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气渐凉,一款养生姜母鸭推荐给你

(2018-11-20 09:38:52)
分类: 饮食
 
天气渐凉,一款养生姜母鸭推荐给你


      随着气温降低,手足凉、后背冷,或时常着凉感冒的情况越来越多。为大家带来一款养生药膳:姜母鸭。该药膳滋而不腻,温而不燥,是为立冬期间进补佳品!家人团聚,围炉食之,老少咸宜。

  食材准备:

  低脂鸭肉300克、苏叶15克、柚皮15克、米酒50克、老姜3块

  辅料:香油2汤匙、老抽1/2汤匙、盐适量、桂皮1块、八角4颗、香叶3片、冰糖6颗。

  食材解密:

  鸭肉:味甘、咸,性微凉。以老而白、白而骨乌者为佳。有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清热健脾、消虚弱浮肿等功效。方立冬,秋燥盘旋未去,且近来脾虚不易消食,清热利水又能滋补五脏,益气健脾的老鸭最适合此时食用。

  柚子:辛甘苦,温,《本草纲目》载能“消食快膈,散愤懑之气,化痰”。可治气郁胸闷,脘腹冷痛,食滞,咳喘,疝气。秋末多食柚,能舒畅身心,使人宿食消而胃口开,又能理气化痰快膈,此时处五之气,主气“阳明燥金”,燥行其令,腹满腹胀多见,此时食柚可谓应季。且柚子果肉寒而果皮温,近期降温,宜多食之。

  苏叶:辛,微温,能散寒解表,宣肺止咳,理气和中,安胎,解毒。苏叶辛温不燥,发表散邪,宣发肺气,能使凉燥之邪从外而散,《杏苏散》即以苏叶、杏仁为君,清宣凉燥,理肺化痰。近来太阳寒水当复之,易外感,用之且能防感。

  生姜:味辛,温。能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解药毒。《神农本草经》言其“久服去臭气,通神明”。此处连皮用之,是因为生姜皮味辛,性凉,能利水消肿。此处用之,一者能制约鸭肉之凉,再者能暖脾胃,三者犹能发散表寒,可谓佳品。

  制法:

  1、鸭肉冷水焯水,盛出备用,姜切片;

  2、锅中倒入香油,中火烧至6成热时倒入姜片爆香,待姜片煸至微微发黄时将鸭肉倒入,翻炒至微黄;

  3、将多余的油倒出,加入米酒、老抽,翻炒均匀,炒至鸭肉颜色变深的时候,倒入没过鸭肉的开水,大火煮至沸腾;

  4、倒入苏叶、柚皮、桂皮、八角、香叶、冰糖、盐翻炒均匀,然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炖40分钟,大火收汁即可。

  功效:外散寒润燥,内滋阴降火,中健脾和胃,补虚强体。

  适宜人群:适用于咽干目涩,入夜燥热盗汗、难眠早醒,胃纳不佳,但手足渐凉,体虚易外感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