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3,299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察尿液,看自己的健康状况

(2011-04-25 10:01:55)
标签:

健康

分类: 综合

观察尿液,看自己的健康状况

 

       专家介绍,尿量异常主要表现在少尿、多尿、夜尿增多几方面:

       少尿:是指每昼夜尿液的总量不足400毫升,儿童的尿量如果低于0.8毫升/每小时/每公斤体重也提示少尿。每昼夜的尿量如果少于50—100毫升,则为无尿。

       少尿或无尿主要见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包括肾前性、肾性、肾后性急性肾衰。血容量减少、肾血流灌注不足,如严重腹泻或呕吐、失血或大量失液、心衰或肾血管栓塞等是产生肾前性肾衰的常见原因;肾性衰竭多为各种严重的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疾病所致;肾后性衰竭则常发生在机械性梗阻的病人,如前列腺肥大、结石、肿瘤等。

       多尿:如果每昼夜的尿量大于3000毫升,就叫多尿,多见于心理或强迫性饮水后。脑垂体分泌抗利尿激素不足会导致中枢性尿崩症。另外,肾性尿崩症是成人多见的一类疾病。常见原因包括利尿药使用不当,代谢紊乱如糖尿病、高血钙、低血钾症,慢性肾病如肾小管酸中毒、慢性肾小管间质病,或先天性肾小管上皮细胞对抗利尿激素无反应或反应低下。有些多尿是因为溶质性利尿引起的,如糖尿或尿素浓度过高往往导致多尿。在尿路梗阻解除后、移植肾早期或急性肾衰的恢复期,都可能出现多尿。

 

观察尿液,看自己的健康状况

 

      夜尿多:除非夜间大量喝水,正常人白天的尿量多于夜间的尿量。如果晚上6时至次日凌晨6时的总尿量多于白天的尿量就称为夜尿量增多。这种情况常见于慢性肾功能受损者,需要认真治疗。

       除了尿量,尿液性状也很重要。刘博士说,尿液外观和气味要观察四个方面:

       血尿:正常人尿中只有少量红细胞,肉眼看不到。如果尿色为洗肉水样,就叫做肉眼血尿,血尿严重的可见到血块。血尿多见于尿路感染、肾脏实质性疾病和尿路肿瘤。
      

观察尿液,看自己的健康状况

 

       泡沫增多:常见于尿中溶质成份增多,如蛋白尿。

       有异味:尿路感染者尿会有氨水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尿液则会有股水果的芳香味。

       颜色异常:多种疾病或药物、食物会导致尿液色泽变化。如利福平可引起红色尿液,血红蛋白尿或肌红蛋白尿为红葡萄酒色尿液,淋巴系统疾病可引起乳糜尿,常为乳白色。有的病人尿液呈浓茶色,如伴有眼睛发黄,那就是出现了黄疸,要查肝功等指标。

       专家强调,尿量、颜色、外观以及排尿过程中伴随的症状是医生进行诊断的重要依据。如果这些信号能早期引起人们的注意,有助于疾病的早期发现,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小站一共收录和撰写了12000有关健康的健康饮食/健康睡眠/健康运/健康容貌/健康性福/健康心理-自我沟通/健康心理-人际沟通/综合类健康资讯/特别活动/站长日志文章(分10大类),每篇有配图,涵盖面广,简单实用。

//“加油”前必读 //

A自助式加油-为了让您针对性更强、效率性更高地来本站加油,以下2种方式可帮您实现“自助式加油”。

(1查看分类法: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在本博首页右上方的“分类”中点击相关分类(健康饮食,直接阅读所有有关健康饮食的文章)

(2主题搜索法:点击本博顶部 博文目录”,在左侧搜博主文章处输入您要查询的问题的关键字(如“减肥”),然后点搜索就会出现本博所有有关这个关键字的博文,供您参考。

B互动式加油-如果您看了博文后还有疑问,请给我留言/写纸条,或在评论中写下您的问题,我将尽力并尽早以博文、公开征求答案等形式回复您的问题。

:)欢迎您收藏本博好随时查阅,同时也方便将相关文章的地址发给您的亲朋好友们,一个善意的提醒,会更温馨亲情、甜蜜爱情、深刻友情哦...爱好自己是对所有爱您的人--最高和最重要的回报!愿小站能做您健康人生的好伴侣!

- 全球第一家中文版电子化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

曾被加拿大中文电台《博客世界》节目,以及凤凰卫视旗下《凤凰健康》杂志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荣登新浪健康“博客秀”。

每次加油最佳时长<30分钟 ! 定期加油,为生命注入能量 !!

进入首页,更多惊喜!!http://blog.sina.com.cn/jiankangjiayouzha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