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6,624
  • 关注人气:7,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玉石古董小资料:明代玛瑙小记

(2019-07-09 10:28:26)
标签:

明代

玉石古董

玛瑙

碧玉

历史资料

分类: 读书心得————收获的喜悦

作者:史遇春

《万历野获编》的作者、明人沈德符【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说,其所在时代的玛瑙,以西洋所产者最为贵重。

西洋是指哪里呢?

明朝初期的西洋,是指今文莱以西的东南亚和印度沿岸地区;后来,因为对外交流范围的扩大,广义的西洋还包括了欧洲等地。

当日,玛瑙在中国的产地,主要集中在云南的永昌府。

永昌府(今属云南保山),元代时,属大理路,为大理金齿等处宣慰司驻地。朱元璋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改属云南布政司;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废除;明世宗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复置永昌军民府。明代时,永昌府辖境约为现在的云南永平、腾冲、施甸、龙陵之间,北部包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及中甸县。

永昌府出产的玛瑙,以红色为上品。

永昌府出产的玛瑙,红白相间者,被称之为“缠丝”。缠丝,在玛瑙中,品格最下。这种玛瑙,一般都用来制作酒杯、书镇(即镇纸)等物件。

凡是贩卖古董的人,都喜欢说自己的玛瑙物件是宋代制作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

大约是因为宋朝出产的玛瑙数量较少的缘故。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所以,古董商把自己的玛瑙物件说成是宋品,其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提高自家玛瑙物件售卖的价格。

大约是因为与西洋的交流密切,二十年间,西洋玛瑙遍行大明王朝的天下。在这种情况之下,市面上玛瑙的价值不过就是玉石价值的十分之一。

另外,西洋玛瑙的色彩奇幻、质地莹润,这也远胜以前的国产玛瑙。

还听说,辽东宣府(今河北宣化)一带,也是中国玛瑙的出产地。宣府的玛瑙原石,据说有重达一百斤的。

关于中国玛瑙,宋代也有一点点资料。

话说,宋徽宗(赵佶)政和四年(公元1114年),(今均属河南)向朝廷上言,说是:

辖下之地,有岩石变成玛瑙的现象。大地不吝啬它的宝藏,岩石变成玛瑙,这是非常少见的圣瑞。现乞请朝廷下诏,封禁玛瑙,以供皇上御用。

后数十年之后,汝州、蔡州的玛瑙果然不复再出现了。

关于此事,见宋·百岁寓翁《枫窗小牍》:

“政和四年,汝蔡有司上言:‘连山岩石往往采击,多变玛瑙。地不爱宝,圣瑞非常,乞下诏封禁,以供御用。’时遣中使出采粗者以供屏牖,妆嵌而晶莹成形,巧绝天工者,盖充满内府矣。然此亦靖康预征也。山者以譬国家磐石之安,变为玛瑙者,马为南方火,当国家以火德应之;瑙者,恼也。变磐石之安为火德忧恼也。”

宋人在记载汝州、蔡州的“岩石变玛瑙”时,还说是:这种征象,是靖康之耻的前兆。

沈德符说:现在玛瑙的盛产,是偶然现象;将来,玛瑙供应不继时,一定会腾贵。这也是必然的情势。

另外,一度时期,明代社会上流通的碧玉,也以西洋出产的为贵重。话说,起初,碧玉在明代社会中是十分难得的,可是,到了沈德符所在的时代,西洋出产的碧玉大量涌入,这样一来,遂导致云南的碧玉也顿时大为减价。

(全文结束)

【原创】玉石古董小资料:明代玛瑙小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