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穿山甲1268
穿山甲1268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92,552
  • 关注人气:4,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2014-12-26 08:12:19)
标签:

江南老宅

尚贤河湿地

穿山甲1268

旅游

钱家老宅

分类: 散落江南乡间的文化符号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摄影·撰文  穿山甲1268

 

图1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上图:2014年12月6日拍摄的改造后的钱家老宅,下图:2009年拍摄的改造前的钱家老宅

 

   题图这2张组合照片,都是在江南无锡一个叫“钱家老宅”的院子里拍摄的,但是拍摄时间却相隔了5年,5年间这个百年老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破败不堪,摇摇欲坠,到恢复原貌,整修一新,初冬的周末我第一次走进了改造修缮后的钱家老宅大院,镜头记录了这个钱家老宅的蜕变。

 

拍摄时间:第一次拍摄钱家老宅:2009年1月1日,华庄镇南场村,

          第二次拍摄钱家老宅:2014年12月6日,尚贤河湿地公园,

拍摄地点:无锡尚贤河湿地钱家老宅

拍摄设备:SONY A7R/A6000

 

  其实,从2009年我第一次拍摄钱家老宅开始,到后来听说钱家老宅所在的南场村被全部拆除,只有钱家老宅幸运的被保留下来,再到尚贤河湿地公园的开工建设,最后是钱家老宅的改造修缮......,整个过程我都非常关注。近几年也经常去尚贤河湿地转悠,每次都会去湿地中唯一的这所钱家老宅院去看看,但每次都看到大门紧锁,直到上个周末我再次来到钱家老宅时,发现有工人从院内走出,得知这里正在装修,我才说服了干活儿的工人,终于在钱家老宅改造后第一次走进这个曾经熟悉的大宅深院。

  为了了解认识钱家老宅,在欣赏改造修缮后钱家宅院之前,我想先和大家简单说说钱家大宅的历史原貌和为什么这所老宅在南场村全部拆掉之后它却幸运的得以保留下来?

  说起这个位于无锡华庄镇尚贤河湿地中唯一的一栋百年老宅,不得不先唠叨一下5年前我第一次发现这所老宅的故事。钱家老宅以前地点是无锡市华庄镇南场村,老宅东南不到1公里就是著名的巡塘古镇和现代时尚的国际博览中心,在变成尚贤河湿地公园之前这里是个普通的自然村落,也不知名,或许很多无锡本地人都还不知道华庄镇还有这么个小村子,但后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南场村和很多其他村庄一样被拆除了,现在从无锡地图上已经看不到“南场村”的名字了。

   

 

图2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这是2009年我拍摄的无锡华庄镇南场村钱家老宅的照片组图,最后一张是钱家老宅所在的南场村的原来村舍。

 

   5年前的南场村还是无锡市滨湖区华庄镇的一个自然村,离太湖只有5公里的距离.村里除了有几个金属结构厂,没有什么大企业,也没有什么像样的旅游设施。村里的老百姓有一些土地可以种菜,但也都租给外地人了,他们靠出租菜地的租金倒也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南场村不要说在无锡,就是在华庄镇都是不为人知默默无闻的小村子。

  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南场村大部分都是两层楼的村舍,全村只有一处算得上历史的老宅子,就是我们要说的一个钱姓老宅:钱家大院,当时这套大院已经没有人居住,只有一个看院的外地人,我拍摄了当时钱家宅院的照片,见图2组图。

  当时因为有南场村的朋友带着很方便就进入了这个钱家大院。这座钱家老宅建于民国14年(1925年),坐北朝南,高墙灰瓦,面积有700多平米,有四进院,前三进都是没有围护结构的镂空建筑,第四进是一个两层的木结构阁楼,后面出了宅院的小门可以看见一个私家码头,那时还保留了一段河道,有几十米长。

  这处宅子的主人姓钱,钱凤高,生于1888年10月28日,1951年6月1日因病逝世,终年63岁。关于钱风高这个人的评价有两个版本,第一版本:钱凤高自幼勤奋好学,有实业报国之志而受知于周舜卿,成为其左臂右膀,先后组建了多家丝厂,曾任无锡丝厂同业公会主席等职。他热心公益事业,在无锡城内兴建10余座桥梁,出资疏通河道,创办锡钟高等商业学校、三益中学等。在乡邻们的眼里,钱凤高很是义气,南场村的人没有工作,就会投奔他,且总能在他所辖的丝厂觅得活干。第二个版本是:钱风高是经济汉奸。早期跟随周舜卿,做周的帐房先生,周死后,转随其子。日本人打进来后,钱投靠日本人,霸占周氏家产,任大东亚丝业总会会长。抗战胜利后,为保家产,将女儿给汤恩伯当九姨太。解放后为了活命,把丝厂捐给国家,更名“剿丝一厂”。

  不管这两个版本如何评价钱凤高,至少有一点可以说明,钱凤高及钱家在当时是个名人,是个有故事的人,钱家老宅也是有一定的历史价值。除了上面这两个版本以外,我在南场村找到了钱家老宅的佣人,听他说,钱家是个大地主,是做粮食布匹生意的,他在新安镇也有一处相同规模的大宅子,新安镇的房子主要是他和家眷居住的,而南场村的宅子主要是储物转运的物流基地,所以这处宅子的前几进院落当时都做成了没有围护结构只有房顶的建筑。钱家当时雇佣了一些干活的佣人,看家护院,打理生活杂事,佣人们平时住在宅院西侧的房子里,有通到宅院的门,也有一个单独进出的偏门。南场村的老人还告诉我,因为他给钱家当佣人,所以那时他们居住的钱家宅院西房,解放后他们一家还继续住在那里,直到他们在村里盖了新房才搬出来。

  后来南场村政府花钱把房子进行了改造,把前三进院的空房子用砖砌了起来,安装了玻璃窗和门,在这里开办了“南场村小学”,前面的平房是孩子们的教室,后面的二层小楼是教师办公和居住的宿舍,村里的几百个孩子都可以在这里上学,这里的孩子里还有几个考上了大学。

  再到后来,因为这处宅子实在是破旧不堪,摇摇欲坠了,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学校就迁出了,搬到了别的地方。

  2009年我拍摄的钱家老宅的博文链接:走进江南百年地主老宅


  

图3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改造修缮后的钱家老宅,老宅所在的“南场村”没有了,现在变成了尚贤河湿地公园。

 

  在回顾了5年前我第一次看到钱家老宅的情况之后,我再和大家聊聊为什么整个南场村都拆了钱家老宅却得以保留下来?我从2009年第一次去了南场村之后,对这所地主老宅发生了浓厚兴趣,后来又去了多次,并结识了当时给钱家老宅做佣人的张老先生一家,他们为我讲述了很多当年钱家老宅的故事,后来我把老人讲的故事做了整理,并结合我拍摄的图片撰写了两篇博文,图文并茂的系统介绍了钱家老宅的历史演变和现状,两篇文章在新浪博客发表之后,在当地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后来还有很多有兴趣的朋友根据我的博客线索和介绍,继续深入的摸清了钱家的其他脉络,包括钱家在无锡其他地方的码头、仓库和住宅等情况,对于研究钱家的历史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几年前,无锡随着城市的发展,要将南场村全部拆除,在这块地方建设尚贤河湿地公园,围绕着钱家老宅是否拆除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听当地的朋友说,很多老百姓通过我的博客知道了这个钱家老宅,老百姓认为这是历史遗留的建筑,应该加以保护,最后政府经过研究最后还是保留了这所百年历史的钱家老宅,得到这个消息,南场村的朋友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我,大家都很开心。关于钱家老宅保护性修缮的文字,我在网上看到了如下的介绍:钱氏老宅因尚贤河湿地公园建设,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其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本次修缮以保存建筑历史面貌为宗旨,对建筑原构建的材质、规格、色泽、法式、特征和建筑风格等勘察记录备案,对建筑组件正确复位和加固。修复后的老宅还原了江南民国民居风格,其建筑形式如实反映当时的历史风貌和信息。

   这座钱家老宅改造修缮之后做什么用场?上周我去钱家老宅,在院内看到几个工人在装修作业,据说是把钱家老宅装修成一个文化书院,回来后上网查了一下,果然是把钱家老宅打造成“万和书院”,具体文字是这样介绍的:按照规划,江苏万和经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结合巡塘(钱家)老宅原有的建筑风貌及人文氛围,在保留老宅传统建筑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修缮及装饰,建成“万和书院”。书院整体以雅、静、江南庭院为主基调,开辟收藏展示、文化讲堂、书画长廊、素食素斋、戏曲欣赏等专门区域,用于开展高端的论坛讲座、传统文化德育培训、琴棋书画高雅艺术培训、艺术珍品展示等,意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文化,实现“谈笑有鸿儒,往来皆贤达”的愿景。

  

 

图4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现在钱家老宅的南边是一片空场和绿地,以前都是村舍。前几次到这里就是想进去看看修缮后钱家老宅到底变成了什么样,但每次都大门紧锁,只能透过围墙上的花格墙看看里边院子的情况,这次来这里突然发现一个穿红色外衣的人从院内出来,于是上前套近乎,得知他们是在这里装修的工人,在征得他们同意后,我才进入院内参观。这是与钱家老宅5年后的再见,里边到底变成了什么样子?

 

 

图5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钱家老宅的格局与5年前相比没有太大区别


图6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我是从钱家老宅的备弄开的门进入的,从备弄可以到每一进院落,这是最南边的院落,也是大门进来后的第一进院落。

 

图7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雕花门楼,还是那么精美。

 

 

图8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堂屋外立面粉饰一新,也很气派。

 

 

图9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原来破旧不堪的厅堂,现在改造一新,宽敞明亮,很气派,房子的西侧看见两个出风口,估计是给老宅装上了中央空调系统。


 

图10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木格窗、小天井和后庭院的漏窗,精致秀气。


 

图11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装修施工把地面和柱子都做了保护

 


图12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这个小院和以前完全不同了,地面的装饰和两旁的水池都是新加的。

 


图13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这个院落南北的建筑变化不大,东边的梅花造型门洞是新增加的,从小院出了这个梅花门就到了湖边的水榭,可以欣赏尚贤河湿地风光。
 


图14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换个角度看看这个小院,粉墙黛瓦,漏窗小阁,充满江南特色。

 

 

图15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再往里走就看到这个两层的建筑,好像5年前这里不是这样。

 

 

图16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钱家老宅的东边是钱家花园,占了钱家宅院1/3的面积,沿着弯曲的风雨廊可以欣赏院内的楼台亭阁,花草植物。

 

 

图17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钱家花园,我们现在看到的花园结构布局,应该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图18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钱家花园

 


图19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亭台楼阁,假山水池,很有一些江南园林的精美和别致。



图20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这是钱家老宅最东边的水榭,站在这里可以环视尚贤河湿地全景,玲珑剔透,阳光穿透窗棂,折射出诱人的光影,凭栏远眺,湖光水色尽收眼底,在这里品茗看书,欣赏风景,是不是很惬意?


 

图21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一路走到钱家老宅的最北边,东北角是一座石板桥,走过小桥就可以到达湖心亭。
 

 

图22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钱家老宅的后面有三个小码头,据说,当年钱凤高平时住在城内,每次回到南场村这所宅院,都是乘自己的小轮船回来,一直可以开到家门口。另外,钱家老宅作为钱家的储运仓库,那个年代所有的生产资料都是通过水运来运输的,想必当年这个小码头是多么的热闹和繁华。

 


图23【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傍晚的钱家老宅 

 

 

图24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钱家老宅,经过修缮已经成为一个尚贤河湿地中的精致江南园林,以后的老宅的用途据说将作为“万和书院”,主要是开展收藏展示、文化讲堂、书画长廊、素食素斋、戏曲欣赏等活动,用于开展高端的论坛讲座、传统文化德育培训、琴棋书画高雅艺术培训、艺术珍品展示等,祝福这座百年老宅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25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站在莲花桥上,可以看到现在钱家老宅的位置在尚贤河湿地公园的西北方向,与东南方向的巡塘古镇隔水相望。尚贤河湿地公园与无锡其他湿地公园一样,成为周末和节假日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 


 

图26

【江南】镜头见证一个百年钱家老宅的蜕变
  随着时间的流逝,若干年或更久以后,人们只知道尚贤河湿地公园里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万和书院”,而“钱家老宅”的名字也许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但5年来这个叫“南场村”的小村子,这个叫“钱家老宅”的老建筑,还有老宅里发生的传说和故事,却很难从我的脑海中消失。


 

 背景音乐《风吹过的街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