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南方
王南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465,119
  • 关注人气:258,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军校生活记录

(2008-07-13 15:18:00)
标签:

文化

我的世界

中篇小说

分类: 我的世界

军校轶事(中篇小说)

一报到就出了个纰漏。

那天,新生来校后分了队别。八队已经有了三分之一的人,安顿床铺,整内务。人勤快的操起了扫把、拖布忙乎开了。

天还很热。也闷。

初来乍到新奇感自不言语。吃晚饭还早,几个在火车上接了头的学员相约在校园里蹓跶。屋子里有伏在床上写信的,也有磨蹭行李的。从西藏考来个矮子兵,转悠到队部的一间屋子,瞅着门缝,傻看。一个蹬着皮鞋满脸包围着黑胡子的人,走近前,拍了一下他的肩,矮子兵才慌忙就走。

胡子掏门钥匙,打开。屋里的女人,坐在澡盆里,一切明了。胡子的脸气得要掉下来似的,喊回矮子兵,嗔目而视:“你干什么?”

矮子兵脸色苍白,立如木桩。

“老子问你想干什么?”胡子拽着他的胳膊,吼“讲!”

“我……不是……有意的!”哇地就哭了,“饶了我吧。首长!”

屋里的女人扣着上衣走出来:“你咋咧?”

“没你球事,滚屋里去吧,老子上大队!”胡子转身就走了。

功夫不大一会儿,来了个头发花白的人,双手靠在后背,胡子跟在这人后面。

矮子兵被带进队部。

 

报到继续进行。先来的人有的帮后来的人接行李,有的自由消闲。到晚上八点钟的光景,人齐了,几个干部挨着学员四间大宿舍转:“同志们辛苦了!今晚早点休息吧,明儿就走上正轨啦!”

学员们笑笑。大胆的摸出烟、水果之类的叫干部们品尝。

晨起的号吹响。提着裤子纷纷下来的学员,颈脖子套着腰带子,跑出屋直冲厕所。多半人还有途中跑着,哨子就响起:“面向我,成四列横队集合!”胡子站在队伍前喊:“立正!向右——转!”队伍全带着跑操了。跑了约摸两里地又回转。收拾屋里的内务,打扫室外的场地。

天气蛮好的,吃完早饭就出了太阳,抽着烟卷的学员还没吸完一根烟,胡子就吹哨子集合,到俱乐部开会。

学员们齐刷刷地坐在小方凳上。屋内除门窗外,密密匝匝地布满了乌紫色的锦旗、玻璃镜框奖状之类,上面写着:“训练达标先进队”、“军事考核第一名”、“军民共建优胜单位”、“计划生育知识竞赛二等奖”等等。

正前方两张没有抽屉的桌子,铺上两条棉毡子,三张老木椅上坐着三个人,中间是个戴眼镜的,左边是胡子,右边是个小瘦面孔。

戴眼镜的先站起来:“我来介绍一下!”手指着胡子,胡子就起立。“这是队长赵紫光同志!”

学员拍巴掌。赵紫光站起来时和坐着相差不了多少,黑胡子颤了颤,张开嘴露出了被烟熏得发黑的牙齿,将手抬至帽沿打了一个军礼。

毕了,该介绍小瘦面孔了:“这是副队长杨鹏震同志!”

学员拍巴掌。杨鹏震行礼。

然后,戴眼镜的人自我介绍:“我是教导员,队党支部书记,名叫邓耀先。”

学员猛击巴掌。马耀先挪了挪屁股:“今天,我只想讲三句话!”

这时,一个衣着整齐,很像电影演员王心刚的青年人立在门口。邓耀先推了推镜架,终止了讲话,忙起身:“刘秘书,有事吗?”刘秘书抬了抬手。邓耀先走了出来,俩人叽咕了一会儿,邓耀先喊:“王建军,出来一下。”队里最胖的一个学员,在队伍后排站起来,扯了扯上衣,出来了。

邓耀先回到原处,随手打开了放在桌上的拉链式的公文包,清清嗓子:“第一句话,政治上要强……”

“第二句话,学习上要勤……”

“第三句话,要求要上严……”

邓耀先在结束他的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三句话之前,进行了问答式的结尾,先只听他干咳几声,转过背朝地上倒了两口痰水,指着墙壁,拉长声调:“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把我们队的荣誉保持下去?”

“有!”回答得干干脆脆。

“能不能积极支持党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

“能!”回答得响响亮亮。

“好,感谢你们!我的话完了,下面由队长讲话!”

赵紫光在热烈的掌声中站起来,他在主席台前,扫视着下面的学员,凭着十多年的带兵经验,他觉得这批学员里又有不少是有来头的,一看坐相就八九不离十。他早就包了一膛火,要发:“我老赵不会客气,客气话教导员讲了。”讲到这,他吭吭两嗓子,脸憋得像个紫茄子。

学员们都神情专注地看着赵紫光的脸色。

“有一个屌兵很差劲,一来校就瞅着门缝看我老婆洗澡。”

学员们的眼比先前睁得更大更圆,屋子里有人东张西望的在寻找是谁。

“你们不要看,就在这中间。”赵紫光的嗓音稍为压低了点,“大家既然考来了,变了泥鳅,就得钻泥巴,怕不得瞎眼睛,跟着我后面,就得准备吃苦,我是在一家铁匠铺里出生的,也就是人们常说打铁的。洋文叫锻炼。”

“如果有人认为进了军校,就是王八屁股钉钉——稳定了。那就走着瞧吧!”

完了,赵紫光也进行发问:“往后训练中你们怕不怕苦哇?”

“不怕!”声音似乎没有刚才叫响。

“扯鸡巴蛋!”赵紫光显然不满意。“再问一遍,怕不怕苦?”

大家拉长音齐呼:“不怕!”

“好,休息十分钟,听哨音集合。”赵紫光说:“解散!”

 

按规定,每个队要分成两个区队,每个区队编四个班,区队设正副区队长各一名,班设正副班长。队里100人中要20名骨干,外加部队要一文书,一通讯员。

人员在操场依大小个成一长排排列着,赵紫光扎着腰带在前面发令:“前四名向前十一步走!”四个高个子就走过去。

接着又报数。“前十六名向前五步走!”十六名次高个定位不动。

二十个高个子站在阳光下。赵紫光指挥让余下的到操场边的树林里休息。转过身,又让二十个高个子成四列五行,走起三大步伐来。走了几个回合后,赵紫光就选下三个学员,一个是走路外八字的,一个是生得满脸红疙瘩看着不舒服的,还有一个赵紫光骂是爷们身子娘们气,无精打采像几年没吃喝一样。换下来的三个到树底下,赵紫光又去挑了几个看起来面部挺精神,身条好的,走了几步,优中选优地留了三个补了那三个缺。邓耀先在本子上一一记下他们的姓名、籍贯、原部别、政治面貌,完了也放他们都到树阴底下去休息。

三个队干部在一个离学员们较远的大树底下,对着笔记本用手指头点,笔勾勾扛扛,拨弄了一阵。抬腕看看手表,十一点半都过了,才集合带回去。

下午上班号一响,邓耀先手捧着笔记本站在队列前,宣布骨干的任命,进行人员编班。他喊一个学员站出来一个。区队长,班长全是上午那二十个人中产生的,一号高个当一区队长,二号高个当二区队长,三号、四号依次类推,一个位置上撒了一个。普通学员的调配按赵钱孙李乱拨拉的。文书是让一名叫王永忠的保送学员当的,他入学前听说在报纸上发过“火柴盒”、“豆腐块”之类的文章,字也写得横是横竖是竖的,像个样子。队里也就这么一个保送生。通讯员是一个很漂亮的中溜个四川人,叫岳保。

邓耀先将骨干和班别都安排好后,做了简短讲话,说:“骨干不是一锤子就定下来的,干得不行咱们支部随时可以更换;人员在哪个班也不是固定的,队里可以根据情况变动。骨干是为了学员服务的,要认真负起责任来,学员要积极支持骨干的工作。”

言毕,就开始搞训练了。

 

大家都是当了一年的兵才获准参加考试的,文化考试达到分数线又通过了军事测验,对于走三大步伐这些简单的动作不成大问题。

队伍准备集合的时候,上午被刘秘书叫走的王建军晃晃悠悠地回来了,大概喝了些酒,脸上泛着红润笑呵呵地往邓耀先身边靠。邓耀先说:“你到队部去值班吧!”

赵紫光狠狠地剜了王建军一眼,集合队伍领到训练场。

按学院的要求,训练并不是仅走三大步伐。第一个内容训练“三功”,即:站、蹲、坐。赵紫光在训练之前问了几句骨干,军人行动有什么要求,没有人能答上。他就说:“真他妈笨蛋,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都不知道?”

然后看看表:“下午还有三个多小时,站一小时,蹲一小时,坐一小时!听口令!”本本是稍息的,大家就迅速收脚立正!

“肩隔一步向左离开!”这个动作好多人在原部队都没学过,搞得很糟,有许多人根本就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直着眼珠看赵紫光。赵紫光嘴里连声说:“操,我操!”自己左脚跟向左跨了一步,右脚跟很响亮地靠拢右脚跟。大家虽然仿效会了,但又不整齐。赵紫光又重喊了几遍,直到听出来是一个声音才作罢。

“站!”赵紫光下令。

大家收颌挺胸,纹丝不动。

 

太阳虽然偏西了,但它烤灼人的嘴脸仍没拉下,训练场上的学员从头至脚汗叽叽的,身上已经有了难闻的臭味。

“三十分钟了!”赵紫光通报了一下,自己总是在学员面前晃动。已经拉开了距离,谁也无法偷懒。邓耀先已经回到队里和王建军聊天。

一小时站功下来,大家都没有什么大的感觉,就是身上汗水越来越在衣上体现。赵紫光赶忙下令把手袖和裤腿卷起来,开始练蹲。下蹲的姿势不太好掌握,出现了奇形怪状,赵紫光就逐一纠正。上午被退回没让当骨干的那个满脸疙瘩的学员,蹲的时候不是按条令上右脚后退半步,臀部坐在右脚跟,两手自然放在两膝上,上体保持正直,而是双脚并齐着下蹲的。赵紫光走近前,按了他一下:“要拉屎休息的时候上厕所去,这里是训练场!”那人就四仰巴叉地倒在地上。学员们都有些想笑,但没敢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