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佼
陈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6,215
  • 关注人气:3,9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府不应该关闭谷歌境外网页搜索服务

(2009-06-20 12:41:48)
分类: 互联网观察

对于谷歌这次事件,我的态度非常明确:不要因为天下乌鸦一般黑,谷歌就可以逃开谴责,作为一个拥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媒体,谷歌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但是,让我遗憾的是,政府对谷歌的处罚措施——暂时关闭谷歌中国关键词联想功能(google suggest)和境外网页搜索服务。

 

1、这两项服务有本质的区别。关键词联想功能是谷歌作为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的改善型(或者叫增强型)服务,它存在的价值是降低用户的输入成本,提升用户的搜索体验。而境外网页搜索服务则是谷歌作为搜索引擎的最基本功能,触及的不仅是搜索体验,更关系到用户获取信息这种最基本的权利

 

2、关闭关键词联想功能,虽然损害用户体验,但当这一功能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时,进行停业整顿,是有必要的。我在《是谁要致谷歌于死地》一文中曾建议谷歌主动采取关闭它的措施。但关闭境外搜索服务,政府在处罚谷歌的同时,也在处罚谷歌的用户,损害用户最基本的权利。

 

3、这就好比一家超市,假设它在自家的门店上大幅广告推荐买家购买三鹿奶粉。三鹿出问题时,有关部门可以勒令超市撤下三鹿奶粉广告,但绝不应该禁止超市卖奶粉,或者禁止超市卖国产奶粉。

 

4、互联网上绝大多数信息都是以英文的方式存在,绝大多数内容存放在国外的服务器。中国网民有大量从境外获取正常信息的需求,这一处罚对于谷歌用户来说,无疑是让用户置身于信息孤岛。谷歌有问题,为什么要用户来买单?诚然,用户可以转到google.com,但对于多数中国用户,已经逐渐习惯了google.cn。

5、尚有大量的中国网站、中文内容存放在境外的服务器上(购买国外的虚拟主机),谷歌无法对这些网站进行检索,势必会损失大量流量。这些损失,又由谁来承担?

 

为此,陈佼认为,处罚谷歌无可厚非,但不该处罚用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