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栾润峰
栾润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0,776
  • 关注人气:2,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城的交通拥堵仅仅是因为车辆太多吗?

(2017-01-18 11:41:09)
标签:

杂谈

大兴区南中轴路团河路口,目前车多行驶缓慢,民警正在赶赴现场加强疏导,途经车辆请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不要抢行。”北京的司机经常能听到类似这样的广播。

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北京马路最宽,道路设施也最完善,但北京的堵车情况却是最厉害的。有人调侃北京的交通是二环二档,三环三档,四环四档,赶上交通高峰,上了五环也未必有“马”路的感觉,难怪北京被冠以“堵城”的“美名”。

京城的交通拥堵仅仅是因为车辆太多吗?

​“堵”虽反映出北京的富裕程度高,居民汽车保有量多,但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便利,恐怕难抵由此引发的巨大交通成本。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道路畅通时,北京居民平均每天在上下班路上消耗的时间为40分钟;若遇拥堵,则该时间会增长一半以上,约63分钟,每月人均拥堵成本375元。由此看来,在“堵城”生活工作的的代价着实不小!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装有红绿灯的交叉路口最容易堵车,而且每次在堵车的时候,总会有交警在指挥。交警是来疏散车辆,还是交警造成了堵车?经过后来我去警察局做咨询讲课,帮他们分析原因,看了局长递给我的员工考核标准,才发现原来罪魁祸首正是它。

京城的交通拥堵仅仅是因为车辆太多吗?

​“谁能在公路上连续指挥交通半个小时,就是优秀交警”,这就是“优秀交警”的考核标准,所以每个警察都需要在早晚高峰选择易拥堵路段指挥交通,当司机看到警察就会不自觉的紧张起来,往往在最易堵的地段开车会出差错,造成拥堵。所以,堵车的真正原因出在“偷懒”的考核制度上。

考核制度也能“偷懒”?没错,能够连续指挥半个小时以上交通只是体力的要求,是必备的能力,而不是优秀警察的考核标准,能在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点出现,针对道路情况合理指挥,完成交通疏导任务才是真正的优秀警察。

京城的交通拥堵仅仅是因为车辆太多吗?

​“优秀警察”成了给“堵城”添乱的人,让我想到了精确管理,在企业中,这样的现象也经常发生。例如很多企业为了增进销售,都会制订了这样的考核标准:每天打50个电话,拜访两个客户,或者整理多少客户资料等等。这些都是“偷懒”的标准,50个电话谈到多深,100封邮件发给哪类客户,拜访客户要落实哪些问题,整理资料到什么程度,如何才能推进销售都没有细化出来。

人都有懒惰的本性,如果企业“偷懒”,在制定考核标准时不能深化、细化,那员工在执行时能“勤快”吗?到考核期末时,任务没有完成,公司会抱怨员工没能力,员工也会觉得委屈,考核标准都达到了要求,双方都成了受害者。

所以我建议企业管理者,在制定考核标准时千万别“偷懒”,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员工负责。因为在好的制度下,坏人也要投鼠忌器;而在坏的制度下,好人也难以拒绝犯罪的诱惑。

京城的交通拥堵仅仅是因为车辆太多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