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序
陈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34,761
  • 关注人气:5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调控进入到抓典型阶段

(2010-09-27 21:23:44)
标签:

房产

李兆基

恒基地产

保障性住房

香港房地产市场

分类: 重点所在/东方早报

抓典型是中国历来整顿经济秩序的最后一招。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为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自不例外。屡战不下,北京果然暗示:要抓典型了。

 

周一,北京明确表示,竞标所得土地闲置一年以上的开发商禁止继续参加其他土地竞拍。这是中国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联合发布的公告中所载。该公告还重申:地方各级政府必须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70%,没有完成上述住房供地计划的地方,不得向大户型高档住房建设供地。政府将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的监管,加快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中小套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

 

几个月来,虽已实施多项严厉政策,但8月份数据显示,全国70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3%,环比连续第二个月持平。中国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调查报告显示,36.6%的居民预计第四季度房价将上涨,而第二季度调查报告中预计第三季度房价将上涨的人数比例为29.4%。调控之后,整体经济已经有放缓迹象,房价却无着陆意愿。最高决策层暗示,调控政策重心将再度转为加大住房供应。继续囤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可能会被收骨头。

 

北京不是第一次试图通过遏制囤地来解决住房供需失衡。但实际上,从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指令看,囤在开发商手中的地固然可恶,却远不及地方政府可以控制的土地供应量。监管当局作雷霆之势,是威吓要抓几个典型。上个月,国土资源部称,今年3-7月份期间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用地宗数为826宗,总面积为2660万平方米。整治活动共清理出房地产业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13亿平方米。

 

一般的违规事件,开发商可能被请去喝咖啡。但这次调控是北京决心所在,不排除对不识相的开发商动用非常手段:司法调查。喜欢效仿香港的内地城市应该注意到,特区政府已经为内地做了榜样。两个多月前,香港就因交易环节的疑问调查了李兆基。

 

当时,香港警方搜查了恒基地产总部,带走了与该公司一个豪华住宅区大量销售交易撤销事件相关的文件,质询了相关人员。搜查之前,特区政府宣布正式调查恒基地产销售撤单事件。今年6月份,由恒基地产开发,位于干德道39号的高档半山区住宅已售24套单元中,有20套被买家撤消。香港公众质疑原始交易是否真实。恒基地产董事长李兆基一再否认做过与撤单相关的不当行为。引人注目的是,去年10月该小区售出一套复式公寓,每平方英尺售价达到破纪录的9200美元。这一创纪录售价推高了香港房地产市场整体价格水平。如今,这套住宅赫然位列被撤单的20套住宅之中。

 

其实,恶名在外的内地房地产开发商影响力远不如香港开发商在香港。除了最无枝可依的购房者,他们也算不上硬柿子。但是,他们中的实力派依靠土地储备作流动性缓冲,能承受一定强度的信贷紧缩。资金抗得住,囤地、捂盘、定高价惜售就都有了支撑。所以,前一阶段北京从信贷数量上控制开发商,打击住房需求的手段没起到根本作用。于是,监管机构不得不再从整顿市场秩序入手。接下来,抓典型,请几杯咖啡,出几名警员,指望起到敲山震虎、杀鸡儆猴的效果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