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6,624
  • 关注人气:7,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左良玉轶事:自谪校至元戎仅岁余

(2018-04-27 22:40:54)
标签:

人文

历史人物

笔记

左良玉

逸事

分类: 读书心得————收获的喜悦

作者:史遇春

左良玉字昆山,山东临清人。

年少时,父亲去世,左良玉由叔父抚养。

等到左良玉显贵时,他常常会怀念自己的双亲。可是,这个时候,他竟然连母亲的姓氏都不知道。

这种经历,一则或可说明,左良玉离开双亲太早,那时他还年幼,无法记事;二则或可说明,左良玉并非出身书香之家或仕宦之族,另外,他自身所受的教育,大概也比较少。

十八岁时,左良玉入伍从军。

在部伍之中,因为抢劫掠夺行途的旅客,左良玉触犯国法,按照罪行,他是应当被处斩的。

当时,与左良玉同伙作案的,有一人,此人名叫邱磊。基于两人之间的情谊,邱磊就一人独担了罪责。因此,左良玉幸运逃过一劫,保住了性命。

免罪之后,左良玉投在了昌平督治侍郎侯恂的麾下,在其左右供职。

有一次,左良玉受了侯恂的差遣,在筵席之上酌酒奉客。

那一天晚上,左良玉喝得酩酊大醉。

谁想,喝酒误事。

左良玉酒醉之后,果真出了事端:筵席上的四只金卮(金制酒器)失窃。

因为左良玉是酒宴的负责者,丢失金卮的事,他难辞其咎。

次日天亮,发现四只金卮丢失之后,左良玉惶恐不安,前往侯恂处认错请罪。

侯恂也没有切责左良玉,只是淡淡地说道:

“负责酒宴的事情,不是您的专长。之前安排您来做这个事情,本身就不妥,这是我的失误,不是您的罪过。”

随后,正巧赶上朝廷下诏,调遣昌平兵士奔赴边郡支援。

此时,昌平的总兵是榆林人尤世威。

因为朝廷刚刚委派尤世威保护皇室的陵寝,所以,他无法脱身,不能奉诏奔赴边郡。

这种情况下,侯恂就与尤世威商量说:

“既然您不能奉诏奔,奔赴边郡支援,那么,您看看,此次派谁带队前去,会比较合适呢?”

尤世威回答道:

“我仔细思量了一番,似乎只有左良玉可以担此重任。只是,目前左良玉的职位太低,他还只是个走卒。这个情况,要如何处理,我就不好说了。”

侯恂笑着说道:

“若是果真如您所言,左良玉有这个才干,难道我就不能提拔重用他吗?”

侯恂与尤世威谈完话,当晚,他就派遣尤世威去向左良玉传达消息,讲明提拔重用之意。

尤世威离开时,侯恂还特别吩咐道:

“您先过去跟左良玉说一说,过会儿,我也要亲自过去请他来统领此次外出支援的兵士。”

酒醉丢失四只金卮之后,虽然侯恂云淡风轻,稍稍带过,但是,左良玉心中,依然惴惴不安,坐卧不宁。

左良玉正在住处呆着,忽然听到尤世威前来。他还不明就里,心想,尤世威无缘无故怎么会忽然跑到自己这里来,是不是因为丢失金卮的事情呢?他又一想,侯大人已经说了没事,应该是不会有事的。

左良玉绕床思量,忽然一惊,他自言自语道:

“坏了,难道是邱磊的案子东窗事发了?”

这么一想,左良玉还着实被自己给吓着了。他马上钻到床下,藏了起来。

尤世威一边推开左良玉的门,一边大声说道:

“左将军,富贵荣华找上门了!赶快安排酒席招待我,一起庆贺啊!”

尤世威进门之后,发现左良玉藏在床底下,就把他拖了出来,并说明来意。

听完尤世威所言,左良玉根本就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大惊失色,呆呆站了片刻,才定下神来。随后,左良玉马上跪倒在尤世威面前,深表谢意。

尤世威见左良玉跪倒在地,他也慌忙一边准备跪倒还礼,一边将左良玉拉了起来。

当天晚上,侯恂也过来找左良玉。

侯恂当面再次向左良玉确认了要重用提拔他的意向。

次日清晨,侯恂命令,在辕门会集,诸将全部在列出席。

侯恂当着诸将及兵士,以白银三千两、清酒三卮、令箭一只向左良玉送行。

侯恂对左良玉说道:

“清酒三卮,就是要以三军托付给左将军;令箭一只,就如同我亲自随军,诸将士必须听从左将军的号令。现在,我正式宣布,左将军就是副将。他的位阶,在诸将之上,此后,诸将都要听他节度。”

左良玉领军离开后,因为深深感恩侯恂的知遇,所以,他发誓,要以死相报效。很快,左良玉就在战事之中建立了功勋,被升为总兵官。

左良玉从谪黜的普通军校,升任为主将,用时仅一年多。

这也真算是飞速提升啊!

此时,左良玉才刚刚三十二岁。

左良玉身材高大,面显红色,骁勇善战,能左右两边射击。他不识字,但是,对一些书的内容,他是清楚知晓的。

有一布衣之士,姓喻,是左良玉幕下的掌书记。

喻布衣性格方正,为人严肃。

平时,左良玉都以子弟之礼,待喻布衣如父执。

在平定叛乱的过程中,喻布衣会亲自前往阵前,游说叛乱者投降,实在劝不下去,喻布衣才让左良玉带兵出击。左良玉带兵取胜之后,喻布衣都会劝他,不要掩杀败阵之兵。因为,这些败阵之兵中,有一些人是被强迫裹挟着参加叛乱的,喻布衣常说,如果将他们一并杀死,实在是让人怜悯啊!

每次左良玉出兵得胜,都会先派人去报知喻布衣。喻布衣会穿着草鞋,在三十里外迎候。

左良玉看见喻布衣远远地前来迎接,他会非常高兴,飞身下马。然后,左良玉安排,用马车载着喻布衣,一同回营。

回去之后,左良玉吩咐中厨准备饭菜,然后,他和喻布衣一起,欢笑宴乐。

左良玉有时候出去吃了败仗回来。

这种时候,喻布衣会南面而坐,看见左良玉之后,他也不会以礼相待。

左良玉明白喻布衣的心情,他会长揖而拜,不敢就席。

通常,喻布衣会叫着左良玉的名字骂道:

“良玉,朝廷待您那么优厚,您今天出去打仗,折损了官家的士马,每天浪费着官家的饷银,今天却大败而归,您的颜面何在啊?”

左良玉唯唯,默默承受而已。

后来,等到左良玉被封为宁南伯的时候,喻布衣已经去世了。

每次用餐时,左良玉都会酹酒于地,口中叫着,喻大兄领受。

左良玉对待士人的优礼和他的深明事理,就是这样。

再后来,左良玉的军队大约有几十万人之众,对外号称百万。

明思宗(朱由检)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侯恂为督师,发帑五十万犒赏左良玉所属。左良玉与李自成会战于朱仙镇,遭遇大败,退至襄阳。

朱仙镇大败之后,左良玉的精锐兵力差不多丧失完了。之后,归附左良玉的,大都是一些乌合之众。这些降将,常常擅自矫命,左良玉也难以很好地驾驭他们。此时,那些有见识的人,已经看出,左良玉不堪大用了。

当年,一人独担罪责、使左良玉脱罪的邱磊,在刑部牢狱之中,关押了十三年。左良玉显贵之后,他花了万两银子解救,邱磊也得以活命。

侯恂第二次为督师时,上奏朝廷,让邱磊做了山东总兵。邱磊在山东总兵任上,与刘泽清关系不冾。刘泽清构陷邱磊,邱磊获罪,被马士英、阮大铖杀死在淮南。

南明弘光元年(农历乙酉年·公元1645年)春天,左良玉率师东下,以清君侧为名。或许,这其中也有邱磊被构陷而死的缘故。

本文依叶梦珠(生于明末,殁于康熙三十年间)《阅世编》卷十《纪闻》中的一节而成。

(全文结束)

【原创】左良玉轶事:自谪校至元戎仅岁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