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序
陈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35,943
  • 关注人气:5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人生还》现实版

(2011-11-23 19:14:45)
标签:

财经

穆迪

美国

无人生还

瑞士法郎

分类: 重点所在/东方早报

《无人生还》是英国推理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现在,投资者侊如身临这一出话剧的现实版。昨天,中国股市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盘走低。当天,1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意外大幅降至48.0,10月份终值为51.0。市场对国内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17.57点,至2395.06点,跌幅0.7%。深证综合指数跌4.03点,至1027.14点,跌幅0.4%。

 

不独中国,目前世界各地市场都陷入恐惧。甚至传统避险资产也成为恐慌源头。发达市场政府债券不再是零风险资产。比如,英国有AAA级的信用评级,但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降到记录低点。计入5%左右的通货膨胀率,回报率实在可怜。日圆和瑞士法郎原本是外汇市场的救生圈。但瑞士央行发誓要通过不设上限的卖出操作来对付所有试图推高瑞士法郎的人,日本央行也采取干预措施来削弱日圆涨势。同是传统避险资产的房地产却坚挺不起来,遭受次贷危机打击后抵押贷款市场仍然普遍受到可用信贷缺乏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DAVID COTTLE发现一个更大的问题:与金融危机相伴而来的市场相关度的普遍上升。汇丰近期研究发现,不仅不同市场之间的相关度处于记录高位,甚至在股市内部,个股价格之间的联动也强得令人难以置信。汇丰分析师称以上相关性极强,以至无论持有何种头寸,所有人都暴露在相同的风险敞口下。另有文章指出,连曾被视为具有抗跌特性的股票(包括制药、电信和公共事业股等)也将与大盘走势保持一致。

 

回到美元?然而,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将把超低利率至少坚持到2013年年中,且可能在美国经济无法较快复苏时再次采取刺激政策。何况,美国已经丧失了标准普尔的顶级信用评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或惠誉国际评级是否会效仿,要取决于它们如何评价美国政府在实施减赤措施方面的政治意愿。惠誉表示,可能会将美国国债的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标普和穆迪对美国的评级展望已经为负面。美国国会超级委员会减赤谈判的破裂触发了自动减赤机制,这意味着美国将在2013年开始的10年内减赤1.2万亿美元。这些方案的执行情况可能对美国保住其当前评级至关重要。惠誉和穆迪目前对美国的评级为AAA,标普对美国的评级为AA+。如果有第二家评级机构下调美国的AAA评级,部分投资者将因为受到不允许其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持有美国国债的规定约束而抛售美债。

 

尽管减赤计划、温和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会为美国政府争取大量时间。但一旦欧洲债务或经济问题蔓延至美国或美国银行系统,便可能阻碍美国经济增长,华盛顿也会缺少实施更多赤字改革的热情。而这一恶性循环的下一步就是,如果美国国会和政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又可能导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

 

最后还剩下什么?黄金?从历史上看,每当各国政府开足马力加印钞票时,黄金总会有不错的表现。但是,这一次危机的时间已经很长,有好几次市场信心低谷导致投资者涌向黄金。所以,金价已经接近记录高位了。设想,总有一天投资者需要填补其他资产上的损失,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抛售黄金。

 

《无人生还》舞台的大幕正缓缓拉开,各位可以坐着看,也可以上台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