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邹有理
邹邹有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54,266
  • 关注人气:8,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好的我们,风雨同舟不虚此行

(2016-11-28 14:36:12)
标签:

杂谈

1


出差。离京。


司机一路滔滔不绝,从国际局势分析,再到国内经济点评,还有心理学的看法与实施,信手拈来、各有一套。


乘客往往多了一层陪聊的角色,不求获得正确答案,只求增添路途笑料。


“哟,光顾着跟你聊了,没打卡……”司机嘴上说着抱歉,手上又重新打开了计价器。


车都跑了多半的路程,现在重新开始计价,最后怎样收费?


“少计了一些里程,这是小票”司机扯下打车小票递给我,“也别多给了,给100好了,谁让咱们聊得投缘呢”他一脸的笑意,看着我。


车费共100,小票上显示是80,我一点也不怀疑司机多收费,爽快地答应了。


但是司机师傅肯定认为今天做了一件善事,少收了车费,我理所应当感激。


实际呢?


因公出差报销差旅,小票显示是80,只能报80,不能凭空多出20,所以,我必须自己承受20块的损失,就因为司机师傅的疏忽。


换人而言,对方或许出于歉意认为自己少收车费就是给我最大安慰。对于我,却因为对方的疏忽却要为他的过错埋单。

最好的我们,风雨同舟不虚此行

​还有一个故事。


一个朋友费尽半年的时间终于把过百万的单子搞定了。


客户也爽快,正好借机来北京出差一并将合同签了。


朋友双手合十感激涕零,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感叹,这是修了几辈的福气才碰到善解人意的客户。


两人约定时间和地点后,朋友趁着空档专门去北京大商场买了许多特产,聊表心意。


眼看时间剩余不多,驾车飞速向目的地驶去。


不料,半路杀出车技不佳的女司机躲避大货车,将直行通行的自己“截”住了。


“大姐,让速不让道,你慌什么?”朋友看着撞落在地的零零碎碎,有些埋怨。


“我……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懵了……”


女司机态度良好,不但承认自己全责,还会负担拖车等所有费用。


“这样吧,你车上其他部位也有一些小剐蹭,这次我一并给你修了吧!”女司机有些不好意思,主动示好。


“没事,你以后开车多注意点!”朋友也不好意思,关键是着急赶过去跟客户签合同。


但是拖车如蜗牛,慢慢吞吞。


赶过来的时候,天都黑了。女司机就怕耽误朋友的工作,说自己想办法搞定,可是客户那边的飞机没有延误,准时起飞,朋友也没有赶上。


电话里说过几天朋友专门过去签合同,没想到对方公司年底审核严格,取消了。


换人而言,女司机满带歉意要承担一切让朋友放心,但是朋友却失去了一个大单子。他要为女司机的错误损失自己的利益埋单。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不管谁遇到以上两件事,说不定都会郁闷一阵子,兴许想不开的还会产生怨恨社会的念想。


凭什么这些倒霉事要摊在自己头上?招谁惹谁了?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公平对错区分,出租车司机不是刻意不打票忽悠多挣钱,女司机也不是追求刺激在马路上飙车,都是事出有因。


说不定出租车司机有了这一天的好心情要感谢我;


女司机出了车祸面对没有为难她的朋友也是铭记在心。


对于我们,看似失去,其实是要感恩。


出租车司机只是疏忽忘打了20块的车票,而不是100块、200块……


新手女司机也只是把朋友的车撞破了皮,而没有撞翻一边的路沟里……

我们是不是赚到了?

有句话说,所谓见过大世面,能享受最好的,能承受最坏的。


其实,所谓快乐,对世界宽容,对自己宽心。


顺利时,看一个人是否快乐不足言人生;逆境时,看一个人是否快乐才是真正人生真谛。


所以,明白生活的真谛往往都是从逆境中窥斑见豹、瞬间顿悟,才有了珍惜平淡小幸福的觉心,也才有荣辱不惊地平淡与保持快乐的恒心。

我之所以这么说,完全是因为当下的我们太看重一城一池的得失,完全看不到自己拥有的浩瀚星空。


最好的我们,风雨同舟不虚此行

2


前不久看刘烨、张译主演的电影《追凶者也》。


太多人认为,张译饰演的憨贼撑起了整部电影,虽然罪有应得,但为他执着给女友买房一错再错的傻劲惋惜。似乎同情大有人在,毕竟杀人时穷凶极恶面不改色,但为情所困没有人不心动。


这部电影就此将所有相关、不相关的人裹挟在内,一出好戏上演了。


按我说,这个故事的起因完全来源太在乎得失,完全没有中途止损的想法,让张译饰演的憨贼从开始杀错了人就没有收手,最后一错再错,不可收拾。


所有人同情的,都是心中不灭的欲望之火。


快乐时,我们觉得天下我做主;失意时,我们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混世魔王。


我们总是从一次次挫折中化成坚强的天使,我们也总是从一次次悲伤中领悟到微笑的价值。


偏偏太多人认为遇到错误的人浪费了一生大好时光。


一段错误的感情后,像是被前任施了魔咒,看谁都像负心郎,看谁都像西门庆,虽然也明白不能因为一棵树就要浪费整个大森林,但是总是放不下伤害的全天候阴影,时不时发作,动不动穿越,与其埋怨,从来不会反思自己。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GDb4ZCpnRicbicfPsNTWrVWzphtAu6mMia2C6qfFMvibeAelZEhgiaAvqPlCH71eibBsqibnAudcENzZDoj6ibZzg4FZhA/0?wx_fmt=gif


感情真有对错吗?


感情只不过有合适或不合适一说,两个人不在一起只能说不合适,只能是提醒下下次千万别找同类型,让你多瞄准,提高精确度。


这不是好事吗?


如果不合适真跟你结婚,甚至有了一窝孩子,再分开,谁的损失大?


如果这笔账算不清,幸福只是一阵风。

快乐永远不是褒奖,只是提醒路途漫长,且行且珍惜。悲伤永远不是惩罚,只是提醒你换种方式笑对人生,早日寻到快乐真谛,不虚此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