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设计师崔果儿
设计师崔果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990
  • 关注人气: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抑郁症,精神上的重感冒----我宝贵的经历

(2008-03-17 15:47:37)
标签:

星座

分类: 果儿的散乱的心情笔记
    记不清是一个月还是好几个月前,一场特殊的感冒袭击了我。没错,就是很多人都不能够正确认识的疾病---抑郁症。刚开始这毛病是间歇性发作,症状是急躁不安,我自己以及我周围的家人和朋友都以为我是单纯的心情不好,并没有重视。可是到了2008年2月中旬,病情开始越来越严重了。从香港回到成都,有一天我记忆犹新,突然发现自己对以往爱吃的一切美食失去了欲望,突然感觉自己变得非常麻木,然后开始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无论是吃的穿的或是钱和名……虽然一切生活还是按照我平时的习惯进行,但我觉得自己感觉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用别的话来形容自己就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心洋娃娃。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开心不起来也生不起气,这种感觉太奇妙了。当我发现自己反应边迟钝记忆力也变差的时候,病情更严重了,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活着很没意思,觉得自己很无用,不想活了,但是我的理智一直在提醒我自己,绝对不能死。然后我想到了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以前一个很好的朋友提到过抑郁症,可是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是不是我自己的价值观和人格发生了变化,可是又感觉这变化是被动的。到现在我才认识到,原来是我的神经系统出了毛病。给我治疗的医生很有经验,只是问了我一些症状便给我开了药,他说这个就像感冒一样,旁人的开导不完全有用,吃了药就会好的,而且会比以前活得更积极。呵呵,现在心情特好,真的,总之我感觉很神奇。走过最困难的一段时间我才发现,原来一切的情绪其实都是症状,并不是我真的愿意那么想,生病的时候无论旁边的人说什么都是徒劳,因为病人始终在病态情况下思考,不可能走出来。吃了几天药感觉精神多了,感觉整人都有灵性多了,所以一定要服药。医生说我很聪明,很理智,有的病人一直意识不到自己是生病了,如果等到病情发展到最严重的时候就危险了。看来我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是很强的,呵呵。
   不经历抑郁,是不会知道这种病有多奇怪,关键是一定要认识到那些奇怪的想法、急躁以及胡言乱语都只是某种症状,并不是真正代表你自己的想法。关键在于千万不要自我放弃,慢慢找回自我。这些感受都将是我一生中相当宝贵的经验。
 
这里有一些关于抑郁症的资料,希望能够帮助到那些正在受到抑郁症折磨的人正确认识到这种病:
 一.抑郁症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心理疾病。它不能说明你心胸狭窄,也不能说明你品质低劣或意志薄弱。总之,抑郁症与感冒没有任何区别,它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中国人心理健康的观念比较淡薄,对健康的认识基本上还停留在生理健康的层次,这种状况应该被逐渐打破。所以,如果你或你的亲人得了抑郁症,千万不要感到见不得人或低人一等,仿佛做了什么亏心事一般。其实,我们已经说过,神经衰弱基本上就是抑郁症,既然我们能勇敢的说自己得了神经衰弱,为什么就不能告诉别人,自己得了抑郁症呢?这纯粹是一个观念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得抑郁症可能说明你是优秀的。天才总是要抑郁的。

二.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抑郁症患者由于带上了有色眼镜,常常悲观绝望,甚至企图自杀。其实,这是不理性状态下的不理性想法,所有治好的人回头想想自己原来的感觉,都会觉得好笑。所以,如果你抑郁了,就告诉自己,我的情绪感冒了,我的情绪现在正在发烧,还会打喷嚏,现在很痛苦,但只要吃点药就会好的。

三.抑郁症与精神分裂是两码事。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而精神分裂基本上很难治愈,且会复发。抑郁症也不会发展为精神分裂,你抑郁了,说明不是精神分裂的素质,这其实是一个好的信号,这辈子你想精神分裂都分裂不了。

四.抑郁症对你的发展很可能是件好事。它让你陷入反思和内省,治愈后你可能会达到比以前更高的层次。所以,如果你抑郁了,不要认为自己是不幸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4月的晴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