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虹青
郭虹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0,339
  • 关注人气:1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东是大爷,租客是孙子

(2008-01-04 09:44:25)
标签:

我记录

财富人生

房产

租房

 

  2000年,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租在深圳的房子的房东,在我们租期快到的时候,突然告诉我们,如果再续租的话,房租将提高15%。本来就没有想到在深圳呆一辈子的我,无奈之中,在深圳买了房子(幸运的是,这房子已在07年9月底高价抛出)。后来才知道,房东提高租金的罪恶目的是想把这房子租给别人办公。

  前一段时间,大家曾经在讨论租房还是买房,首先要说,2000年和现在比租房还是买房的讨论点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点焦点还是相同的,你到底是否有能力买房。如果2000年我没有能力购买深圳和现在相比还不算太高的房子的话,就算是房东提价,我也只能默默承受。其实,不管房价有多高,只要有能力我还是建议买房的,尽管我是个坚决的对中国房地产目前的价格看空者。之所以建议大家有钱了还是要买房(当然不是炒房),究其原因,就是在中国房东是大爷,租客是孙子。

  在生意中,一般来说付钱的是甲方,收钱的是乙方,乙方往往是孙子,甲方是大爷。而到了租房这里,付钱的甲方往往充当孙子的角色,而收钱得乙方确变成了大爷。孙子在实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孙子在受尽欺压而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之后,自然想翻身做主人,于是人们便去买房。尽管,现今极高的房价让想做主人的租客从孙子变成了房奴。

  中国人喜欢赚钱,而且喜欢不择手段地赚钱,赚钱干什么,赚钱的目的就是让自己舒坦,如果说租房更舒坦,那是面对着高房价无奈的精神按摩。谁不想买房?

  那我们简单看看我们为什么不愿意租房:

一:房东经常变脸带来的不安全感

  我的一些国外的朋友,年收入也不少,一个个都在国外租房,一个个都开开心心的,没有觉得租房有什么特别的不好。国外的租客和房东之间可以说是真正的甲乙方关系。西方国家有着一整套法律来管理者房产出租市场。房东要想随时随地让租客搬家,房东要想随时随地涨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房东突然改变主意,突然变脸,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赔偿金不说,搞不好还要闹上法院。在西方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租客的居住权得到了很好的保证。于是在国外租房的安全感大大高于国内。而对国内的房产出租,国家没有完善的条文法律,除了在税收政策上制定的“比较完善”以外,对于作为弱势群体的租客的保护政策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于是,房东会因为利益的驱动(特别是房价上涨造成的房东卖房的冲动)而分分钟让租客滚蛋,搞得租客在这种没有保障的租房条件下经常处于“忙忙如丧家之犬”的生活状态,在这种不安定的状态下,那个租客能快乐?

二:租房没有家的感觉

 租房合同上往往对房内设施的改变做出了严格的约定,这当然对房东来说是理所应当的。壹到两个月的押金会让租客连在墙上钉个钉子挂个Q点的装饰挂件都不敢,更别说房子按自己的喜好作一些微小的改动了。中国人对外追求的是同质化,而对自己的家,每个人都希望和别人不同。而租别人的房子住,你就无法实现这种个性化的不同。于是,自然造成了租客没有家的感觉,永远感觉住在宾馆里,而且大部分是比较劣质的宾馆。

三、租房的人都不好意思和朋友打招呼

  我们都是很要面子的人,房价低的时候,其实租房住远没有现在房价高的时候没有面子。现在房价已经高到连中等收入的人都买不起的地步了。如果你租房住,没有人会认为你是思路清晰、脑子清醒而不买房子,百分百的朋友都会认为你是因为连中等收入都没有而买不起房子。现在朋友们聚会,饭桌上几乎都要聊一下房子问题,尽管你在慷慨激昂地论述着租房有什么优点,但只要你还在租房,你在朋友中的地位自然会降低一个档次。当然,这个因素较之于上面两个因素来说属于“软因素”,但对心理上的压力是相同的,有几个人生活在我们这样一个面子社会中能独善其身的?

  租客在房东面前的孙子地位主要是来源于租客是否快乐取决于房东是否讲信誉或讲人性。我们之所以要去作房奴其实说白了我们情愿交房租给银行(贷款利息其实可以理解为房租),因为相对来说,银行还是比房东讲信誉的。同时,给银行这个房东交够了租金(贷款利息)后这房子还是自己的。

  其中一个改变租房不安定感的办法是政府加盖公寓用来出租,这样房东变成了政府,至少我们的政府决不会像房东那样“大爷”。然而,现在的廉租房制度收益人群非常有限,另外,廉租房的地域及房型涵盖的需求人群也太少。所以,我曾经建议政府发展“平租房”,用相对高的租金来满足那些目前还买不起房而收入相对高的人群。至少住进了政府当房东的房子后不会有当孙子的感觉。

推荐阅读:平租房,解决当前高房价的新思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