别,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的贫富差距并不是很大,与此同时,所谓高档消费与低档消费的价格水平也没有太大的分别-也就是说你在五星级酒店里吃顿饭与在路边摊上吃一顿的价格并不像在国内这样有那么大的差距吧。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火车上坐在我身边的一个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主动和我聊起了挪威的高物价-他先是问我来自哪里,我告诉他来自中国北京;他接着说那你一定觉得挪威的物价太高吧?因为在他印象中中国的物价是很低的。我老实回答说是的,尤其是感觉这里的交通费用以及食品的价格超贵。小伙子告诉我说初到挪威的外国人大抵都是这种感觉,但是工作生活在挪威的本地人对所谓的高物价早已习惯-尤其是食品的价格,挪威本地人大都具有这样的认识,即食品的支出只占人们收入的百分之十左右,这一水平已经大大地高于国际上公认的倘若食品支出占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即为富裕社会的共识(即恩格尔系数低于百分之三十即属于富裕社会的指标),而挪威人的食品支出占其收入的百分比远远地低于百分之三十的指标,所以当地人对这么高的物价也就欣然释怀了。

    最近国内的食品价格也比以往贵了许多,之所以有很多人抱怨主要原因是国内还存在着数量庞大的低收入者。如果能有效地制止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让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那么人们的抗压能力也就会相应增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