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6,624
  • 关注人气:7,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说史事,先讲男权女权:是何等人物,可称女中尧舜?

(2020-12-15 15:33:37)
标签:

历史笔记

男权

女权

尧舜

皇后

分类: 读书心得————收获的喜悦

作者:史遇春 

在专制社会之中,永远没有平等可言。

正因为没有平等可言,所以,生活在专制社会中的人,会被有意无意、有形无形、或隐或显地划分成不同的等级。

由于等级的划分,原本生而平等的人,在专制社会之中,遂被贴上不同的标签,于是,便有了所谓的高低贵贱之分。

在专制社会之中,不但人被分成等级,而且,因为性别差异,同是生而为人,也会男女有别。

所谓男女有别,说来简单,表面上看,似乎只是在描述人的性别差异;其实,仔细探究,就会发现,并不仅仅是性别上的,最要紧的,还是身份等级的差异。

如果把专制社会中的人简单划分成两个群体——男人和女人,那么,在这种社会之中,男人永远高女人一头。这大约就是通常所说的“男权”。

就事情本质而言,其实,男权本身,就是专制的内容之一。

不说史事,先讲男权女权:是何等人物,可称女中尧舜?

既然有男权,那么,历史的进程中,有没有女权呢?

回望历史,在社会发展进程之中,也曾提出过要高扬女权;但是,就总体而言,至今为止,女权还从来没有长时间成为专制的内容。

就男权的根基稳固看,后世所谓的争取女权,大多时候,只是在争取男女平等而已。其实,“女权”的提出,本身就是一种错谬,其实质,还是要用一种专制来取代另一种专制,所以,一开始,女权便立歪了标杆;另外,鼓吹女权者,似乎多以女性为主,但是,由于长时间被压制,女性思想的维度往往受限,所以,所谓的争取“女权”,要么失之偏激、要么失之荒唐……故而,难以久长。

就历史车轮的运转来看,人类社会发展的总体方向,似乎一直是在前进的;但是,在前进的过程中,也有曲折,甚至会有倒退。仔细检点过往与当下,虽说争取女权的声音与动作一直持续不断,但是,男女平权的路,似乎还实在是远得看不到尽头。其实,关于女权的问题,是十分复杂的,即便是争取女权者,也不见得对女权已有的价值与内涵弄得清楚,更不要说开拓创新了。关于这个问题,此处无需展开。

既然话已经说到这里,那就表明一下态度:

一、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的是:这世间是没有专制的! 

二、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的是:既不要继续恶化已有男权,也不要鼓吹所谓的女权,而是要人人平等,男女平权!

不说史事,先讲男权女权:是何等人物,可称女中尧舜?

为什么要提男女平权?就是因为:

在长久的历史进程之中,存在严重的男女不平等,存在女性社会地位的低下的真实状况。

正是因为真实的状况是这个样子,所以,在历史上,一旦女性突破男性所制定的制度规范,她们便一定会被丑化、会被贬低、会被敌视、会被打压。

在专制社会中,就统治阶层而言,男人一直都是主体,女性少见露头。

中国社会的长久历史之中,完全突破男人的规制,堂而皇之称皇称帝的仅有武则天一人。就是因为男权的影响依然存在,时至今日,对于武则天的评价,似乎还不能形成较为一致的观点。

专制社会之中,女性干政可以,女性垂帘听政也可以,但是,女人要突破男人的规制,荣登大宝,那就完全突破了男权的底线,那就会被口诛笔伐、那就会被设法掀翻。

看历史,便是强势的武则天,最后,还是去了帝号。

不过,平心而论,历史上平庸的皇帝不少、昏庸的皇帝更不少;这说明:

男人也不见得就个个英勇神武;

同样,历史上不凡的后妃不少、非凡的后妃更不少,这说明:

女人也不见的就个个不能治国。

有英勇神武的皇帝,当然可以有善于治国的后妃。

(本篇结束)

不说史事,先讲男权女权:是何等人物,可称女中尧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