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丽华
赵丽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3,939
  • 关注人气:21,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月光下数钱,赵丽华月亮诗

(2008-09-12 18:42:08)
标签:

文化

昨天晚上看月亮。看了很大一会儿,比较伤感。。。

 

伤感也是一种病。而且还会通过月光大面积传染。。。。

 

类似于我这么皮实(或者叫坚强)的人,看月亮久了,都会伤感。所以那些内心相对敏感、脆弱的朋友,中秋将近,最好多吃月饼,少看月亮。

 

实在想看月亮,最好半夜推窗,悄悄瞄几眼即可。时间务必限制在每次十分钟之内。

 

喜欢长时间看月亮的人会逐渐形成一种超凡脱俗、遗世独立的气质,清高自持,轻名利,不市侩,远离了碌碌凡尘。但长此以往你也会变得心神恍惚、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甚至郁闷、伤感、绝望,甚至厌世轻生!

 

怎么样救治这种月亮并发症呢?别信那些学院八股理论熏陶出来的心理咨询师,他们的疏导往往空洞教条,没有实效。赵丽华在这里向你荐一良方,保你能立马回归现实、来到当下!那就是你要悄悄把你们家炕席底下手绢包裹的钱全拿出来,一包包打开,粘着唾沫,就着月光,多数几遍。。。。这样的方子,如不逢此中秋佳节,如不为回馈来读我诗的网友,一般的人,一般的时候,我绝对不舍得告诉他。。。。。

 

赵丽华与月亮有关的诗歌

 

 你的四周

 

你的四周是无边无际的空白

你的四周不出现抽象的花朵

抬头看不到天空中的月亮

你静静行走

脚下没有实际的露水

 

连雾霭和风都是淡的

你在慢慢稀释掉周边的一切事物

你在脱却臃陈

你在逐渐隐身

 

 

月光如水

 

夜里

你睡不着

你穿着睡袍来到窗前

你抱着双膝晒了会儿月亮

你感慨说月光如水啊

你又感慨说照缁衣啊

 

 

深大的月亮

 

深圳大学的月亮

像一个内心静美的女人

默默看着一回、花间和我

她也默默看着从其它地方赶过来的

大草、羽毛、醇子、红孩、与或非

 

 

或许机翼与翅膀的不同仅仅在于它的不扇动

 

宋晓贤说:“诗人是天真之子。

语出天然是最佳状态。”

我读他这两句话是在5000米高空上

夜色幽暗

月亮沉静

我右侧的机翼一动不动

 

 我的族类故事一
  
她先是在海里
后来爬上岸
混淆在人群中
  
一个警察
正在把这群人分为
能够变成动物
和不能变成动物
的两种人
快轮到她了
她飞快地逃出来
  
她在奔跑的途中遇到一个能变成狗的人
他们一起逃
他们还一起跳入一片清澈的湖中
她奇怪自己居然是一条
在咸水和淡水中两栖的鱼
后来他们在森林中迷路
遇到能够变成植物的我
  
后来我们结成团队
一起嘲笑过一个变成低等爬行生物的人
一个肮脏的蜥蜴
龌龊极了
后来还遇到一个能变成月亮的男孩
他变成的月亮顶多能升到树梢那么高
并且撑不了几分钟
就掉下来

 

广寒宫

我们遇上了悲伤的生活
但我们也得到了足够的安慰
你擦着我的眼泪
你说:我们现在首先要做的
就是把这台拖拉机的柴油
换成汽油
这样它的震动就会小一些
它喷出的黑烟
也会少一些
那样我们就可以开上它
去广寒宫玩了

 

 

 昨天晚上我看到月亮

 

昨天晚上我看到月亮

它隐藏了太多的秘密

秘密从内部将它拨亮

没有秘密的事物注定是暗淡的

 

  月亮升起来了(二)
  
  月亮升起来了
  月亮不是被人吊上去的
  它看起来很从容
  一点也不急
  一点也不累
  一点也不勉强
  一点也不造作
  一点也不煽情
  一点也不难过

  月上西楼
  
  我坐在阳台上搅豆豉
  白衣素手
  整个阳台都是
  酵发黄豆、鲜花椒、杏仁、花生米
  和西瓜汁的味道
  有仙女的味道
  有月亮的味道



  你终于决定离我而去

  
  夜深了
  月亮在更高、更冷的地方


  
 月亮

 

到了这时候,她终于静下来了

月亮从她的左肩移到她的右肩

月亮还洗着阳台上的大理石柱以及她身上的污垢

月亮也洗着众多不说话的事物……

一棵半夜不眠的树也有着自己的冤屈

它最终在月亮的清洗中静了下来

它还把叶片上的阴影抖落到冰凉的水泥地面上

她目测了一下这些摇摆的叶片到水泥地面的距离

比自己温暖的肉身到水泥地面的距离要稍近些

——不足十米,它横过来

恰好是一条熙来攘往、车流如织的马路的宽度

 

 

 月亮的虚无与绝望

 

 

今晚我看到月亮的时候它不是圆的

这是2007年4月11号的月亮

它单薄、持重

像是被深深伤害过

像是厌倦或者是累了

我敢保证此刻它单纯靠自己的力量不足以

攀上这棵樗树树梢的话

它就会一头栽落下来

 

  看到月亮之抒情版
  
  我一抬头,就看到月亮
  已经有好多天了,有好多个夜晚
  我一抬头,就看到月亮
  我看到的月亮还是圆的
  很亮,在蓝宝石一样的夜空上
  我看着月亮,深深地呼吸着
  
  月亮也在看着我,毫无疑问是在看着我
  我转身她也看得到
  她紧紧地跟着我
  专注地看着我,眼睛都不眨一下
  在她的注视下
  植物们因为紧张,绿颜色都加深了
  我有一些冷,我拽了拽我的披巾
  
  
  看到月亮之写实版

  
  我一抬头,就看到月亮
  已经有好多天了,有好多个夜晚
  我一抬头,就看到月亮
  我看到的月亮还是圆的
  很亮,在蓝宝石一样的夜空上
  我看着月亮,深深地呼吸着
  
  我为什么总是这么抬头看着月亮呢?
  因为我的颈椎病犯了
  我这样抬一抬头
  对着月亮望上一会儿
  我的颈椎会舒服一些
    
    
  晚上九点

  
  晚上九点
  应该是睡觉的时间
  或者是看书、看电视、上网、打游戏
  ……的时间
  或者在床上起腻的时间
  如果你有一个爱人。
  
  晚上九点
  是晚上八点到十点之间的
  必经之路
  是一条越来越昏暗的走廊
  是一条狭长的单行线
  
  晚上九点
  这个可疑的时间
  我能在哪儿呢?
  月光的滑梯放了下来
  我还不想爬上去
  我还不想这么快的飞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