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丽华
赵丽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3,939
  • 关注人气:21,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接受梁文道先生的道歉

(2009-07-14 14:33:08)
标签:

梁文道

诗歌

赵丽华

韩浩月

芦哲峰

恶搞

国家一级诗人

知识分子

上午我和女友正在一女子按摩院做减肥按摩和拔罐,网易编辑打电话过来,说梁文道先生在网易博客里贴文章向我道歉了。我刚回家就上网看了,感觉他的态度是很诚恳的。

 

我的减肥工作已经持续一周了,一周前我104斤,今天一称:106斤。小丙小薇薇她们一边给我按摩一边严厉批评我。问我吃什么了,我说就是昨晚我侄子鲜榨了一大杯桃汁、一大杯葡萄汁,西瓜汁他们喝,桃汁和葡萄汁他们都不喝,我怕糟蹋东西,就都喝了。

 

2006年9月(用矫情的书面语言形容那是一段充满阴霾的日子),已两年不写诗的我突然被揪了出来,有人给弄了我一个“国家一级诗人”(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诗人还有这样的级别?!)的简历,弄了一堆有的是我的、有的不是我的、有的是我的但改了题目或减了内容的诗歌,把这些东西转贴在各个网站。仅在天涯网的一个论坛,一个叫“梨花教”的ID就疯狂粘贴有关赵丽华内容的近百个帖子。之后,铺天盖地的恶搞开始了。

 

第一个媒体采访我的时候我还在爬山,我完全不知道网上发生了什么事情,记者说各个网站都在转帖我的诗歌,我当时还笑了,说“好事啊!”结果当我上网一看,立即傻了。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几乎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我每天去图书馆上班要走华夏里胡同,步行四、五分钟到单位。平时胡同口小卖部门口总有几个人在那里打扑克,我每经过那里大家都客气的点个头。但是有一次他们其中的一个人突然问我:“你是诗人吗?”我惊讶极了,毫无疑问,他们是看了什么报道我的电视或者报纸。我当时羞愧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自此以后,我都是绕到东门出去,绕一个大弯子去单位,大概要走20分钟。

 

当时我体重骤降至86斤。精神恍惚,经常半夜哭醒。按手机短信手都抖,因为当时各地朋友短信安慰我的特别多,我看一条,哭一次。后来手抖的很厉害,失眠也厉害,我害怕身体要出大问题。我倒不是特别怕死,但怕有个半身不遂之类的,那就活活把别人连累死。于是赶紧想办法调理。当时我被送到我婆婆家去疗养。我婆婆家没有电脑,我可以不受网络干扰,我婆婆还给我买了无数好吃的东西,把我屋子都堆满了。我也从图书馆借了十几本书带去。我每天看书,睡觉,拼命吃东西,住了9天,长了10斤肉。睡眠也好了,手也不哆嗦了,胖乎乎、壮壮实实地回来了……

 

所以当时网络乱糟糟的情况,不单纯梁文道先生一个人分不清哪些是赵丽华的原作,哪些是恶搞版的作品。后来随着我几个博客的开通,我真实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很多骂过我的人,逐步通过网络跟帖、留言、发纸条、写文章、手机短信等种种方式跟我道歉。当时网络上有一句话:“全民误读赵丽华”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不知者不为过。所以我诚心接受梁文道先生的道歉。而且对照梁文道先生向我道歉的君子风度的博文,我感觉我反击他的博文措辞太尖刻了,当时只图痛快、泄愤,也管不得言重,如今读来,颇觉对梁先生愧疚。

 

当时我的博文贴出来后许多朋友电话过来,基本上都是说梁文道是个挺有思想有水平的人啊,你怎么跟他打起来了?之类的。我说正是因为他是有思想有水平的人,才更不可以这样以讹传讹、人云亦云。如是水平很一般的人,也就懒得回应,不搭理他就是了。

 

无论如何,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我们二人都不好收回了。谨希望这个话题就此打住。这个事情也给我个人一些经验教训,对于网络上的任何人物和事件,不了解清楚最好谨慎发言。对于各种各样的批评,我的胸襟气度要开阔一些,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附:向趙麗華小姐致歉(梁文道)

(http://blog.163.com/liang_wendao/blog/static/113802309200961410514645/)

 

鄙人數年前曾經在香港報端發表一篇名為〈真正的诗不证自明〉的小文章,其中提到詩人趙麗華小姐及當時熱議一時的「梨花體」詩。該文後又收入拙作《讀者》,流佈海外。直至近日,拙作才被網易上的「梁文道博客」轉貼出來,為大陸讀者所知。

於是趙麗華小姐在她的博客發佈《恭喜公共知识分子梁文道终于加入了蠢货的行列》(
http://blog.163.com/zhaolihua_poem/blog/static/8833293120096791625800/
)回應拙作。拜讀過趙小姐大作之後,我才知道當時的「梨花體」詩多為炒作的結果,拙作所引詩句更非趙小姐原作。

拙作出言不馴,如今看來追悔莫及;而行文草率,未究真相便錯信謠傳,對趙小姐更是不公。就此看來,趙小姐評鄙人為「蠢货」,真是再允當也不過。鄙人謹此向趙小姐致上萬分歉意,盼其海涵;並衷心感謝她不吝賜教,使鄙人能夠自省己過,得益非淺。

此外,鄙人還希望拙作讀者廣傳此文,好還趙小姐一個公道。諸位功德,銘感五內。

 

****************************************************************

相关文章:

真正的诗不证自明(梁文道)

http://blog.163.com/liang_wendao/blog/static/113802309200965113650248/

 

梁文道真的不怎么懂诗歌》(韩浩月)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d5b04c0100efdn.html

 

恭喜公共知识分子梁文道终于加入了蠢货的行列(赵丽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a2fbd0100dt2d.html

 

好诗就是要激怒知识分子》(芦哲峰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c74e4b0100e1do.html

 

《向趙麗華小姐致歉》(梁文道)

http://blog.163.com/liang_wendao/blog/static/11380230920096141051464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