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南方
王南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465,119
  • 关注人气:258,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09年的京张铁路,罕见工地老照片,让人自豪的一段历史(组图)

(2020-05-11 10:28:43)
标签:

老照片

历史

文化

分类: 历史钩沉
1909年的京张铁路,罕见工地老照片,让人自豪的一段历史

京张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在没有外国参与的情况下,自行出资、设计及建造的铁路。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时间不满四年。

居庸关北口

清河车站

居庸关上关由南望景

西便门天桥上

在中国,真没有哪条铁路能像京张线这样,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

1905年5月4日, 时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顾问的詹天佑, 接到时任直隶总督兼督办关内外铁路大臣袁世凯的通知,要他 “即对拟修筑之北京到张家口铁路进行测量”。

我国著名科学家、铁路工程师詹天佑 新华社发

完成测量后,詹天佑给出的工程预算约为729万两白银,而袁世凯在上报清政府的修建京张铁路奏章中,给出的工程预算仅为500万两白银。

居庸关的山洞北口(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工程预算,仅仅是中外技术力量角力的一个方面。

自从耶鲁大学毕业回国起,詹天佑就开始在金达主持的铁路工程中工作。在许多重大工程项目上,詹天佑已经展示出令人叹服的才华。

詹天佑耶鲁学籍表

但在京张铁路这个问题上,这位昔日的上司仍坚持,“中国人不能承担开挖山洞工程,因为缺乏空气压缩设备以控制地下水的设备,所以必须采用外国包工。”

詹天佑则明确告诉金达,袁世凯上报朝廷的奏折中明确不用外国人。

詹天佑亲笔题的“居庸关车站”(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 摄

詹天佑的遗著:《京张铁路工程纪略》(左)和《华英工学字汇》(右)。新华社发“这条铁路约有125英里长,有三座山洞,最长的有四分之三英里长......这是第一次纯粹由中国工程师修筑的铁路,我希望我们能取得成功”。“如果我失败,不仅是我个人的不幸,也是全体中国工程师和所有中国人的不幸。因为那样一来,中国的工程师们,将不会再被人们信赖。”

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人不服输的劲头。

面对山势高、岩层厚的居庸关,詹天佑采用从两端向中间凿进的方法。

八达岭隧道太长,他又决定从中部凿井再向两头开凿。

京张线上的列车驶过天险八达岭(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 摄

1909年9月,京张铁路全线胜利完工。詹天佑和他招募的十余名青年才俊一起,不仅战胜天险建成了京张铁路,全线竣工比计划提前了足足两年。

这是京张铁路修成时,总工程师詹天佑(车前右三)和同事的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样的情况恐怕是金达等外籍工程师没有想到的。1909年,57岁的金达选择退休,告别了他曾经生活了32年的中国,返回英国。

太珍贵的 老照片:1910年 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太珍贵的老照片:1910年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太珍贵的老照片:1910年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太珍贵的老照片:1910年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太珍贵的老照片:1910年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太珍贵的老照片:1910年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太珍贵的老照片:1910年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太珍贵的老照片:1910年詹天佑建造的铁路完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