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序
陈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35,943
  • 关注人气:5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在需要人民币软

(2010-08-15 21:12:06)
标签:

经济

财经

中国央行

中间价

上周

北京

分类: 重点所在/东方早报

本周开始时,或者说上周结束时,投资者需要关注的焦点,已不应是信心不稳的股市和僵持不下的楼市,而应该是人民币变软的汇市。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尾盘跌至逾6周低点。此皆因中国央行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在七周新高,即人民币6.8035元,高于周四的人民币6.8015元。这也是自624日中间价被设在人民币6.8100元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询价交易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报人民币6.7957元,创下美元兑人民币自629日触及人民币6.7999元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美元再次作为避险货币受益于近期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担忧,兑其他主要货币上涨。纽约汇市周四尾盘,美元指数升至82.569

 

中国央行从上周四开始允许人民币走软,是北京决心维持现行汇率政策,不考虑在今年年内进行重大调整的关键信号。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希望再次被推迟。自今年6月份北京决定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来,已多次强调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将是渐进的。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上涨仅0.6%,而同期日圆兑美元已创出多年新高。人民币有一定的理论升值空间,但看来北京不会马上就加以利用。货币政策的高级幕僚,如中国央行顾问夏斌就明确表示,上周四人民币下跌是正常走势,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的一部分。

 

我以为,北京这一决定是明智的。虽然扩大内需,减少对出口依赖是必行之路,但深层次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机尚未成熟。此刻,中国国内经济有走软迹象。上周二,北京公布贸易数据显示,7月份进口增长放缓,同时出口增幅也较6月份有所降低。上周三,工业产值和投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较今年早些时候减缓,第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0.3%,增幅低于第一季度的11.9%

 

与此同时,外部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复苏进程不容乐观。市场一直在担心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这一担忧已经使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其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到期所得用于买入长期美国国债,进一步刺激经济。

 

今年以来,北京已经在退出刺激政策的路上走出很远。收紧信贷标准,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大幅上升的手段一招接一招。不过,经济数据已经在提醒最高决策层,经济放缓的风险开始积聚。目前对人民币汇率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无异于在全球需求减弱的严酷环境中逼出口商脱掉最后一冬衣。

 

从短期看,中国央行会继续抑制人民币走高。据媒体报道,市场猜测央行可能通过国有银行间接支撑美元,缩小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与现汇之间的差距。显然,如果美元维持强势,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担忧将令人民币短期内保持在当前水平,甚或进一步下跌。

 

当然,对冲基金仍没放弃对人民币远期升值的赌注。在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仍然走低。上周五,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6.6827/6.6890元,低于上周四尾盘的人民币6.6891/6.6921元。人民币走软令对冲基金遭受损失,但他们仍押注人民币不日将反弹走高。

 

现在市场的共识是,只有全球经济复苏变得真正稳固,北京才可能真正放开人民币较快升值。而这一重大政策调整时机,至少要等到明年年中。在此之前,中国需要人民币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