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6,624
  • 关注人气:7,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宫斗争激烈,活着不易,这位皇帝的母亲号称福寿双全,她是谁?

(2019-08-16 15:16:44)
标签:

清代人物

崇庆皇太后

母亲

乾隆皇帝

福寿双全

作者:史遇春

看过史书、特别是看过宫廷剧的人,大约都会有一个印象,那就是:

宫廷斗争激烈,后宫的斗争更激烈;一个人,在宫廷之中活着,实在是不容易;一个女人,在后宫之中活着,实在是很不容易。

不过,也有例外。

这里,就来说一位生活在后宫之中,号称福寿双全的女性。

这位女性是谁?

她就是清代的孝圣宪皇后。

孝圣宪皇后(公元1692年~公元1777年),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四品典仪【武职京官,从四品】凌柱之女。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钮祜禄氏被指婚给康熙帝的第四个儿子胤禛。

胤禛也就是后来的清世宗雍正皇帝。

这一年,钮祜禄氏虚岁13岁,胤禛27岁。

当时,四皇子胤禛的爵位是贝勒【胤禛早在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被封贝勒】;钮祜禄氏之父凌柱的身份、官位不高。这种身份爵位上的不相称,直接影响了钮祜禄氏进入胤禛府邸后的身份、地位和待遇。

起初,钮祜禄氏在胤禛的府邸中的身份是格格。

这里的格格,并非是对皇族女儿的称谓,而是指清皇子位阶较低的侍妾。

这种低微的身份,使得钮祜禄氏在进入胤禛府邸之后,根本没有多少机会亲近那位四皇子。

后来,胤禛不慎患上了流行病(有似于瘟疫)。当时,胤禛的病情十分严重,几至丧命。因为这种疾病具有传染性,所以,胤禛的其他姬妾和家人都在有意无意地躲避他,家里只安排府中的下人近身伺候他。

此时,唯有钮祜禄氏亲自近前服侍,悉心照料胤禛。没有重要的事情,她一般都不会离开胤禛的左右,一直陪伴伺候到他病体康复。

这一次的病中照顾,让胤禛十分感动。从此以后,胤禛对钮祜禄氏钟爱有加。

也是从这个时候起,钮祜禄氏才开始真正地接近了胤禛。

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20岁的钮祜禄氏为胤禛诞下一子。此子即弘历,这是胤禛的第四个儿子,也就是后来清高宗乾隆皇帝。

说来也真是巧合啊,雍正帝是康熙帝的四儿子,乾隆帝也是雍正帝的四儿子。

这个时候,胤禛已经是亲王了【早在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胤禛就被封为和硕雍亲王】。

虽然,钮祜禄氏为胤禛生了个儿子,但是,因为家庭因素,身份较低,她在胤禛府邸的身份和地位并没有因儿子的出生而提升,格格的称号一直伴了钮祜禄氏十多年。

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弘历十岁,他第一次跟随父亲胤禛伺候67岁的祖父康熙帝。这一次的祖孙见面,是因为清皇室在圆明园牡丹台举行宴会。宴会上,康熙帝见皇孙弘历聪颖过人,对他十分喜欢,疼爱异常。宴会毕,康熙帝便命人将弘历接到皇宫读书,并亲自抚养教育他。

据说,在那次宴会上,康熙帝还当众赞许弘历道:

“这孩子将来的福气,肯定比我还要大得多!”

夸赞完弘历之后,康熙帝还连声称赞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

因为圣上的金口玉言,随后,钮枯禄氏更加被胤禛的恩宠。当然,很多人也开始对她投以羡慕的眼光。

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玄烨在北郊畅春园病逝。

随即,胤禛继承皇位,时年45岁;次年(公元1723年),改年号为雍正。

雍正帝登基后,钮枯禄氏先被封为熹妃,其地位次于孝敬宪皇后、敦肃皇贵妃年氏、齐妃。

孝敬宪皇后,乌喇那拉氏,生于康熙二十年(公元1681年),雍正帝第一任皇后,其父为内大臣费扬古,生母觉罗氏追封多罗格格(其生母为努尔哈赤玄孙)。

皇贵妃年氏,一等公、湖广巡抚年遐龄的女儿,年羹尧的妹妹。康熙年间嫁入雍亲王府,为侧福晋。

齐妃李氏,知府李文辉之女,在藩皇子府邸侍奉胤禛时,为侧福晋。

后来,随着孝敬宪皇后、年贵妃的逝世,齐妃的儿子皇三子弘时又失了雍正帝的欢心,钮枯禄氏地位日渐升高。

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钮枯禄氏被晋封为熹贵妃,时年39岁,成为雍正帝后宫的统摄者。

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胤禛去世,内侍取出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面的谕旨,宣布弘历即位。

本年九月初三日,弘历在太和殿即皇帝位,颁布登基诏书,大赦天下,以明年为乾隆元年。

这一年,钮枯禄氏44岁。

根据雍正帝遗命,母以子为贵,熹贵妃钮枯禄氏被封为皇太后,居住在慈宁宫。

本年十二月,上皇太后钮枯禄氏的徽号为崇庆皇太后。为皇太后上徽号一事,第二天,清廷根据不同的情况,对不同人等进行了有差别的赏赐。

乾隆帝对自己的母亲非常孝顺,尽自己所能,以天下来供养母亲。但是,这种孝顺,并没有逾越礼制和家法,他非常注重国家的大局和体面。

有一次,崇庆皇太后不经意间对乾隆帝讲到,说是顺天府(今北京)东边有一座寺庙老旧废弃,看看能不能派人修缮一番。乾隆帝听从了太后的话,派人重新修葺。

当日,崇庆皇太后讲完此话后,乾隆帝随即召集太后身边的宫廷侍从太监人等,训话道:

“你们这些人,也都是宫里的老人,也都曾服侍过圣祖仁皇帝(康熙帝),你们有谁见过昭圣太后(孝庄文皇后,康熙祖母)当日让圣祖修盖过庙宇?以后有这种事,你们要先劝谏太后,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

崇庆皇太后身边的宫廷侍从太监曾经引领悟真庵的尼姑偷偷进入宫内,当然,这肯定是太后首肯或者授意的;另外,这些宫监还私下引太后的弟弟到苍震门【为内廷东六宫东大墙的琉璃随墙门,东向。】向太后谢恩,猜想,这也是太后点头了的。

乾隆知道这些事后,因为这些做法和宫禁制度有违,所以,他很生气,多次训诫太后身边的那些宫监。

正如上文所讲,乾隆帝对母亲的孝敬是一回事,他对国家制度的遵从、对国家体面的维护是另一回事,并没有混淆,更没有乱作一团。

乾隆帝在位期间,曾三次南巡、三次东巡、三次巡幸五台、一次巡幸中州,他还拜谒东陵、围猎木兰,每次出行,都奉请太后同行。平日里,乾隆帝也基本不离太后左右。

遇万寿节(太后生日),乾隆帝一定会率领亲王大臣,对太后行礼庆贺。

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太后60寿诞;乾隆二六年(公元1761年),太后70寿诞,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太后80寿诞,每一次,乾隆帝都举办庆典,而且,一次比一次隆重。特别是太后80大寿,当时年已61岁的乾隆帝还身穿彩衣,在母亲面前蹈舞,承欢於母亲膝下。

每次,皇太后的生日还没有到,乾隆帝就开始给太后送寿礼,寿礼的进送,也是有次序先后的:

最先进奉的,是乾隆帝自己写作的诗词文章,手创的书法绘画。

接下来就是如意、佛像、冠服、簪饰、金玉、犀象、玛瑙、水晶、玻璃、珐琅、彝鼎、赩器、书画、绮绣、币帛、花果等。

当然,也有外国进贡的各类奇珍异宝。

总之一句话,什么都有。

太后作为天下之母四十多年,见证了大清王朝的繁荣,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全盛。

当然,太后在世,也亲见了曾孙、玄孙的出生。

真可以说是享尽了人间的福禄与荣贵啊!

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正月初八日,乾隆帝奉迎太后到圆明园。

平常,皇太后驻跸圆明园时,几乎都住在长春仙馆。因为这里距乾隆帝处理政务的正大光明殿、乾隆帝的寝宫九洲清宴都很近,便于乾隆帝给太后问安侍膳。

本年正月初九日,乾隆帝陪着皇太后在九洲清宴一边进膳,一边观看节日的灯火,妃嫔和皇子、皇孙们也都陪侍在旁,史书所谓“五世同堂,同伸欢忭”。乾隆帝见皇太后“慈颜康豫,不减常年”,他非常高兴。

这一年,皇太后86岁,乾隆帝67岁。

乾隆帝还想着,等到太后90大寿时,自己也是71岁的老人了,那时候,一定要为皇太后更加隆重地庆祝一番。

正月十四日,行完祈谷大祀的典礼之后,乾隆帝闻知太后身体不好,他马上赶到长春仙馆看望太后。当天晚上,乾隆帝还陪着太后在同乐园用了晚膳。太后当时的病情并不重,只是偶尔会有不舒服,精心调治后,病情已有所减轻。可是,没过几天,太后的病情出现了反复,而且较之前加重了许多。太后不想把病情转重的情况让乾隆帝知道,怕引起儿子烦心,影响治国理政。所以,在乾隆帝每次问安时,太后都强打精神,故意谈笑如常。

正月二十二日,太后病情十分严重。这一天,乾隆帝看望了母亲两次。当天深夜,太后已进入弥留状态,乾隆帝守候在侧。

正月二十三日子刻(零点前后),太后“痰忽上涌,遂于丑刻(凌晨两点前后)病逝”,享年86岁。

太后的灵柩奉安在慈宁宫正殿。乾隆帝以含清斋为守丧的居处。遂颁大行皇太后的遗诏。举国致哀,朝廷下谕旨,为太后穿孝100日,王大臣官员27日后除孝服。

太后葬在泰陵东北,称为“泰东陵“。

泰陵,清世宗雍正帝及其皇后的合葬陵墓,位于距易县15公里的永宁山下,海拔382米,始建于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占地8.47公顷,内葬世宗雍正帝、孝敬宪皇后、敦肃皇贵妃。清泰陵是清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

最初,乾隆帝尊称其母为太后,上徽号崇庆皇太后。后来,国家有喜庆的典礼,就多次加上尊号,最后,尊称“崇德慈宣康惠敦和裕寿纯禧恭懿安祺宁豫皇太后”。

太后去世后,乾隆朝尊谥 “孝圣慈宣康惠敦和敬天光圣宪皇后”。嘉庆【公元1796年~公元1820年,共25年】中,再次加谥,称作“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

崇庆太后一辈子就生了一个孩子,也就是清高宗。也是这唯一的儿子,让她享尽了人间的福禄荣贵;太后寿数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于前列,在中国历代皇太后中也极为罕见;真可以说是福寿双全,人间稀见啊!

(全文结束)

后宫斗争激烈,活着不易,这位皇帝的母亲号称福寿双全,她是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