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邹有理
邹邹有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54,266
  • 关注人气:8,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艺谋模仿赵本山成文化商人可能性有多大?

(2012-08-09 08:27:45)
标签:

张艺谋

赵本山

娱乐

邹邹有理

分类: 娱论

             张艺谋模仿赵本山成文化商人可能性有多大?

/邹邹有理


你说,人什么时候最为难?应该不是没有路可走,而是选择太多,不知该如何选择。前者之难顶多只是一时的迷茫,后者的迷乱才是不敢冒然上前的主要原因。如今,张艺谋面临众多选择,何去何从早已不是自己的私事,反倒成了娱乐大众的猛料,似乎见者有份,谁都想伸进一嘴,沾点油水。但当事人面对选择之苦又有谁能够分担呢?于是,有媒体主动献言献策充当预言帝,认为张艺谋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赵本山式的文化商人,果真如此?

 

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多年,上演过多出影视界票房神话。作为局外人,只看到二张两人亮相媒体镜头前亲密合影、默契无间一副亲兄热弟的幸福样,谁也想不到因利益走到一起背后隐藏的激烈矛盾碰撞。当张艺谋真正与张伟平分道扬镳后,我们才知道原来两人在背后该有多么的煎熬与无奈,互相忍受着对方,又无奈妥协着对方。对于张伟平而言,他依靠张艺谋这张金牌名片,不仅在电影圈内名声鹊起,还被爆假借老谋子名义,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名利双收,可这一切都与张艺谋没有半毛钱关系,两人仅仅只是电影的合作伙伴而已,张艺谋分配不到张伟平在其他领域的半点好处。张艺谋之所以如此“忍受”张伟平的直接原因,肯定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张伟平在电影筹资与渠道发售、营销宣传方面不会让张艺谋费心,而是完全让他作为一名专职导演,去做一名导演该做的事情,不用去陪酒,不用去陪客,要做的就是做一名导演,自己义无反顾的去支持他。我相信,这也是最初张艺谋选择张伟平的唯一理由,但是随着张艺谋的名气越来越大,张伟平的欲望越来越多,这无可厚非,商人都是如此。但张艺谋却不想为他人做嫁衣,既没有拍片的自由,又没有丰厚的回报,不如自己拍屁股走人,另寻他法。

 

于是,从美国公司到小马奔腾、万达集团,再到如今张艺谋成立“20亿个人文化产业基金”的传闻,有没有感觉到,每个人都想为张艺谋选择退路,选择创业的方式。甚至有媒体分析,凭借张艺谋如今的名气与人脉,完全可以成为赵本山式的文化商人。自己完全渗入到商业中来,既可以做曾经张伟平的工作,又可以将自己想做的事情发展成一条文化链,里外都是自己说了算,何乐而不为呢?

 

看似没错,但不要忘记了,张艺谋跟张伟平合作的理由是什么,两个人分道扬镳的原因又是什么?当初两个人走到一起是各取所需、互补互助,之后慢慢地张伟平为了商业需求,一直左右着张艺谋电影的方向。曾有媒体报道,当初拍摄《金陵十三钗》时二张两个人因为女主角的问题发生过争执,之后张伟平为了该片能够在登上好莱坞,故意增加情欲戏照顾评委,结果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于是,长久积攒下的矛盾终于爆发,让二张分道扬镳。这才是张艺谋最不能容忍的。如果他成了赵本山式的文化商人,跟张伟平的炒作宣传模式又有什么不同呢?所以,张艺谋是不会轻易同一个机构签订“卖身契”,要的也是合作上的分工不同,为的就是争取自己拍电影的最大自由。因为对于老谋子而言,现在赚钱根本不是难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