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邹有理
邹邹有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54,266
  • 关注人气:8,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源代码》8大疑点: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2011-08-30 10:02:45)
标签:

希区柯克

美国

宋体

源代码

穿越

娱乐

分类: 影评

 

《源代码》8大疑点: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看一个好电影,就是欣赏一个好故事,让你赏心悦目,让你回味无穷,让你意犹未尽。是的,对于这样的好电影更重要的是,剧情胜过特技,演技胜过华丽。而且这样的故事往往要求的不是依靠演员拯救故事,或者大牌带动剧情,而是编剧、导演、演员以及全体幕后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这点丝毫没有夸张,如果你看过今天上映的《源代码》点头赞同我的观点。如果非要拿一个比较的话,相比于《盗梦空间》的壮观,《源代码》加入了更为自然、更为前瞻的空间理论,从一个微小概念延展出全新解读的世界。看完之后,你会体会到久违酣畅淋漓的快感,不是吹牛,也不是勾引,真理留给实践去证明吧。

 

 

 

但是,我相信你看完电影肯定会疑惑丛生,就像小时候读完一篇课文之后,必须老师帮助答疑释惑才能领悟其中意思一样,我,就要充当这位老师的角色了,呵呵。我也相信,下面这些问题,你还会重新来过仔细揣摩的。

 

 

18分钟拯救未来期待不同结果?

 

 

 

《源代码》讲述美国士兵上尉柯尔特·斯蒂文斯,成为一项实验计划“源代码”的一部分,“我饰演的柯尔特·斯蒂文斯以肖恩的身体一次次地回到过去,不断地收集八分钟的碎片,来找出是谁引爆了炸弹。所有的演员都在列车上,因为他们在不停地做同一件事,我每次进来都不同,每一次我来都改变了时间。所以对我来说,可以少操些心。人们说理智就是一遍遍地重复做事,期待不同的结果。斯蒂文斯就是这样一遍遍重复着,每次都希望有个不同的结果。”主演杰克·吉伦哈尔如此介绍自己的角色。

 

 

看好了,是每次都有不同的结果,而不是每次都指向同一种结果。更需要提醒的是,每次的不一样都埋下了伏笔,需要你仔细去关注一下。

 

 

 

2、《源代码》的幕后班底是谁?

 

 

官方新闻是这样说的:导演邓肯·琼斯凭借科幻首作《月球》声名鹊起后,被制片商选中成为《源代码》的导演,他得到的不仅仅是几倍的预算和设备,更获得了强大幕后班底的加盟支持:《2012》、《后天》的金牌制片人马克·戈登,《异种3》编剧本·雷普利,《阿甘正传》摄影唐·博格斯及《谍中谍》传奇剪辑保罗·赫希。

 

 

非官方是这样说的:确实很过瘾。

 

 《源代码》8大疑点: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3、电影是否有意模仿希区柯克?

 

 

说实话,看了之后,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导演邓肯·琼斯这么回答,“电影中有些镜头你可能会似曾相识。我想它确实有希区柯克的感觉,但是也有全新的起伏波澜,有更具挑战性的科幻元素,这肯定是当代的惊悚片,科幻元素也很好地成为了影片的一部分,对影片的节奏更有益。”

 

 

 

4为什么主角找出爆炸犯,可以阻止爆炸,爆炸不是已经发生了吗? 

   

  是的,爆炸已经发生了,这是现实世界的事实。主角在源代码世界找出爆炸犯,是为了阻止他在现实世界谋划出更大的爆炸。 

   

因为源代码世界和现实世界爆炸犯的身份是相同的。 明白这一点很重要。

 

   《源代码》8大疑点: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5为什么在电影中可以肯定每一段源代码都会延伸出一个平行世界? 

   

关于这一点,网络上有人解释是两个原因。

   

  1)主角每次进入源代码世界,都会遇到些许不同的情节。有一个乘客把咖啡滴到他鞋上,第一次Christina没有帮他擦,第二次却拿出一张纸巾。 

   

  这表示源代码世界并不是固定的代码而已,而是延伸出的一个平行世界。 

   

  2)每次主角从源代码中回到舱门中,都是死亡做为结局的。而不是八分钟后从源代码世界凭空消失。 

   

  有一段他和Christina从火车上下来,追踪一个嫌疑犯,结果不下心坠下月台,被呼啸而来的火车轧过,而回到了舱门中。如果他没有被火车轧死,他将会和Christina继续生活在这个世界中,而不会回来了,除非死亡。 

   

  所以,有人说“要是在最后一吻打住,那就完美了。”这个结论是不成立的,因为前面的暗示已经决定了剧情的走向。 

   

 《源代码》8大疑点: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6最后结局的时候,主角在另一个世界给Goodwin发的短信,为什么现实中的Goodwin会收到? 

   

  注意,注意!那不是现实中的Goodwin,那只是在爆炸没有发生的平行源代码世界的Goodwin。 

 

 

 

7、为何一个由死者八分钟记忆构成的虚拟世界可以如此完整? 

   

  片中第一次解释源代码世界是在上尉完成第三次穿越之后,拉特里奇博士出现并且给他简单说明了源代码世界的情况:源代码世界由死者的8分钟残留记忆重建而成。 

   

  然而事实上,上尉的穿越体肖恩,其所见远多于列车死者可能拥有的8分钟记忆,即使我们假定死者的8分钟记忆信息同时包含了死者的个人信息、性格等基本人格,使其可以对肖恩的种种行为做出反应,仍有大量的源代码内容,不应该存在于死者记忆之内。 

   

  比如肖恩在第五次穿越时曾经向车厢上的一个妇女询问CAOC-N徽章,并且得知这是美国空军内华达州基地云云。如果这个妇女仅仅由其死前8分钟的记忆重构而成,那么她绝无可能知道徽章的含义,这必须要调动她更久以前的记忆才行。 

   

  退一步而言,假设源代码世界由死者全部的记忆构成,超越了8分钟的限制。即便如此,在第三次穿越中,上尉追踪晕车者而至的车站,仍然不应该出现在死者记忆之中,晕车者中途下车,显然不是死者之一,而车上的死者无可能知道车站的情况。同样,在第五次穿越中,上尉打电话给拉特里奇博士,接线员接了电话,这个接线员同样不应该存在于源于死者记忆的源代码世界。而最后一次穿越打给上尉父亲的电话,亦不应该存在。 

 

 

8、为何最后一次穿越可以超过8分钟? 

   

非常有才的网友找到了答案。

 

 

  在第三次穿越之后的源代码介绍中,拉特里奇博士很确定的说,源代码穿越只能维持8分钟,因为系统来自死者的8分钟记忆,在8分钟之后,系统将无法维持。 

   

  上尉: 

  8分钟后会如何? 

  What happens after the minutes? 

   

  博士: 

  之后?什么都没有 

  After? Nothing. 

  你在列车上将不复存在 

  You cease to exist on the train. 

  源代码世界中你只能存在那8分钟里 

  You cannnot exist inside the Source Code, beyond Fentress' minutes. 

  源代码不是时空旅行 

  Source Code is not time travel. 

  实际上源代码只是时空重现 

  Rather, Source Code is time reassignment. 

   

  这无疑和最后一次上尉的成功穿越相矛盾,而且仔细考虑的话,第三次和第八次穿越,也颇为可疑: 

   

  第三次穿越中上尉追下了火车,然而因为追错了人,火车依然爆炸,但是,如果犯人仍然是在火车相错时间发动爆炸,那么在爆炸时,上尉的这次穿越已经超过了八分钟,比起之前死于爆炸的两次穿越,这一次的时间已经增长,事实上如果没有意外的坠落铁轨,这一次穿越很难说是否会自行停止。 

   

  第八次穿越中,上尉被犯人用手枪击中,并在爆炸后不久死去,虽然时间似乎与之前的穿越相仿,但是犯人击中他之后,曾经看表自言自语: 

   

  哦,你扰乱了我的时机 

  Oh, you messed up my timing. 

   

  很显然,这一次爆炸的时间与以往不同,而且应该是较以往几次更晚,这一次穿越很可能也超越了8分钟的限制。 

   

   

  综合以上两个问题,我们试着得出结论:要么源代码是一部存在不小漏洞的科幻片;要么我们的初始假定就存在问题。 

   

  有趣的是,两个问题的初始假定都来自同一点:拉特里奇博士在第三次穿越之后对上尉的解释。 

   

  拉特里奇博士对于上尉而言是否可靠?我想显然是不可靠的,很明显的,博士在至少两处地方欺骗了上尉: 

   

  1、他表示我们肯定可以找到上尉的替代品,有些士兵认为这样很好,死后还可以为国家效力。 

   

  事实是:他在电影接近结尾处承认,上尉可能是唯一能够运作源代码系统的人。 

   

  2、他答应上尉在任务完成之后让上尉死掉 

   

  事实是:他打算清除上尉的记忆,为下一次任务做准备。 

   

  那么,博士在对上尉进行的源代码介绍当中,隐瞒甚至作假了一些内容,这种可能性是确实存在的,比如我们之前考虑的两个存在疑点的问题。 

   

   

  那么,事实的真相是怎样? 

   

  这部分的猜测已经开始远离电影,只能是一种猜想,而无法通过影片来进行证明,我只提出我的一种假设: 

   

  如果博士在之前提到的两个问题上说谎,那么他的目的何在?这两点问题合成一句话,那就是,源代码系统是个仅有8分钟的虚拟世界。 

   

  那么反之考量,真实的情况就可能是:源代码是个不止8分钟的真实平行世界。 

   

  上尉每次穿越之后的返回,都因为他的死亡,而这是将其收回现实世界的唯一方法。因而博士和古德温都非常强调一点,上尉需要专心在车上寻找嫌犯,尽量不要参与其它的不相关事物。这点其实是在保证上尉可以在8分钟之后的爆炸时留在车上,从而被炸死送回现实世界。 

   

  博士谎称源代码是一个8分钟的虚拟世界,同样是防止上尉逃离火车的另一手段,如果上尉得知自己可以通过避免死亡而继续生存在源代码内,那么相较于自己现实世界的悲惨处境,他可能选择逃离列车而以肖恩的身份继续活下去,博士从而失去了他们手上唯一的合格穿越者。 

   

  所以我的结论是:源代码系统并非由死者8分钟记忆而来的仿真系统,而是一个可以将穿越者送入某个平行世界的系统,博士作为研发者无疑是知道内情的人,古德温有可能也知道这一点,而上尉则蒙在鼓里被利用。 

   

  由此而来的一个想法:上尉在每次穿越回来时,都能看到模糊的影像,最后证明这是最后一次穿越他和克里斯蒂娜下火车之后看到的场景。这有可能是由于他在平行世界中穿越过程中,看到了某个时间处于未来的平行世界的影像所致。

 

湖南卫视“被整改”的前夜暗流汹涌(图)

锋芝离婚案中谁是最大的受益人?(图) 《源代码》8大疑点: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